村民委員會工作管理制度

村民委員會工作管理制度

為了加強村民委員會的工作管理,促進各村民的工作效率,特制定此工作制度。

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委員會組織法》制定本制度。

二、村民委員會在黨支部的領導下開展工作,村委會要積極配合黨支部工作,村委會做出的決定,要徵求黨支部的意見。

三、村民委員會在工作中要自覺接受鎮政府的指導和支持,認真協助鎮政府開展工作,努力完成鎮政府交給的工作任務。

四、村民委員會是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的基層民眾性自治組織,村委會對村民會議負責,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

五、村民委員會要堅持民主集中制,實行集體領導,重要問題班子集體研究決定,討論決定問題時,必須充分發揚民主,堅持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

六、村民委員會成員要勤奮工作,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帶領幫助村民發家致富,要深入村民家中徵求對工作的意見,對民眾反映的熱點問題及時解決。

七、村民委員會要認真執行村務公開制度,按時公開,如實公開,接受民主理財小組的財務監督。

八、村委會主要工作任務:

(一)組織村民發展多種形式的經濟,承擔本村生產的服務和協調工作。

(二)維護以家庭承包經營為基礎,統分結合的雙層經營體制,保障集體經濟組織,村民和其他經濟組織的合法權利和利益不受侵犯。

(三)依法管理、保護和合理利用本村集體所有的土地、草場、山林以及電力、水利等設施。

(四)管理本村的財務。

(五)根據本村經濟發展需要編制並實施村建設規劃,興辦農田、林業、水利、道路、供電、通訊、教育、科技、文化、衛生、體育、社會保障等公共事務和公益事業。

(六)教育村民愛護公共財產,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依法開發利用自然資源。

(七)宣傳貫徹憲法、法律、法規和國家政策,教育和推動村民履行納稅、服兵役、義務教育等法律義務,執行計畫生育的基本國策。

(八)發展文化教育,普及科技知識,開展多種形式的精神文明建設活動。

(九)調解民間糾紛,增進家庭和睦,村民團結和鄰村之間團結。

(十)搞好社會治安、維護正常的生產和生活秩序,協助有關部門對被依法剝奪政治權利的村民進行教育,幫助和監督。

(十一)召集村民會議、村民代表會議並報告工作,執行決定、決議。

(十二)向鎮黨委鎮政府反映村民的意見、要求和建議,維護村民的合法權益。

九、村委會成員不履行職責,不為村民服務,村民有罷免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