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法律顧問年終個人總結

我們作為貴公司的常年法律顧問,在過去的一年時間裡,在貴公司領導的重視以及公司法制及有關部門的支持配合下,經過我們的共同努力,較好地完成了在這期間發生的訴訟案件及非訴訟法律事務。為總結經驗,發揚長處,克服不足,以更好地迎接即將到來的新的法律事務,現將過去一年時間裡本人提供的法律顧問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全力重點作好公司債權案件訴訟及已結案件的執行工作,以最大限度地挽回公司的損失。

首先,2017公司法律顧問會同公司法務部門,對公司存在的債權、債務在2017全面梳理的工作基礎上對所有案件進行了進一步深入。

對所有公司應收賬款進行分類,採取針對性措施進行催收工作。

1、對於證據比較充分拖欠時間比較長的案件的直接起訴進行訴訟。

2、對於有償還意願並表示繼續償還的在可控範圍內的案件由專人進行負責。

3、對於欠款時間長尋找相對人有難度的交給公司新設立的清欠辦進行處理。

4、其次,依法出具律師函、催款函及法律意見書,要求客戶履行約定義務。

5、由公司領導層對負責催收工作的專人進行督導。

二、進一步深入公司各個方面,協助規範公司管理,建立健全公司制度,合法有序生產經營,繼續出謀劃策。

公司的經營、管理,特別是總公司的經營、管理活動,依法對其進行規範,使其科學、有序進行是非常必要的。我公司是一個大公司,且日益發展壯大,為此,對我公司的經營、管理進行規範就顯得十分重要而必要。

因此,我們積極、主動同公司法律事務部聯繫,及時調整、修改公司的有關規章制度,並進行細化,使公司、員工的行為儘量做到規範化。

同時,針對個案或公司管理的某方面,進行重點調整和修改,比如,在債權、債務制度管理方面,我們與法務部依法向公司提交了2024年制定的《北京市新發京建債權、債務管理辦法》,規範了新訂立契約的管理制度及債權、債務預警機制,細緻的工作內容和工作流程,完善了法務部債權、債務催要中的職責;新發京建契約經辦人在債權、債務催要中職責;新發京建會計部門在債權、債務催要中職責;新發京建債權、債務催收中總經理職責等。

協助公司人力資源制度改革順利進行。在過去的一年裡我公司進行人力資源制度的改革,公司法律顧問及法務部充分利用自身法律法規熟悉的優勢積極參與其中,建言、建策為公司人力資源改革的成功進行作出了自己貢獻,也得到了公司同仁的好評。

公司法律顧問和法務部制定了《契約會簽管理辦法》,對公司制度建設作出了貢獻。

公司法律顧問繼續深入公司各方面工作,每周參加公司例會對公司運營情況及公司各個職能部門有了更深層次的了解和溝通。

進一步深入公司管理,公司法律顧問與各個職能部門及瀋陽分公司、任丘分公司、武漢分公司的領導建立了良好的工作關係並且在今年進一步加深。直接致電各分公司領導處理公司涉法問題,省去中間環節,及時、迅速的解決有出現的問題,為各個分公司業務正常進行保駕護航。

法律顧問及法務部全力協助公司各種工作,盡職盡責,配合做好危機處理工作、提供合理建議,避免公司遭受損失。

在公司業務擴張、快速發展階段,公司投資香河工業園區工作中的建議通過細緻考察、精心計算成本,詢問協商工作流程,對對接環節等工作中發現問題,及時提出建議,為公司發展保駕護航,避免失誤。

三、舉辦講座,對公司員工進行業務知識的培訓。

在過去的一年中,公司法律顧問及法務部舉辦了預防職工職務犯罪、契約簽訂管理法律培訓講座,提高了廣大職工對職務犯罪的認識,對員工自身素質的提高起到了重要作用。

以上是我們一年以來的顧問工作總結,回顧過去的一年,我們欣喜看到,公司的業務飛速發展,公司的運行有序規範,訴訟事務明顯減少。這在客觀上,與我們顧問律師及法務部的努力工作是分不開的。以上是我公司在法律、授權經營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根據當前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我們明年的工作重點是:

(1)緊緊圍繞債務清欠這個工作重點加大訴訟案件處理的力度。對本處參與訴訟的案件,一是積極做好取證、抗訴、申訴工作,加強對公、檢、法等部門的公關,爭取早日結案,儘量避免訟事纏身。

(2)根據授權範圍,加強對下級公司訴訟案件的指導和援助。凡公司抗訴到省高院的案件,我們將積極提供援助,進行案情分析、取證、公關等工作。

(3)適當時機,舉辦法律知識培訓,以增強基層公司的法律意識和依法維護自身權益的能力。

以上是我擔任貴公司法律顧問一年時間以來的總結,回顧過去的一年時間,儘管有一個案件加工款因特殊原因得不到收回,但我仍然欣喜地看到,公司的各項業務蒸蒸日上,公司的管理運行有序規範,我作為法律顧問對自己能夠在其中出了一份力量感到由衷的高興。對於我在工作中的不足之處,藉此機會向公司領導和同志們深表歉意,並真誠希望在未來的一年內,能夠繼續通力合作,本人一定會盡心盡力地參與公司的經營與管理,為公司的科學決策提供法律依據,為提高公司員工的法律意識和法制觀念,善於運用法律這一武器保護自己而想方設法,與貴公司法制部門一起把公司的法律事務工作做得更好,確實維護公司的合法權益,進一步增強公司的市場競爭能力,使貴公司在今後一年的時間裡取得更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