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開展繼續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工作方案

根據縣委的要求,為確保我縣繼續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紮實有效地推進,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落實科學發展觀,解放思想,更新觀念,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和xx在廣西考察工作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結合改革開放30周年和自治區成立50周年來的發展成果,緊密圍繞“和諧創業,富民強縣”發展戰略和今年“139743”創業目標,堅持以解放思想為先導,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進一步最佳化發展環境為切入點和突破口,以建設服務高效型政府為重點,以創一流的發展環境、帶動柳江經濟社會全面發展和進步為落腳點,以黨政機關領導幹部為主要對象,以學習討論和調查研究為主要形式,在全縣範圍內形成全民解放思想、思進求新、奮發圖強的良好氛圍,著力克服制約我縣科學發展、加快發展的思想障礙和體制機制障礙,著力破解影響我縣科學發展、加快發展的難題,努力在繼續解放思想上邁出新步伐,全面推進30項重大項目的實施,進一步加快我縣打造中國汽車零部件配套基地的步伐,實現改革開放新突破,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二、基本原則

1.堅持大討論活動與轉變幹部作風、最佳化發展環境相結合。要通過開展繼續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切實轉變政府職能,轉變幹部作風,提高工作效能,千方百計地創造有利於投資興業的政務環境,大力營造“親商、安商、富商”的社會氛圍。

2.堅持大討論活動與樹立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理念相結合。要以強化全縣上下的率先意識為核心,動員每個人敢於在本單位、本行業和全縣第一個“吃螃蟹”,敢於有創舉、有突破。

3.堅持大討論活動與打造中國汽車零部件配套基地相結合。要重點圍繞柳州市支柱產業、骨幹企業和主導產品,繼續實施“招大商,引巨資”的招商策略,引進一批拉動力強、關聯度高、支撐作用明顯的大項目落戶柳江,挑起大梁,成為領跑柳江汽配行業發展的核心,加快實現打造中國汽車零部件配套基地的戰略目標。

4.堅持大討論活動與推進工業化、城鎮化、服務業現代化相結合。要以工業化、城鎮化服務業現代化促進產業結構的調整,推動經濟發展不斷躍上新台階,特別是在工業化和城鎮化方面有大的發展。

5.堅持大討論活動與對外開放、科技創新相結合。要通過進一步最佳化投資環境,為企業投資和發展創造良好的生活、人文、法治環境;抓住東部產業轉移機遇,加強招商隊伍建設,加大產業招商、專業招商、蹲點招商力度,力爭引進一批符合國家產業政策的大項目、高新項目、外向型項目;鼓勵優勢企業採取與國內外企業強強聯合等多種形式最佳化資本結構,擴大規模,提高市場競爭力。

6.堅持大討論活動與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相結合。要堅持以工哺農、以城帶鄉,用工業化思維謀劃農業發展,圍繞龍頭建設基地,依託優勢公司和特色基地帶動農戶生產發展,大力調整農業產業結構,做大做強優勢特色產業,強化農村專業協會規範化建設,不斷提高農業產業化、農民組織化水平,增強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紮實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

7.堅持大討論活動與項目建設相結合。要通過拓寬融資渠道、最佳化投資結構、做好統籌協調等措施,加快重大項目建設進度,以重大項目建設來檢驗繼續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的成效。

三、參加單位

全縣所有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含二層機構),自治區、柳州市駐柳江各單位,以及具有公共服務職能的企事業單位,各鄉鎮,為參加繼續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的單位(具體名單另附)。

四、工作目標

1.抓好十個環節,樹立十個方面的新形象。

一是抓好推進項目建設環節,樹立區位優越、環境優良、後勁充足的區位新形象。以解放思想促進項目建設,突出破解制約項目建設的土地、資金等瓶頸難題,以項目建設打造更加突出的區位優勢,以項目建設推進工業現代化、農業現代化、服務業現代化和城鎮現代化。

二是抓好政府誠信建設環節,樹立依法辦事、公正公開、敢於負責的政府新形象。以解放思想促進依法行政,以誠信辦事、誠信服務的實際行動取信於民,公開辦事項目、條件、程式與結果,強化辦事承諾制,接受民眾監督,說辦就辦,說到做到,敢於負責,樹立和維護政府的誠信形象。

三是抓好機關解放思想環節,樹立廉潔高效、服務優良、開拓創新的機關新形象。以解放思想促進機關建設,把縣直機關作為進一步解放思想的重點,徹底改變“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的衙門作風,以良好的環境保穩定、抓發展、促和諧。

四是抓好部門簡政放權環節,樹立敢於放權、信任下屬、重在巨觀的領導新形象。以解放思想促進領導工作方式的轉變,領導幹部要集中精力抓好調查研究、規劃實施、巨觀調控、協調服務、有效監管上,把審批許可權下放到業務部門,下放到具體的責任人。

五是抓好提高辦事效率環節,樹立雷厲風行、立說立乾、勤政務實的幹部新形象。以解放思想促進服務質量和水平的提升,切實推行快受理、快審核、快辦結的“三快”服務,充分發揮幹部人積其才的作用,提高辦事效率。

六是抓好簡化審批程式環節,樹立服務規範、便捷快速、秩序井然的政務新形象。以解放思想促進審批制度的進一步改革,推行並聯審批等行之有效的制度,在規範操作下追求“審批事項最少,審批時間最短,辦事流程最簡潔便捷”的工作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