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流程:完整的婚禮流程

一、相知相愛。此乃結婚必備的前提條件之一,因本文著重婚禮準備,故此階段略。

二、訂婚:此階段需要說明一下。根據新修訂的《婚姻法》規定,登記結婚可以免去婚檢和單位證明,但為了安全起見,建議還是去做一下婚檢。登記的地方一般以男方所居住的區婚姻登記處登記,去的時候要儘量穿好衣服,打扮漂亮一些——為結婚證上的照片做好準備。同時最好拿一些糖過去,送給登記處的工作人員,以感謝他們(習俗習俗,可以廢除)。程式我記得首先是登記,然後工作人員核實兩人是否符合結婚條件,然後照相,然後宣讀婚姻法規定,然後領證走人。晚上兩人可以懷著激動的心情吃一頓燭光晚餐,或者抓緊時間進入下一環節。

三、愛巢的構築:這是結婚前必須經歷的一大環節。在這期間,是兩人進一步了解的關鍵時期。通過對房子裝修理念的碰撞和幹活的意識,可以充分了解兩人將來在家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兩人的共同愛好等。因這方面主要涉及房子裝修,與本文主題無關,故也略過。

四、婚禮前期準備三大要素:酒店、車隊、婚禮籌備組。

酒店:預定酒店應在結婚半年前開始預訂,不然在結婚旺季你是根本找不到合適的酒店的。預訂酒店的關鍵是場地(有無柱子影響視線)、飯菜(酒店最宰人的地方)、服務質量(主要是酒店配合程度,包括是否提供主席台、花卉、拱門、香檳塔、蛋糕、紅地毯、喜字、簽字本等)。同時要記住主要負責人的電話,保持時刻聯繫。

車隊:主要有禮儀公司提供和自己找兩種方式。時間最好在3個月之內。禮儀公司提供的好處一是車輛有保障,同一品牌的車不用自己找;二是服務有保障,出了問題可以找禮儀公司負責索賠,三是就是單純金錢交情,沒有人情。缺點是花銷大,頭車加長的一般在2000——1200元左右,車隊車輛因牌子不同價位不等,一般在1200——300元左右。自己找的好處就是省錢,缺點一是沒有保障,結婚當天車不來的情況經常發生;二是人情大。當然,如果個人有實力的話,自己找還是比較合算的。

婚禮籌備組:一個月前定好人選。主要類別有:主持人、伴郎、伴娘、總管、副總管(酒店負責、娘家負責、新家負責各一人或者兩人)、領車、攝像、攝影、門口收錢和登記(兩人以上)、發放禮包等。

五、來賓確認:一個月前基本確定。主要確定主婚人、證婚人、貴賓名單、來賓名單。然後根據人數的出入定好桌數,出入應該在20——30人之間。

六、婚紗攝影:3個月之內完成。提醒新郎特別注意,剛開始和影樓定好的價格一定要問清,大部分新娘都是在拍攝以後欲罷不能,因此照婚紗照的時候一定要考慮好自己的錢包。

七、新房物品採購:新房裝修結束後一個月內。具體情況因人而宜。

八、婚禮用品定購:結婚前兩個月完成。首先定好婚紗禮服,可以通過影樓,也可以自己定購,在沙河口區有一條婚紗一條街,那裡的婚紗不錯,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過去看看。其次是結婚戒指,最好在訂婚時就買了,省得忘了。再次是喜帖、喜字、紅包、禮包、噴物(不建議購買,噴到衣服上不好拿掉)、簽字筆等,應根據人數和實際情況購買,大菜市、二七廣場等均有,而且便宜。最後是風俗用品,主要有紅布(鋪床和釘門帘用)、紅紙(蓋馬葫蘆用)、臉盆、肉(離娘肉)、梳子、鏡子(各一對)、手絹(結婚當天拍外景交換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