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習的國旗下講話稿2篇

也許你還留戀著假期曾經遊覽的風景名勝,也許你的腦袋裡還充斥著電腦遊戲裡激烈的戰鬥畫面,也許你還在回味著假期里被窩的一點餘溫,但現實就是我們都要對那段愜意的日子說再見了。我們即將面臨下一階段的學習,每個人都即將迎來全新的自己。

當你穿上校服,就意味著你已經背負上了一個學生的使命,那就是學習。大家都是平等的,我們都正站在同一起跑線上迎接第一聲槍響。但是,我們每一個人對學習的態度卻迥然不同。

某些同學認為學習背後是壓力,是成堆的作業,是題海戰術,是在考試前的孤注一擲,是看到成績後的僥倖心理。也有同學認為學習勝過一切,分數是硬道理,是學習的代言,是滿足自己虛榮心的工具。但在我看來,學習應該成為一種享受。

青春期仿佛就是一片寫滿幻想的藍天,學習不是烏雲,我們要讓學習成為一道絢麗的彩虹。享受學習的過程就是關鍵。首先,我們聯應該為作業而煩惱,作業不是我們實現樂學的障礙。作業是鞏固知識的最佳方法,不管它有多么枯燥,多么困難,多么繁重,我們首先想到的不是埋怨和牴觸,而是要以一種查漏補缺的心態去認真完成。做對了,說明你接受能力強聽課效果好,做錯了,應該感到慶幸,發現了不足,提升了自我水平。做作業是對自己學習成果的檢驗,不要成了作業的奴隸,而是學會去享受做作業的過程。

如何正確對待考試。很多同學考差了會覺得沒有面子,會被老師批評,被同學嘲笑。爸媽經常對我說,錯了不要緊,關鍵是要會改,11年聯考文科狀元的成功秘訣就是永不再犯相同的錯誤。明朝心學創始人王陽明先生曾提出過“知行合一”。我們既然知道自己做錯了,就要往正確的方向付出實際行動。我們不能像唐伯虎那樣考場一經失意就從一代才子變成了江湖浪人,而是要用樂觀和不服輸的心態去對待學習上的挫折。考差了要重整旗鼓,考好了要學會潛伏,不卑不亢。當然,我們學習不是為了應付考試,不是為了得到同學的崇拜,不是為了家長和老師的大拇指,不是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而是為了自己,為了自己的將來。享受學習,就要學會認識錯誤在挫折中進步。

勞逸結合會收穫更好的學習效果。你也許不知道愛因斯坦不僅在物理學方面有卓越成就,他還擅長拉小提琴,你也許不知道萊特兄弟中的韋爾伯不僅是人類的航空始祖,而且還是一位曲棍球能手。因此,在學習的龐大壓力下,我們不能成為應試教育的犧牲品,我們要學會減壓,學會勞逸結合。緊張的學習過後應該進行放鬆和調節,我們不是書呆子,我們是素質教育下培育的人才。打球,看書,聊天,散步,減壓方法多種多樣,只要你做到了勞逸結合,才能在激烈的學習競爭中保持清醒的頭腦和良好的心態去迎接更高強度的學習。享受學習,就要學會勞逸結合。

最後,我強調一點,學習不是折磨,是一種享受。不要讓學習成為手銬,銬住你充滿創造力的雙手,不要讓學習成為牢籠,困住你插翅的夢想。學會樂學,讓學習點綴生活,讓學習成為一種享受。在此,我祝願所有同學在新學期里能奮發向上,有所進步,有所飛躍,更祝願高三和初三的同學能再次在聯考和中考中取得驕人的成績。

關於學習的國旗下講話稿
關於學習的國旗下講話稿(2) | 返回目錄

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點燃起學習的欲望》。先給大家講兩個故事。

一、致富秘訣

法國傳媒大亨巴拉昂,以推銷裝飾肖像畫起家,在不到10年的時間裡,迅速躍身於法國50大富翁之列。不幸的是,1998年他因患上前列腺癌在法國博比尼醫院去世。隨後,法國《科西嘉人報》刊登了他的一份遺囑:我曾經是一位窮人,去世時卻是一個富人。在跨入天堂的門檻之前,我不想把我成為富人的秘訣帶走。現在,秘訣就鎖在法蘭西中央銀行我的一個私人保險箱內,保險箱的3把鑰匙在我的律師和兩位代理人手中。誰若能回答“窮人最缺什麼”?而猜中我成為富人的秘訣,他將能得到我的獎金——留在保險箱內的100萬法郎,也是我在天堂給予他的掌聲。

遺囑刊出之後,該報收到大量的信件,很多人寄來了自己的答案。當然,答案五花八門。有的人認為,窮人最缺少的就是金錢;有的人認為,窮人之所以窮,最缺少的是機會;有的人認為,窮人最缺少的是技能;還有的人說,窮人最缺少的是幫助和關愛……

在巴拉昂逝世周年紀念日,他的律師和代理人在公證部門的監督下,打開了銀行內的私人保險箱,公開了他致富的秘訣:窮人最缺少的是成為富人的野心。

反思:我們多數同學是不是缺少成為學習優秀學生的“野心”呢?

二、“我要上北大”

著名教育專家王金戰教授原來是青島某中學數學教師。在他35歲那年就已經是學校的教導主任了。可是,那一年他的女兒五年級畢業考試非常糟糕。在朋友的開導下,他辭去教導主任職務,一家三口來到保險,他在人大附中謀了個職。來北京的當天,王金戰教授就帶著女兒來到北大參觀。女兒看到北大那么漂亮的校園,就說: “原來北大這么漂亮!我將來一定要上北大!”她的眼睛裡閃著從未有過的光芒,心靈深處湧現出從未有過的欲望。參觀完北大,一家三口又來到清華。女兒又一次震驚了:“老爸,清華也這么漂亮啊!我又要上清華怎么辦啊?”一個五年級的國小生,在將來是上北大還是上清華,表現出了特別困惑的表情。她爸爸就風趣的告訴她:“你將來本科在北大,研究生在清華,這兩個學校不都是你的母校了嗎?”她的女兒高興得不得了,好像一下子找到了出路。好像自己已經戴上了北大的校徽,已經是清華的研究生似的。於是,王教授一家三口,六隻手疊加在一起,就在清華的門口舉行了一個儀式:六年後,女兒大學上北大,研究生上清華,全家人為了這個目標共同努力。XX年,王金戰教授的女兒如願以償的考入了北進大學。對此,王金戰教授說過一句非常經典的話,他說:當你很想很想做成一件事的時候,你就一定能成功,前提是:“很想很想”。

反思:我們有多少同學在追求學習的過程中時常達到了“很想很想”的境界?

三、點燃學習的欲望

兩個故事,兩個關鍵字。“野心”和“很想很想”都是有強烈的欲望。在學習上,我們就是要有這種強烈的欲望,它能給與我們克服學習困難的力量,它更能給我們插上學習騰飛的翅膀。因此,真正的“想學”不是想想而已,是建立在具有明確目標和遠大理想的基礎之上的,並且是要有足夠的信心能夠實現這個理想目標。是能夠抵制一切誘惑排除所有干擾只有唯一一個念頭的,是一心想學、樂此不疲、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對待學習就是要有這種強烈的欲望,這是一種學習精神,更是一種學習氣概!理想點燃希望,希望喚起行動,行動創造輝煌!

同學們,趕快點燃起你學習的欲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