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廉政文化進校園”活動計畫

為了深入貫徹落實《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實施綱要》,大力加強我校的廉政文化建設,結合我校工作實際,制定我校“廉政文化進校園”活動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以“三個代表”和黨的十七大精神重要思想為指導,以培育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理想信念為宗旨,以改造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為核心,以倡導廉潔奉公,弘揚正氣為主要內容,深化“讓教育回歸生活,讓生活洋溢幸福”的教育理念,深化學校的內涵建設,充分發揮廉政文化在黨風廉政建設中的教育、示範、薰陶和導向作用。通過廉政文化教育,使全體黨員教師牢固地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理念,成為反對和抵制腐敗的中堅力量;使廣大學生的價值觀和道德情操得到培養,成為營造以廉為榮,以貪為恥良好社會氛圍的有力參與者,使廉政制度建設得到強化,努力形成廉政文化建設的長效機制。

二、主要任務

1、突出廉潔教育充分發揮教育的重要作用,使廉潔教育成為學校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使廉潔教育有機地融入學校文化建設的範疇,推動良好校風、學風和教風的形成。有針對性編輯廉政教育讀本,組織廉政文化知識講座,把廉政建設作為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有計畫地將廉潔教育納入教學活動,培育學生廉潔光榮、腐敗可恥的價值觀念,奠定廉潔做人的品德基礎。

2、大力開展各種宣傳活動組織讓學生感興趣的報告會、講座,創建學習宣傳清正廉潔的專欄、網頁,廣泛宣傳廉政文化,傳播廉政知識,弘揚廉政精神,培育廉政意識。拓展廉政文化建設的渠道,構建網路廉政文化宣教平台,把廉政文化工作做到班級,以紮實廉政文化建設的民眾基礎

3、全面開展廉政教育,促進廉政文化的形成。將廉政教育納入教育培訓和各種活動之中,把廉政教育的有關內容作為入黨積極分子培訓和黨員教育、學生教育的重要內容。結合生活實際,開展警示教育。通過知識競賽、徵文、辯論等活動,普及廉政知識,傳播廉政文化,培育廉政理念。要把廉政文化進校園與鞏固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成果結合起來,提升黨員的思想境界、文化素養,推進校園文化建設。

4、建立廉政文化建設長效機制廉政文化建設是一項長期性的工程,建立一套完善的教育、宣傳機制勢在必行。我校將把貫徹落實《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實施綱要》作為今後一段時間的重要任務,在規範從教行為的同時,促進廉政文化的形成。

三、基本要求

1、突出一個主題我校把“廉政文化進校園”作為學校本年度工作的一個主題,列入學校的主要工作,成立教育活動領導小組,培訓一支實施隊伍,認真落實實施意見,切實開展主題鮮明、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廉政文化進校園”活動,做到載體豐富,針對性強,有特色,有新意。做出實效,做出亮點,並及時上報信息,及時進行資料積累,做好總結工作。

2、遵循四個原則

(1)正面引導原則學生不是生活在真空里,社會上各種消極、腐敗、負面的影響也經常影響他們,但作為一項教育,應提倡科學導向,宜正面事例和正面說理為主,達到潤物細無聲的實效。

(2)心理保護的原則少年兒童判斷是非能力較弱,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未成形,不應讓陰暗的東西過多的占據和影響少年兒童的心靈。教育時,在內容和方法形式的組織上,引導他們更多地看到和追求社會上光明和健康的方向。

(3)循序漸進原則。抓緊抓實,不急切近制,立竿見影,要充分體現漸進性和層次性,在教育的深度和廣泛度上,逐步遞進,潛移默化,在長期的參與和教育中滲透。

(4)整體協調原則作為一項系統工程,需要社會、學校、家庭的多方參與和協調,形成合力,在上級部門的多方領導和指導下,增強工作的協調機制,確保教育的紮實推進。

3、做好三個層面的工作

第一層面:在學校黨員幹部中開展以以“廉潔從教、勤儉辦學、反對浪費”為主題的“廉政文化進校園”教育活動。完成六個自律:

(1)讀好一本反腐書籍。

(2)看好一部反腐倡廉內容的影視電教片。

(3)開好一次廉政承諾會。

(4)進行一次兩個《條例》的學習活動。

(5)上一次廉政知識課。

(6)談一次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教育活動體會。

第二層面:在教職工中開展廉潔從教、服務學生為主題的“廉政文化進校園”教育活動。開展六項工作:

(1)舉辦一次廉政書畫展;

(2)開展一項師德師風廉政活動;

(3)參加一次廉政知識教育培訓。

(4)開展一次“廉潔在我心中”演講或徵文活動;

(5)提煉一句“廉政從教”格言

(6)舉辦一次“廉政從教”辯論賽。

第三層面:在學生中開展“敬廉崇潔”、“誠信守法”為主題的教育活動。開展六個活動;

(1)出好一期以廉政文化內容為主題的牆報。

(2)製作一個以廉政警句為主要內容的宣傳牌。

(3)開展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文藝活動。

(4)組織一次“敬廉崇潔”為教育主題的班隊課,

(5)組織一次徵文、演講賽。

(6)送一封倡儀書。

4、做到“八結合”。

(1)“廉政文化進校園”教育活動與黨員先鋒模範教育活動成果結合。

(2)“廉政文化進校園”教育活動與貫徹落實《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事系實施綱要》學習教育活動相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