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2017寒假實踐報告

轉眼,時間如箭似梭,將寒假一下子拉到了終點,大學生活的第一個寒假,除了跟家人一起度過溫馨的新年和溫暖的元宵之外,還在社會實踐中學到很多。回想起來自己浪費了很多個寒假,寒假雖然不如暑假那般長,但在能掙點足夠的生活費之餘,積極多投入到社會這個圈子裡,既鍛鍊能力,又能增長見識,何樂而不為呢?

大學是一個小社會,步入大學就等於步入半個社會。我們不再是象牙塔里不能受風吹雨打的花朵,通過社會實踐的磨練,我們深深地認識到社會實踐是一筆財富。社會是一所更能鍛鍊人的綜合性大學,只有正確的引導我們深入社會,了解社會,服務於社會,投身到社會實踐中去,才能使我們發現自身的不足,為今後走出校門,踏進社會創造良好的條件;才能使我們學有所用,在實踐中成才,在服務中成長,並有效的為社會服務,體現大學生的自身價值。

這次的社會實踐是在離家不遠的一個冰室打工,雖然只有短短的兩個星期,自己從中收穫的卻遠比書本來的深刻直接。短暫又難忘的社會實踐就像白駒過隙般,飛速而逝,而這其間的感受也像五味瓶——酸甜苦辣鹹一應俱全

因為冰室在一個休閒廣場對面,晚上客流量比較大,所以上的是夜班,從晚上7點到凌晨1點多。即使是新年前後,天氣卻還是比較溫暖的,很多家庭帶著小孩出門遊玩,朋友聚會,逛街休息等,都會選擇冰室這種比較悠閒的地方,所以每個晚上都是忙得不可開交。剛開始覺得可能我就是一打雜的,拖拖地洗洗碗,實際上卻沒那么簡單。客人來了要幫忙記單,幫忙送菜,開酒瓶,有時候還要噹噹苦力,搬搬抬抬什麼的也是工作範圍內的。晚上打烊收店的時候把露天桌椅搬進來,接著洗碗拖地。每天晚上就是重複這些簡單的工作,好在老闆娘是個很和善又幽默的一個人,每天打烊後都會做一杯熱奶茶溫暖我一下我的心,這個冷冷的假期卻也倍感溫暖。

雖然只是在一家冰室做著簡單的工作,這個過程卻並不是單純的出賣自己勞動力來換取報酬,在與客人溝通中其實也是在鍛鍊著我的表達能力和溝通能力。就如對於顧客提出的要求或意見,有時候甚至是投訴我必須認真對待,以最好的態度來接受跟解決。我發現,其實學習不光充滿在課堂上,社會上給你提供的學習機會更多。只不過,這個學習資源需要你的篩選。不象我們課堂上,老師永遠教給我們的都是實實在在的真理性的知識。但是,社會上提供的學習資料更及時,利用效率更高,這種身置其中的學習才。學習的機會時刻充實在生活中,學習中。

在這次的社會實踐後,我做了如下總結:

1.要善於溝通:碰到那些心情比較壞的人,真的要學會和他們溝通,不能和他們吵,要心平氣和的和他們解釋他們的問題。當然和老闆也要好好的溝通,有時自己在工作上有什麼問題要經常和老闆溝通溝通,並及時的解決,這樣工作才會有動力,才不會打退堂鼓。

2.要有耐心和熱情:在工作的時候要經常微笑,這樣會讓那些客人感覺很舒心, 客人來消費也是為了讓自己舒適一點,開心放鬆點。溫和的笑容能給他們

3、 要勤勞:有時候一些細微的東西可以讓老闆更賞識你,也比較容易受照顧。什麼地方髒了要主動打掃;沒客人了的時候主動到廚房把餐具先洗;客人走後馬上收拾桌子;有什麼活兒就幫忙做,老闆有個好印象,自然會在工作上多加照顧‘當然有總結就說明同時我也意識到了自己很多的缺點和不足,例如不夠主動做事,有時候老闆說了才知道做,老闆不說就沒有這個意識去做;社會經驗比較缺乏,經常會做一些錯事,跟客人的交流不夠大方;剛開始也不大會和人交流,所以那時總是覺得自己很受委屈等等,雖然這些都是我的比較辛酸的歷史,不過這些也都是我寶貴的經驗,它們都將成為我以後參加工作和社會實踐的教訓,我要力爭在我以後暑期實踐以及今後就業的時候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

短期的社會實踐,一晃而過,在這其中,讓我從中領悟到了很多的東西,而這些東西都將會讓我終生受用。學校讓我們去社會實踐真的很有作用,會讓我們從中收益匪淺。社會實踐讓我知道了,掙錢真的很不容易,也明白工作的辛苦,每一分錢都是汗水的付出。

社會實踐拉近了我與社會的距離,也讓自己在社會實踐中開拓了視野,增長了才幹。社會和大學一樣也是一個學習和受教育的地方,在那片廣闊的天地里,我們為將來更加激烈的競爭打下了更為堅實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