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鄉鎮務虛報告會發言稿

一、依夢談夢

XX年裡,我鎮抓重點,強落實,採取有效措施,各項工作都得到了不錯的發展。即將步入的XX年裡,我們在立足實現“xx夢”的偉大進程中,鎖定“富民強縣、安居樂業”的總目標,依靠“規範、提升、發展”的工作思路,把握當前發展機遇,狠抓“環境建設、經濟發展、民生完善”三大關鍵,進一步解放思想、振奮精神、最佳化環境,力爭取得全鎮發展大環境明顯改善、招商引資實效凸顯、現代農業規模發展、城鄉統籌發展強力推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的預期成效,開創xx發展新局面。

二、追夢困惑

(一)XX年工作回顧

1.突出經濟發展。一是推進現代農業健康發展,形成“一村一品”、“一鎮多品”良好態勢,創建“魯閣”、“榮福”兩個綠色食品知名品牌、大力推進種植業規模化、產業化生產,示範帶動規模以上種植戶34戶。二是促進畜牧業穩步發展,力求規模化、專業化、科技化、生態化,示範帶動現代化養牛場2個,養豬場3個,養羊場4個,養雞場7個。三是紮實招商引資工作,引進服裝加工和科技電子企業、力王商砼攪拌廠、駕駛員培訓學校等項目,吸引資金4000萬元。

2.強化基層黨建。一是紮實開展第二批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持續蒐集整理各方面意見建議並及時反饋,制定方案督促整改落實,建立整改台賬,盤點銷號;二是圓滿完成村“兩委”換屆,達到幹部隊伍結構進一步最佳化,服務民眾能力進一步加強;三是加強基層黨建陣地,完成8個黨群服務中心建設,實現了黨員與民眾零距離接觸、零距離溝通、零距離服務。

3.紮實美好鄉村。一是鞏固魯閣美好鄉村建設,圓滿完成省級美好鄉村示範點魯閣村的驗收工作,著力提升已建成美好鄉村的生活品質,增強其輻射帶動作用;二是推進卞莊美好鄉村建設,利用危房改造項目對舊村房屋拆舊建新,修建村級道路實現“戶戶通”,完成溝塘清淤、主幹道路綠化工程,整修文化廣場,安裝路燈及監控攝像頭,完善供水及排水系統,並計畫修建老年活動中心。

4.統籌社會服務。一是及時完成新農合及新農保籌資工作,高度重視,迅速行動,均取得全縣第一的好成績;二是完善農村低保和“五保”供養制度,嚴格年審,公平公正,確保惠民政策落到實處;三是大力修建村級道路,利用“一事一議”財政項目,完成涉及9條水泥路的立項和申報工作;四是土地確權紮實開展,按照“先行試點、先易後難、逐步推進”的原則,完成確權登記;五是人口計生工作穩步發展,通過對計生對象優質的服務,取得了宣傳氛圍濃厚、低生育水平穩定的良好效果;六是綜治信訪維穩工作成效顯著,建成綜治信訪維穩中心及各村維穩工作站,並榮獲綜治工作“先進單位”的稱號七是紮實開展禁毒工作,準確掌握涉毒信息,形成台賬,xx鎮社區戒毒、社區康復工作站已被市禁毒督導組驗收成功。

(二)存在問題

1.乾群開拓創新意識淡薄,思想解放尚需努力。由於長期受落後思想的束縛,民眾開放、探索、創新意識差,觀念轉變慢,事實上還存在著鋪張浪費,好逸惡勞等不良現象。幹部的整體素質和進取精神不足,缺乏強烈的責任感和憂患意識,工作作風飄浮,積極性不高,說的多乾的少,與經濟發展和人民民眾的要求還有一定的差距。思路決定出路,好的思路,正確的思路,有創造性的思路,才會產生出好的出路。焦裕祿說過,“吃別人嚼過的饃沒味道”,只有從自己的實際出發,經過消化吸收,把別人的東西要變成自己的東西,才有機會把空洞的理論變成實實在在的現實。

2.各項基礎設施不健全,社會信息化不全面。我鎮農村人口所占比重大,教育、科技、文化以及信息的滯後,導致產業化進程難以形成規模,農民增產增收較慢,人民民眾的生產力水平還比較低。再加上農業基礎設施薄弱,推廣良種良法力度不夠,導致我鎮農戶糧食單產增長緩慢,增收渠道不暢,人民民眾的生活仍然處於較低水平。

3.農業結構調整滯後,工業發展缺少產業支撐。一方面,在調整農業產業結構方面的方法不多,民眾的積極性沒有調動起來,傳統農業所占比例較高,在一定程度上還存在農產品品種、品質結構不最佳化等現象;地方特色不明顯、原料產品與加工品比例不協調,農產品加工體系發展相對滯後。同時,缺少發展二、三產業的基礎和傳統,發展氛圍不濃,發展的舉措不多,發展的後勁不足。另外,一些民眾在對待產業結構調整的問題上,有的持消極等待的態度,有的心存疑慮不敢冒險,心甘情願沿著老的套路走。

三、圓夢計畫

1.提升環境品質。以美好鄉村建設為重點,以“三線三邊”環境整治為抓手,結合拆違控違、森林增長和綠化提升工程,深化農村環境綜合治理,全面提升和改善人居環境;將魯閣、卞莊兩個美好鄉村與xx鎮總體發展規劃結合起來,美化102省道xx段街道,努力打造“一軸兩片”的優質發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