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大學生寒假實踐報告3000字

xx寒假很早我就開始計畫了,步入大學的時候選擇了初等教育這個專業,就意味著也許要國小教師這個職業打一輩子交到。步入大學才真正懂得了大學不僅僅是學習的地方更重要的是培養人能力鍛鍊人的地方。十一月下旬我參加了文理學院初等教育學院的教師技能大賽在在比賽中才深深的感覺到了專業素質對於一個教師的重要,在大學平時的學習中也漸漸體會到一個教師的品德對於影響一個孩子在學習工作以及人格的培養是多麽的重要。再加上父親與叔叔的鼓勵和支持我萌生了創建一個寒假補習班的想法。我想這不僅僅是對我專業課技能的鞏固更重要的是對於以後真正走向工作崗位的經驗和社會實踐經驗的積累。於是在十二月份參加完初教院教師專業技能專業大賽決賽的時候我便開始準備寒假補習班的有關材料。元月二號開始做宣傳,在村子裡張貼有關寒假補習班的宣傳材料,元月的天氣,零下七八度的氣溫,村子的街道上幾乎沒有幾個行人,寒風刺骨,貼宣傳材料的時候手腳被凍得麻木,因為在自家村子裡有認識的熟人,他們開玩笑對我說:孩子你是給誰家貼小廣告?這么冷的天給你多少錢?我只是笑笑避而不答。貼完了所有的宣傳材料回到家裡,坐在自家的暖烘烘的炕上,等手和腳都被暖的不再麻木時才發現不知何時我的手被樹枝劃破了。功夫不費有心人,這時家裡的電話響了,老媽接了電話是一個國小生打來的,告訴我說寒假的時候想補課,接完這個電話。我的心就像吃了蜜餞一般,甜啊。呵呵。直到離開家已經有七八個孩子報名了。回到了學校把我的計畫告訴了班上同學,沒想到大家都挺支持我的。接下來是漫長而又緊張的十幾天的考試,我既要準備自己的考試又有要計畫補習班的事情。每隔幾天就要給爸爸打個電話,詢問有關補習班的事情當聽到電波那邊爸爸說除了我在家時候有幾個孩子報名就再也沒有人報名了。心裡就像打翻了五味瓶一般,酸甜苦辣,一應俱全。害怕,恐懼 ,是當時心裡的最大感受。不敢給別人說,怕遭到大家的白眼,同時還得鼓勵自己在心裡告訴自自己說:沒事的,這只是暫時的,等我回家就好了。加油,水仙。那兩個禮拜一到星期天就在南門外坐上204公交去叔叔西安的房子,向叔叔請教一些上課時遇到的實際問題,讓叔叔幫著我想辦法出主意。告訴叔叔自己內心的恐懼。自己沒有經驗,沒有絲毫帶國小生的經驗,怕自己帶不好。告訴叔叔我的弱點:上講台就緊張,聲音開始顫抖,雙腿開始發軟。有時連話都說不了。叔叔告訴我了許多關於教學遇到問題的解決辦法,告訴我新東方老師的教學方法,告訴我要讓孩子在輕鬆快樂的環境中學習,告訴我興趣是培養孩子的第一塊敲門磚。要在鼓勵中給孩子指出不足與缺點。在他的鼓勵下我才漸漸放下了包袱。

xx年一月十八號,考完試學校放假了,我絲毫不敢再學校多做停留和樊盼趕回了家,中午回到家吃過午飯,簡單的你了一個關於補習班的東西,整理了思緒,便來到大隊村支書的家裡,在廣播上開始做宣傳。因為第一次在廣播裡說話,心裡特別的緊張,舌頭都開始打結,說活不清不楚,忘了好多內容。但我很高興,因為我終於邁出了這第一步。村子很大,連續跑了好幾個大隊的辦公室,做宣傳。一遍遍的在廣播上說。可是報名的人少的可憐,不到十幾個,心裡很著急。大家都在勸我放棄,因為寒假太冷了,放假時間也很短,加上孩子沒都想玩,所以沒有人願意補課。自己的內心也開始掙扎,開始想要放棄。晚上睡不著的時候就在想這個問題。告訴自己無論有多難我都不能放棄。再做最後的努力吧,明天還有一個機會,就是趁著孩子們去學校領通知書,到每個班上去做宣傳。進了學校大門,當走進教學樓的那一瞬間,我猶豫了,不敢進,心裡還是害怕,想如果這是誰能陪我一塊進去,那該多好?呵呵,可是沒有人在我身邊,爸爸也不會陪我的,畢竟我已經二十歲了。硬著頭皮進入教師,努力的給孩子們講解,我的補習班 ,一個只在概念上存在的東西,一個近在腦海里形成的東西。憑想像描繪著我的教學理念,因為我沒有絲毫的經驗。但是孩子們卻很高興,很喜歡我,呵呵,這一點我真的沒有想到。走了大概是個左右的班級,就有四十幾個學生報名了。回到家裡我信心大增。仿佛看到了黎明前的曙光,激動的好長時間說不出話來。告訴爸爸,我成功了。有了生源就不怕教不好。想著用家裡二樓的一個空房間做教室,可是這幾天忙的都沒有準備,房間裡還是一片狼藉,以前上高中時候的書,不用的柜子,到處都是。給盼盼打電話把她找來我們一塊搬完了書,移開了柜子,布置好了教室擦完了地板。一個寬敞明亮的教室立刻展現在了眼前。當爸爸上來看的時候他都驚訝了,事後他才說:兩個女孩子真不容易啊,那么重的幾個柜子居然給搬動了,還充分利用了空間,真不容易啊 。

