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組織生活會方案

黨員組織生活會方案

鄉黨委、鄉學習實踐活動辦:

根據《關於開展好“學習和實踐科學發展觀”為主題的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的通知》檔案精神,XX年度x鄉機關一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擬在12月16日召開,現將專題組織生活會工作方案報告如下:

一、會議主題

落實科學發展觀,改變工作作風,為紙房發展率先垂範。

二、前期準備(12月1日—12月10日)

1、深入學習

在前一階段學習調研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對《黨章》、《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幹部管理的若干決定》的學習,加強對業務技術知識的學習,為增強黨員搞好分析評議的自覺性作好鋪墊。

2、徵求意見

(1)形式:設定意見箱、召開座談會、發放徵求意見表等。

(2)範圍:上級領導、各單位非黨工作人員、廣大民眾。

(3)梳理:根據“五對照、五查找”的要求,黨支部對徵求到的意見要認真匯總梳理,分別整理出對黨員個人、支部和本單位的意見。

(4)反饋:除屬於人身攻擊、發泄私憤的外,原則上要如實反饋。對黨員、黨組織的意見由黨支部負責反饋;對單位的意見由各涉及單位反饋;

3、談心活動

(1)談心原則:①積極主動地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堅持原則,講究方法;②從團結的願望出發,既不迴避矛盾,又不糾纏細枝末節,不意氣用事,不搞無原則糾紛。

(2)談心對象:每個黨員要聽取不少於5人的意見(本單位人員、主管領導、服務民眾);

(3)要求依據:每次談心要有記錄,把談心活動與徵求和反饋意見緊密結合。

三、撰寫黨性分析材料(12月11日—12月15日)

(1)每位黨員結合徵求到的意見,重點從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上剖析思想根源,認真對照《黨章》規定的黨員義務和黨員基本條件,對照“兩個務必”、“五對照、五查找”和“八個堅持、八個反對”的要求,以及“基本要求”和“具體要求”來撰寫材料。

(2)每位黨員各自結合崗位查找不足。

①從工作作風、創新精神、管理效率上查找不足;②從服務質量和工作效益方面查找不足;③從堅持科學發展觀、正確政績觀和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以及加強黨的意識、執政意識、轉變領導作風等方面進行剖析。

(3)格式和字數

黨員黨性分析材料按“找準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剖析思想根源”和“明確努力方向”三個部分撰寫;分析材料不少於1500字。

(4)徵求意見。

黨員黨性分析材料寫完後要主動徵求黨員和民眾3人以上的意見,

(5)審讀修改材料。

黨員的黨性分析材料由黨支部審閱;在審閱中對聯系個人實際不夠、問題找得不準、剖析不深不透的黨性分析材料,要求該黨員認真進行修改。

四、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12月16日)

1、會前準備

(1)每名黨員的黨性分析材料須充分傳閱,並建議進行思想發動。

(2)對支部存在的共性問題基本達成共識(會中要對此進行通報)。

(3)個別黨員對反饋意見有牴觸情緒等特殊情況,事先進行溝通。

2、專題組織生活會(12月16日)

(1)會議議程:①主持人說明基本情況;②黨性分析:個人黨性分析→其他黨員評議→黨員本人表態→主持人點評→下一位黨員;③通報支部匯總的意見並討論;④主持人小結。

(2)具體要求:①清點到會人數。如有特殊原因請假的人,須當場告知與會者,並待其回來後另行召開組織生活會;②指定記錄人;③介紹列席的非黨人士及其他人員,列席者不作任何發言;④說明會議主題、內容、程式、要求。(a、主題:“落實科學發展觀,改變工作作風,為紙房發展率先垂範”。b、內容,宣讀紙學組(XX)10號檔案中相關內容。c、程式:黨性分析按照以下流程進行,先由一位黨員進行個人黨性分析,然後其他黨員逐個發言,進行評議,再由黨員本人表態,最後主持人點評。每位黨員都按照這個流程開展,每位黨員的時間控制在20分鐘左右。d、要求:整體圍繞“個人黨性分析—民主評議”進行。每名黨員要做到:一是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防止“與己無關不想說、心存顧慮不敢說、輕描淡寫不深說、礙於情面不好說、避實就虛不實說”的狀況出現。二是心胸開闊,接受意見時有則改之、無則加勉,保持言者無罪、聞者足戒的心態,相信組織最終會給出公正評價;評議別人以“團結—批評—團結”為方針,與人為善、坦誠相待。三是黨性分析時直截了當,不講個人收穫、體會和成績。四是評議時實事求是,不泛泛而談,更不講優點、談希望、提建議、隨大流。)

(3)黨性分析

①內容上總體把握簡要、深刻。(a、所提意見最好是之前相互溝通過的,避免過於突兀的針鋒相對。因此,徵求意見和談心一定要充分和深入,不能浮於表面。b、簡要:開門見山談問題,單刀直入提意見,不必務虛。c、深刻:針對本人黨性分析內容挖根源,對同一個問題從不同角度挖根源,結合該同志的一貫表現和工作實際挖根源,在其他人評議意見的基礎上繼續挖根源,在主持人的引導下挖根源。)

②注重營造民主氛圍:對於發言人次,以意見是否充分發表為標準,靈活把握“逐個發言”原則,對一名同志可以兩次以上發言評議。

③對於黨員本人表態:若出現對評議意見基本不接受或完全不接受的情況,主持人暗示會後溝通,必要時可以休會。

④主持人點評:主持人點評須簡要和有針對性,每名黨員評議結束後都要點評。

(4)通報意見並討論。

主持人簡要通報支部匯總的意見,每名黨員根據通報,針對支部存在的主要問題,主要是提出整改意見和建議;主持人在充分討論的基礎上進行歸納。

(5)主持人小結

①肯定好的方面:暢所欲言,氛圍民主等等。

②達到會議目的:找準問題、剖析根源、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③存在的不足。

(6)告知下步安排。

①每名黨員在今天分析評議的基礎上,進一步修改個人黨性分析。

②支部將要及時梳理今天的整改意見和建議,並向黨員們反饋。

③黨支部將要對每一名黨員進行書面評議,並向黨員們反饋。

五、制定整改措施(12月17日—12月30日)

(1)專題組織生活會後,支部召開支委會,對黨員逐一提出分析評議的初步意見;

(2)將初步評議意見與評議對象見面,聽取本人意見;

(3)支委會作出對黨員的書面評議意見。

(4)每位黨員根據專題組織生活會提出的意見、接受黨支部的評議,修改黨性分析材料,針對問題,研究自身整改措施,黨支部形成本單位加強自身建設的措施,為整改提高階段打下基礎。

六、通報情況(12月31日)

(1)黨支部把徵求到的對支部、各單位的意見梳理歸納後進行公布。

(2)將組織生活會召開的整體情況上報鄉黨委和鄉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