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委組織信訪工作制度

第十四條 對待來訪民眾,應當熱情接待。要認真耐心地聽取他們的意見和要求,客觀地分析、鑑別,防止偏聽偏信,主觀臆斷。在問題未查清以前,不要輕易表態。要積極宣傳黨的政策,有針對性地做深入細緻的政治思想工作。對上訪人員中無理取鬧、蓄意搗亂的,要按照有關規定,提請公安部門處理;對確有問題需要解決,但滋事取鬧者,可一方面解決他需要解決的問題,另一方面根據情節輕重,進行批評教育或提請公安部門處理其違法行為。

第十五條 對於揭發控告黨員、幹部的來信來訪,需要轉辦的,只可轉到被告者的上級處理,嚴禁轉到被告人手裡。有些可視情況只轉抄件,不轉原件,或刪去來信來訪人的姓名。對於搞打擊報復的,一定要追究責任,嚴肅處理,情節惡劣者,要給予黨紀國法的制裁。

第十六條 要嚴格區分誣告和錯告或檢舉失實的界限。對於捏造事實,挾嫌報復、有意誣告陷害他人的,要嚴肅處理;對於錯告或檢舉失實的,應予指出或批評教育,但不應以誣陷論處。

第十七條 慎重處理對現實不滿的信件。對於有不滿情緒或錯誤言論的信件,不要輕易按xx信件處理。一時分不清矛盾性質的,可以先按人民內部矛盾處理。確屬xx信件,要經領導批准後,方可轉交公安部門處理。

第十八條 對於重複來信來訪,要區別情況,予以處理。對於要求合理能夠解決而長期得不到解決的,應直接調查處理,或責成有關部門限期處理;對於組織部門自己難以解決的,要主動與有關部門協商,共同解決;對於經過複查,處理正確,本人仍然不服的,要講清道理,不再受理。

第十九條 對於因申訴人工作變動,長期無人受理的案件,原則上應由原單位複查,現所在單位積極予以協助。原單位已撤銷的,應由現所在單位或所在地區縣以上機關受理並負責複查,遇有困難,上級組織協助解決。其複查結論或處理決定,原來是由哪一級批准的,仍應經相應的機關批准。

第二十條 各級黨委組織部門都要經常研究和掌握來信來訪的動態和變化,不斷注意新情況,發現新問題,加強綜合研究,及時向領導和上級反映。對於帶有普遍性而又沒有政策規定的問題,要認真調查研究,提出切實可行的解決辦法,及時向黨委和上級組織部門報告。

第四章 組織領導

第二十一條 處理來信來訪是一項經常性的政治任務。各級黨委組織部門要切實加強對信訪工作的領導。把信訪工作列入議事日程,經常督促檢查,並由部長或一名副部長分管這項工作。領導同志要親自閱批重要來信,定期接待來訪,直接審理重要案件。要形成制度,堅持下去。

第二十二條 信訪機構和工作人員:中央組織部在辦公廳下設信訪處;各省、市、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在辦公室下設信訪科(組);地(市)、縣委組織部可根據實際情況配備專職幹部。要選擇那些黨性強,沒有派性,作風正派,辦事公道,能聯繫民眾,並有一定政策水平和業務能力的幹部做信訪工作。對信訪幹部要專職專用,不能隨便抽調。

第二十三條 各級黨委組織部門都要建立和健全信訪登記、統計、轉辦、檢查、催辦、歸檔等制度,不斷提高工作效率和質量。上級組織部門要經常派人調查了解下級組織部門信訪工作的情況,總結交流經驗,指導和推動信訪工作。

第二十四條 各級領導要從政治上和生活上關心信訪工作幹部,支持他們的工作,幫助解決工作中的困難。要經常組織他們學習黨的方針、政策,閱讀必要的檔案,參加必要的會議,作些調查研究,不斷提高政策水平和業務能力。信訪部門和信訪幹部要經常向領導請示匯報工作,主動取得領導的支持和指導。

第二十五 條組織部門的信訪工作幹部,應該做到:

一、認真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學習和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刻苦鑽研業務。

二、堅持原則,剛直不阿,辦事公道,不謀私利,不徇私情。

三、認真負責,耐心細緻,不怕麻煩,熱愛本職工作。

四、堅持實事求是和民眾路線,深入調查研究,遇事同民眾商量。

五、遵守黨紀國法,保守黨和國家機密,執行請示報告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