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兒科護理年度總結

一、內強素質,外樹形象

每月召開一次全科護士思想素質教育大會,結合臨床實際工作,對態度好、工作好的大力表揚,對有損病人和科室利益的人予以大力批評,弘揚正氣、鞭策後進,在我科每月召開的工休座談會及病人滿意度測評中,多次受到患者及家屬的高度讚揚。

二、深入開展整體護理,全面提高職業素質

1、組織學習《兒科學》,熟悉了相關疾病的病因、病理及發病機制,豐富健康宣教內容,責任護士深入到病房,加強對患兒家屬的健康宣教,提高了用護理手段解決問題的能力,促進患兒早日康復。

2、讓有經驗的老護士為新護士講課,傳授整體護理經驗,如遇模糊概念大家一起討論,共同解決問題。

3、每月組織了一次護理查房,分析問題,提出整改措施。

三、重視護理人員素質培養,加強業務學習,技術訓練,提高應急急救能力

1、抵年資護士加強了十五項護理技術訓練,提高了小兒頭皮靜脈穿刺成功率,提高了技術水平。

2、年資護士加強應急急救能力訓練,工作中老護士給低年資護士做好表率,言傳身教,讓兒科團結、協作的優良作風得到了發揚光大。

3、加強了護理人員的法律意識,強化了法律觀念,組織學習了相關法律知識,並靈活運用到工作中去。

四、嚴格執行各項規章制度,提高了護理工作質量,建立健全了各項規章制度,規範工作秩序,使小兒科護理工作程式化、制度化、規範化、標準化

1、嚴格執行消毒隔離制度,靜脈穿刺做到一人一針一管一帶,每次操作前洗手,每晚治療室紫外線消毒,病房空氣消毒,嚴防了醫源性感染。

2、嚴格執行了早班制度,切實幫好了晨晚間護理、基礎護理到位,保持患兒床單清潔整齊,環境溫馨、舒適。

3、嚴格執行床頭交接班制度,對病人病情做到九知道,在交接班時向下班護士做好了詳細報告。

4、配合護理部做好月護理質量檢查、夜查房,確保各項護理指標達到二級甲等醫院標準。

5、開展了嬰兒撫觸,拓展護理技能。

五、護理人員較出色的完成護理工作

xx年的經濟收入比xx年穩步提高,全年本科基礎合格率達到90%以上,健康教育覆蓋率達到100%。在“5.12”國際護乾節中,有兩名護士被醫院評為“優秀護士”,整個兒科被市團委評為市“青年文明號”組織,護士長獲得市團委“十大傑出青年”的光榮稱號。

一年來,在院護理部及相關職能科室的領導下,全科護理人員認真學習,嚴格管理,具體落實。通過更新服務理念,改善服務態度,加強護理管理,使兒科的護理質量有了明顯的提高病人滿意度也日漸上升,經濟收入也有了相應的增長,但仍然存在著太多的不足,如業務學習缺乏自覺性,穿刺技術有待進一步提高,服務態度有待進一步改善等等。

今後我們將以嚴謹的工作態度、更好的服務質量、加倍地努力工作,創兒科特色護理,攀護理質量高峰,換兒科護理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