打掃好了教室,又開始為桌子和椅子發愁,也沒有黑板,我該怎么辦?我在苦笑……..l爸爸說到學校去借桌椅吧。試著讓姑夫給村裡的國小校長打電話,還好校長沒有推脫。只是得過幾天才能拿到桌子。上面的規定是學校的的公物不能對外借,沒辦法只能晚上去拿桌子,還好學校不過兩三百米,爸爸拉著板車去拿了桌子,只是累了爸爸,要把那幾十個桌子從一樓拿到二樓,開始想著很簡單,但是做起來卻著實不容易。加上爸爸上了年級。計畫早上九點開課,爸爸早上六點起來開始那桌子,整整一個半小時才弄好了所有的桌子,累的父親滿頭大汗。補習班硬體設施算是完備了。開課的前一天下午,和盼盼商量了第二天上課的內容,第一天上課組織了班會,兩個小時差點沒堅持下來,喊著喊著就發現嗓子沒聲音了,疼得厲害。第一天就體會到了當一個老師有多苦。終於兩個小時結束了,感覺像打了一場仗似的,而這場仗似乎也是一場勝仗。這是我信心倍增。因為第一天沒有上課,所以下午我和盼盼開始準備第二天的課。坐在炕上備課,語文上的是作文。以前和導員聊天的時候她曾給過我一些關於作文課建議,還有在開始準備補習班之前也跟國小老師做過調查,所以有了一些準備,心裡有普。所以不太怕。英語音標是上學期的專業課,所以也不太怕。備課的時候還是比較輕鬆的。音標中有幾個發音不太有把握的我們也聽了好多遍。所以不會有太大問題,正真有問題的是課堂教學的組織和課堂學生的接受能力。通過一段時間上課,發現低年級的小朋友接受能力很慢,有的小孩寫字速度非常的慢,有的小孩寫字筆畫不正確,寫字不規範,上課自制能力差,注意力集中時間很短。女孩的接受能力明顯快於男孩,女孩的自控能力明顯高於男孩。通過在實際的教學才真正的了解到少兒健康教育和普通心理學書中所提到的問題。才真的理解到輔導員和老師們的話:帶好低年級的小朋友才是正真的國小老師。

在我的補習班裡有一對四年級的親生姐妹,姐姐比妹妹大一兩歲,姐姐的接受能力很差而妹妹的接受能力 很好,妹妹是年級第一,姐姐的成績卻不是很好,她們的媽媽來給孩子報名時就告訴我說:妹妹學習很好,姐姐學習不好,讓我好好引導妹妹,姐姐不要多說。我沒有回答只是笑笑。通過幾天上課的觀察,發現姐姐是由於先天身體上的缺陷導致的(先天性唇裂)雖然已做了手術但是還是給姐姐的心裡留下了陰影。所以導致氣不死說話。這類的孩子我就會多給其鼓勵讓她在補習班這個環境中不再自卑。

在五六年級的班級里有一個五年級的小男生,他很聰明,上課發言回答問題都很積極。可是有一點不太好就是上課很隨便,很自由想幹嘛就幹嘛,上課吃東西,上課亂串。有一次上課他吃東西,【瓜子】我讓他把口袋裡的瓜子分給班上的每一位同學,大家得到了他的瓜子都很高興。我也沒有批評他。後來上課在也沒見過他吃東西。六年級有兩個女孩學習成績很好,但其中有一個女孩卻有些驕傲有些看不起其他同學。我不知道該怎麽引導?

我發現現在的孩子思想的成熟明顯比我們上國小的時候早很多,有一次我上網,近一個孩子的空間,發現他空間的問題居然是:我愛的認是誰?由於當時我不知道這個空間的到底是那個小孩的。就在班上說了這個問題,告訴大家,現在還小不能對以後對未來負責任。愛這個字是很神聖的所以我們不要把愛這個字輕易說出口,因為我們沒有對雙方未來負責任的能力。尤其是你們現在正處在青春發育期的早期,更不應該把愛字掛在嘴邊。就這簡短的幾句話。令我沒想到的是班上居然有三個小孩子哭了。這件事的發生是我手忙腳亂,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最後我只能告訴他們,老師現在在教你們給你們傳授知識,你們說老師有沒有資格談愛?老師覺得自己現在還小沒有資格談愛情,即使愛上了一個人也不要輕易說出口,因為我們沒有條件對自己愛的人承諾什麼,所以請不要輕易把愛這個字說出口。

說實話,當老師是我小時候的夢想,可是後來在等到慢慢長大到國中的時候就那麽不想當老師了,覺得討厭老師,老師總是給我們一副很嚴肅的臉,心裡罵著老師,感覺他們好壞,總是給我們布置很多作業,發誓一輩子也不當老師。可是後來,慢慢長大了,上了高中,老師跟我們好像朋友,跟我們談天說地,跟我們說很多的心裡話,給我們講述很多,一起不懂得事。

後來上大學,選擇了初等教育這個專業,剛開始到這個古樸,典雅,有魅力的學校,我很失望,想像中的大學不應該是這樣的,和想像中的差距你很大。慢慢的我接受這所學校,慢慢的喜歡上了她。她有400 多年的歷史,到處充滿這神秘。當看到門口的那八個大字,內心很沉重“學高為師,身正為范”。在那把給大字面前我就暗暗告訴自己,我一定要當好一名教師,帶好學生。辦這個寒假補習班,真的從中學到了很多很多,體會到了很多,明白了當老師的苦和心中的無奈,想讓學生好好學習,每天都有自己自己的教學任務,但學生們卻不想學習,很愛做遊戲。我相信今年只是一個開端,一個艱難而又良好的開端,未來的日子還會更加的美好,雖然布滿艱難。我相信我會努力的面對這一切的。因為,我能,我相信我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