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數學學科主題研修活動方案

為引領國小教師在網路課程學習的基礎上,聚焦當前需要解決的主要問題,開展的課堂教學案例研究,計畫開展主題研修活動,以使參訓教師明確其教學行為的改變,提升自身的教學技能,促進教學理念的轉變。根據全國繼教網《開展主題研修活動的指導意見》,並針對項目啟動後的情況變化,特制訂本學科主題研修活動方案

一、主題研修活動的主要目的

1.通過主題研修活動,理論與實踐相結合,以鞏固和加深課程理論的理解,做到學以致用。

2.通過主題研修活動,發現和解決一線教師在課程學習和教學實踐中面臨的實際問題,提高教師課堂教學的有效性,促進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

3.通過主題研修活動,引領教師開展教育教學研究,學會總結教育教學研究成果和撰寫教育敘事故事,提高教師開展教育科研工作的能力,促進教師學科專業水平的提高。

二、主題研修活動的流程與要求

1.選擇研修主題。每一學員應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在備選研修主題中選擇一個研修主題。

2.網上研討交流。針對自己所選定的“研修主題”,在班級輔導教師的組織下積極在論壇中與同伴進行交流討論,並在網上收集相應的有價值資料,收入自己的“研修日誌”中,特別重要的可收藏在“我的收藏”中,作為自己研修活動的參考資源。

3.撰寫教學設計。結合自己研修活動並針對自己的教學進度和學情,選擇一節課的內容完成一篇教學設計(請在設計方案第一行註明所針對的研修主題,並對方案主要環節扼要說明設計的意圖)。

4.教學實踐與研究。在所教班級內按照自己的教學設計實施教學活動,積極線上下與學校教師進行研討交流,並記錄下自己在教學活動中的感悟、心得、收穫及學生的反應,並發在自己“研修日誌”中。

5.研修成果總結。總結自己研修、實踐的成果,撰寫“我的教學故事”,並發布在“我的主題研修成果”中。學員撰寫研修成果,要充分發掘和提升自己的教學實踐經驗,要注意文章的敘事性和個性特色,內容不得少於xx字。切忌抄襲現象。

三、研修主題及時間安排

分不同的培訓階段,由省級指導專家針對學習課程和學員共同關心的問題確定本階段研修主題(可主要圍繞一個主題)。結合培訓課程,建議著重從如下幾個角度確定研修主題:

[主題一]提高自己的思想素養,做一個幸福的教師。

對應的學習課程:《教師職業道德解讀與實踐導行》。

[主題二]精心設計教學方案,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針對性)

對應的學習課程:《學情分析與國小數學教學》;《國小數學課堂教學提問與反思的教學策略》;《國小數學教學中運用數學工具的策略》;《國小數學課堂教學組織互動交流活動的教學策略》。

[主題三]國小數學課堂教學提問效果

對應的學習課程:《國小數學課堂教學提問與反思的教學策略》;《學情分析與國小數學教學》。

[主題四]課堂教學中互動交流活動的設計與組織

對應的學習課程:《國小數學課堂教學組織互動交流活動的教學策略》;《學情分析與國小數學教學》;《國小數學課堂教學評價的維度》。

[主題五]科學運用測評手段,提高學生數學學習水平

對應的學習課程:《國小數學課堂教學評價的維度》;《國小數學測試命題的技

相關推薦:
國小數學能力競賽活動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