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文藝演出方案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為進一步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向廣大人民民眾特別是青少年宣傳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歷史意義,增強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經主任辦公會研究,決定於今年8月份舉辦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文藝演出活動,特制定如下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xx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為指導,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題,用優秀的藝術作品引導廣大青少年銘記歷史、勿忘國恥、警示未來、團結奮進、共圓中國夢,樹立和堅持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緬懷為抗日戰爭勝利獻出生命的革命先烈、民族英雄和在戰爭中死難的同胞,展現中國人民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崇高願望,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突出歌頌偉大的中國共產黨、偉大的社會主義制度、偉大的人民軍隊、偉大的中國人民、偉大的改革開放,突出費縣的經濟發展、事業進步。

二、組委會成員

為組織好本次演出活動,特成立費縣關工委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文藝演出組委會。

主任:宋德法

執 行 主任:李永環

常務副主任:孫百京

副 主 任:王發恩唐愷姚東海陳敬國

成員:王西臣任慶祥李健全王三強

劉家訓劉竹青王俊山徐金花

郭偉紀衡堯楊有文李濤

劉偉魏榮軍邵澤紅劉向東

趙傑翟紀瑞侯琳朱宗霞

金凱莉胡發祥公艷美

組委會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縣關工委。郭偉同志為辦公室主任,劉倩、王義法、楊健、齊敬云為辦公室成員。

三、演出時間及地點

8月下旬演出,具體時間及地點另行通知。

四、參演單位及人員

本次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文藝演出活動,突出老少同台、老少同樂的特點,參與演出人員為縣關工委五老藝術團人員及駐城中國小校的學生。

五、活動實施

(一)宣傳準備階段(2024年1月——2月)

本次活動意義重大,各參加演出單位要圍繞活動主題,迅速按要求做好活動的宣傳發動和前期部署工作,認真組織,積極籌備,為活動的順利進行打好基礎。

(二)編排與報送階段(2024年3月——6月)

參加演出的各單位要根據實際、緊扣主題編排節目,內容以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為基礎,形式多樣、突出個性、注重效果。於3月27日前將節目單以電子版形式報送至縣關工委信箱[email protected]。縣關工委將組織有關專家對各參演單位上報的節目進行現場觀摩並篩選、審定。

(三)排練階段(2024年7月——8月中旬)

演出節目審定後,各參演單位要制訂詳細的排練計畫,對節目認真排練、仔細打磨、力求創新,確保節目質量。8月中旬,組織一至兩次彩排。

(四)演出階段(2024年8月下旬)

2024年8月下旬,舉行文藝演出。

六、活動要求

1、統一思想,高度重視。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指出,要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堅持立德樹人,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教育,完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各參加演出單位要高度重視這項工作,準確領會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活動的重大意義,把這次演出作為對廣大師生進行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和加強精神文明建設、增強民族凝聚力的一次重要德育實踐活動。關心下一代,傳遞正能量。

2、精心選材、準確指導。作品要結合當地實際,突出歷史性、真實性、民眾性、區域性。充分利用大青山勝利突圍、東流村英勇抗日、沂蒙山小調誕生地等地域題材,深刻反映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堅持文藝政治標準和藝術標準相統一,對涉及黨史、軍史、重大革命歷史題材的作品,要力求準確、提高質量、確保主題創作活動的正確導向。作品要與“中國夢”教育結合起來,與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結合起來,做到鼓舞人心、昂揚向上、熱情奔放、效果震撼,擴大演出影響。

3、科學編排,確保全全。各參加演出單位要把安全放在首位,精心組織,科學編排,明確任務,責任到人,確保全全不出問題,認真完成演出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