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社區護理年終總結

春花秋實,寒暑往來,我們將迎接來又一個春天,春天是美好的,令人嚮往的,但要走好必須清楚過去的一切是否完美,因此2024年的護理工作將總結如下,其經驗及教訓會指導我們今後的思路,帶領全體護理人員為提高護理工作水平而拼搏奮鬥。

一、堅持以法律為準繩,依法執業,提升信任工作。

在當今醫療糾紛增多的今天,護理人員心理、社會壓力也在逐漸加大,但做為管理者有責任把好依法執業這道關,對沒有取得執業資格的護士進行嚴格考核考評,跟班工作,不允許自行倒班,不僅使護理質量得到保證,也使病人的權益得到了保障,保證了護理隊伍中人員素質和質量,今年新招聘的兩名護士都是已取得執業證的人員,確保了在為患者治療的過程中得到高技術護理人員的呵護和治療。

二、堅持以等級醫院標準指南,提升管理工作。

借等級醫院評審的東風,以等級醫院評審標準做為工作的指南,制定了護理部及及護士長考核標準,完善了護理缺陷上報制度等,使護理工作做到有章可尋,有據可依。各種會議都如期按時進行了召開,確實通過規範的管理,使科室護士長心裡明白了該乾什麼,如何乾,例會每月開2~4次;護理工作會議業務院長每季參加一次;每月進行檢查工作匯報總結一次;質控會議每季進行一次;每季召開教學例會一次;護理部每季對中重度缺陷進行分析一次;滿意度調查科室每月一次,護理部每季一次,護士長夜間查房每月反饋一次,護理查房大查房一次,各科定自查二次,質量分析會及缺陷分析會各科室每月一次,都達到了規範所要求的標準。也真正地通過這些活動使護理問題得到了及時發現,及時整改,使各項護理工作逐步規範化,標準化,護理質量有了較大的提升,確保了全年護理安全無事故,重度缺陷為零。

三、堅持以人為本,以病人為中心的人性化護理,提升服務工作。

人性化護理工作在我院將進兩年,其間全體護理人員逐步努力的去用心為患者提供更優質的服務,讓患者從心底感到滿意。一年中各科室都推出了自己新的服務舉措。如:只要有人走進辦公室就有一名護士起立去問候;從患者入院到出院健康教育個貫穿始終,對出院病人進行家訪,婦產科送產婦出院等,使病人滿意度始終保持在89%以上,護理糾紛為零。護理投訴為零,提升了護理人員的意識和溝通技巧,並且在護理查房中也貫穿了以人性化的理念去護理病員,服務病員,從而提升了護理服務工作,得到了領導及患者的好評。

四、堅持人才培訓力度加大,提升人員素質。

醫院的發展關鍵是否有人才,有了人才容易創新,容易出成績,在一年中全院業務學習十次,各科每月堅持學習2次;護理查房每科二次,全院大查房一次;每月護理技術考核一次,全部合格率100%;三基理論全院培訓一次,考核一次;積極開展科研活動,內科的科研論文已報送廠里參加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創新項目評選,其它項目也初見成效;繼續再教育考核每季一次,從而提高了全體護理人員的業務素質,今年有三名護士長到太原省衛生廳參加培訓,全體護士長參加了護理部組織的院感和護理新知識、新理論的培訓。從而提高了她們的管理意識和管理水平,使我院的管理水平有了大的提升。

五、堅持以護理質量為主線,提升護理工作質量。

以質量求發展這是大家都明白的道理,認真實施兩級網路管理,職責明確,分工明確,每周、每月堅持自查,抽查考核,及時反饋,及時整改。臨床科室告知程式隨時進行抽查,晨會還進行了三基理論提問,特別是護理病歷進行及時檢查,不規範者及時反饋,使護理病歷的質量逐月提高。從十月份起執行了規範性護理查房,通過制定標準對各科每月護理查房進行考評,提高大家的積極性,對業務素質的提高,規避醫療風險起了積極的作用,院內感染工作在護理檢查中也重點之一,發現問題及時提出,及時改正,杜絕了問題的再次發生。

一年中存在問題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護理管理者的業務及管理水平需再提高,其管理創新意識欠佳。

2.護理人員積極進取的精神還未充分調動起來,經常是被動地去做。

3.科研工作是護理管理的薄弱項目。

4.護理人員整體工作能力還有待提升。

5.流程及問題管理工作不到位。

總之在全年工作中,由於有院領導的支持和關心以及全體護理同仁們的齊心協力,使我院護理工作上了一個新的台階,各方面有了一定進步,基本達到了原計畫的目標:一人一針一管一用滅菌執行率達100%.

護理技術合格率達100%

基礎護理合格率達100%

特護、一級護理合格率≥85%護理文書書寫合格率≥90%

急救物品完好率100%

常規器械消毒滅菌合格率達100%

一次性注射器、輸液(血)器焚燒100%

褥瘡發生次數0

護理事故發生次數0

2024年,護理工作將借醫院評審之風,向一個制度化、規範化、科學化醫學的發展軌道,立足大局,紮實工作,務實創新,提高護理工作質量,提高護理管理能力,提高護理勞動效率,提高護理工作的落實力,將護理工作做好、做細,做實,努力實現護理工作在新一年中有新突破,新跨越,新提升,新效果,為清華醫院醫院的可持續發展,為等級醫院的評審達標做到自己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