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質量與安全管理委員會會議紀要

會議日期:××××年××月××日(星期五)

會議地點:醫院小會議室

參加人員:醫療安全管理委員會全體成員

會議內容:

1、各位科主任簡要匯報第×季度的科室工作,針對科室在醫療質量、醫療安全方面存在的問題和整改措施,作一個交流性發言。

2、質控科羅世希科長作第×季度醫護質量管理工作的通報,主要從各科醫護質控檢查存在的問題、核心制度落實情況、處方質量、抗菌藥物合理套用等方面進行總結,提出具體的整改意見及建議。

3、各位院領導分別發言。

4、×××院長作總結髮言:

各位科主任對本科室第×季度的醫療工作作了很好的發言,×××科長對質控科第×季度醫護質控檢查情況的工作作了通報,工作情況總體良好,通過加強醫院內涵建設和內部管理,注重細節化管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們今年的醫療質量有所提高,醫療安全方面也做得較好,至今沒有較大的糾紛,也沒有經濟賠償,這些成績,和大家的努力是分不開的。

醫療質量管理與持續改進是醫院管理的永恆主題,今年,我們在醫療質量常規管理的基礎上,結合等級醫院的創建,加強了病歷監管,加強了處方點評,強化了“三基”培訓與考核,加大了抗菌藥物專項整治的力度,進一步加強醫患溝通和投訴接待工作,同時也加快了人才引進培養和重點專科建設的步伐。 醫療質量管理是科室管理的核心,提高醫療質量、保障醫療安全是管好科室的出發點和歸宿。根據這些年的工作經驗,我覺得科主任應該高度重視以下幾項管理重點:1、加強質控管理,尤其要監控好住院病歷質量(咬住病歷不放鬆);2、規範醫生的醫療行為;3、實現患者安全目標、做好醫療風險的防範;4、注意對年輕人的培養,營造科室團隊合作的氛圍。在規範醫療行為中,要重點加強對核心制度的落實,尤其是落實三級醫師查房制度、手術分級管理制度、危重病人搶救制度、會診制度等,加強臨床醫療過程中各個環節質量的控制,增強管理的力度和時效性,不斷提高科室的醫療質量。

當前,醫療安全依然是醫院管理的重中之重,我們必須高度重視。導致醫療安全事件的原因很多,既有醫療水平問題,也有醫療服務問題,還有醫療安全管理和責任心問題,集中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缺乏醫療質量安全意識,忽視醫療質量安全管理,所以科主任一定要把安全管理作為科室管理極其重要的內容來抓,狠抓核心制度的執行,狠抓工作規範的落實;二是醫療服務不夠細緻,醫患溝通不到位,所以要嚴格按規範來開展診療活動,注重每一個醫療環節,做好和患者的溝通與交流,溝通一定要耐心、細緻、到位;三是重點科室、重點環節管理不夠,所以我們各個科室(特別是急診科、婦產科、兒科等)都要認真分析、總結,尋找出醫療環節上的薄弱點,加強薄弱環節的管理,在交接班時一定要實現無縫對接,科主任對科內的每一個重危病人都要做到心中有數,都要親自參與搶救,對重危病人搶救時人員、措施一定要及時跟進;四是對事件反應不敏感,應對不及時,所以我們要提高警惕,保持警覺,對一些糾紛的苗頭要高度敏感,科主任要在第一時間介入,摸清情況,做好補救措施,做好溝通、解釋工作,控制局面,絕不能使事態激化。 醫療安全貫穿在我們整個的醫療工作之中,衛生部“醫療質量萬里行”的主題就是“持續改進質量,保障醫療安全”,科主任要進一步提升自己的醫療質量意識和風險防範意識,承擔起管理的職責,從管理的概念上來提高我們的管理水平和風險防範能力。科室管理不能是粗放型的,要精細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