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周活動方案2篇

安全是學校開展正常教育教學活動的前提和基礎,是德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安全、和諧的校園環境是維護良好教育教學秩序的根本保證。為切實加強學校安全工作,增強師生的安全防範意識,提高學生的自護自救能力,落實“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工作方針,特開展我校安全教育周系列活動。

一、指導思想

以黨的xx大精神和xxxx重要思想為指導,以全國少工委提出的“我自護、我平安”全國少年兒童平安行動為指南,堅持科學發展觀,堅持素質教育目標,充分認識加強學校安全教育的重要性,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增強安全教育的緊迫感和責任感,全面加強學校安全教育,努力提高安全教育的時效性,促進學生安全意識的提高,保障學生的身心健康。

二、活動目的

通過開展“安全教育周”活動,進一步強化學校安全教育工作,幫助學生樹立安全意識、掌握安全知識、提高自我保護能力,營造“珍愛生命,安全第一”的良好校園氛圍。動員全社會共同關注和支持學校安全工作,保證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健康有序的開展,為創建和諧校園進而創建社會做貢獻。

三、活動時間

3月1日—3月7日

四、活動內容

(一)主要內容

1、抓好交通安全教育。學校將結合學生年齡特點和學校實際,加強行路常識、乘機動車常識、道路交通標誌常識、交通法規常識、交通事故處置常識等教育,避免交通事故發生。要重點教育六年級騎腳踏車上、放學時學生要遵守交通法規,教育學生不乘坐&ldqu

o;三無”黑車、摩托、拖拉機等非客運車輛。

2、抓好消防安全教育。學校將加強對學生的用火、用電、用氣以及滅火知識、報警、自救與逃生、消防標識識別等教育,使廣大師生做到人人懂消防知識,保證學校師生不受火災傷害。

3、抓好衛生防病和飲食安全教育。學校將加強對學生的生理衛生、心理衛生教育,特別是群體性發熱、高致病性甲型h1n1流感、常見病、傳染病、個人和集體飲食衛生、防食物中毒等衛生常識的教育,促進學生的健康成長。

4、抓好防溺水宣傳教育。學校將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方針,加強對預防溺水事故知識的宣傳,明確要求學生不準無家長或老師帶領私自下水游泳,不準擅自與同學結伴遊泳,不準到無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或玩水。通過發放警示宣傳單、專題教育等形式提高廣大學生的自防、自救能力。

5、抓好自我保護教育。遇到敲詐勒索的事,要立刻告訴家長或老師,在老師和家長的幫助下運用法律武器保護自己。對同學或別人不正當的要求學會巧妙拒絕。一人獨處時要提高警惕,防範綁架、拐騙、傷害,一旦發生,要沉著冷靜,設法逃跑。了解發生自然災害時求生的方法。

(二)活動安排

1、為了形成良好的活動氛圍,學校在門口設立安全標語,在樓道內設定安全警示語,利用廣播、板報等加大宣傳力度。

2、在開展“安全教育周”活動前召開全校師生動員大會,落實活動計畫及部署。

3、3月1日開學典禮,由校長對全體師生進行安全教育,學校對安全教育周活動進行動員和部署。

4、通過學校宣傳櫥窗宣傳安全知識,發出“安全倡議書”,提高老師和學生家長對孩子安全的重視,呼籲全社會對學生安全的關注,共同來關心愛護學生。

5、發放《致學生家長一封信》,提高家長安全意識,聯合家長力量,配合學校切實做好安全教育工作。

6、各班認真出好一期“珍愛生命,牢記安全”的主題黑板報或板報。

7、各班主任利用晨會時間組織學生學習、背誦《國小學生安全公約》。

8、各班舉行一次安全教育的主題班會。重點加強甲型h1n1流感預防、應急疏散、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食物中毒及安全自救能力等方面的教育。

9、各班主任對騎車上學、放學的學生進行對腳踏車狀況檢查,集中對乘車上學、放學的學生進行乘車安全教育,並加強對路隊的管理。

10、安全領導小組在活動周內對全校設施設備進行一次安全大檢查,找出安全隱患,針對校園門、窗、欄桿、圍欄、教室、活動室、電腦室可能存在的問題認真排查,做好記錄,對發現的隱患,及時解決問題。

五、活動要求

1.全體教師要正確認識當前學校安全工作存在的問題和肩負的責任,充分認識做好安全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嚴格管理,強化安全意識,確保學校安全工作。

2.各班班主任要高度重視學校安全教育工作,堅持做到常抓不懈,認真落實安全教育系列活動方案,有針對性地開展安全教育。

3.各班要加大安全教育系列活動的宣傳,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採取多種措施,確保參與面,使安全教育系列活動能夠生動活潑地持續開展。

活動結束以後,我們將堅持安全工作“常抓不懈、警鐘長鳴”的方針,繼續深入細緻、有條不紊地開展上述活動,不斷完善和鞏固相關安全制度,目的在於以“安全教育周”活動為載體,不斷加強學校師生安全工作,牢固樹立“安全教育第一,責任重於泰山”的防範意識,努力打造“平安校園”,為師生營造一個安全健康的育人環境

“安全教育周”活動方案
安全教育周活動方案(2) | 返回目錄

為認真貫徹落實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國小開展新學期“安全教育周”活動的通知》檔案精神,進一步強化我校安全教育工作,幫助學生樹立安全意識,掌握安全知識,提高自我保護能力,保證我校教育教學工作健康有序開展。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安全教育周”具體活動方案。

一、組織領導

組 長:夏興善

副組長:徐家軍、黃德江、王 立

成 員:各部門負責人、班主任以及學校門衛。

二、活動主題:強化安全教育 構建和諧校園

三、活動目的:通過開展“安全教育周日”活動,進一步強化學校安全教育工作,幫助學生樹立安全意識、掌握安全知識、提高自我保護能力,保證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健康有序的開展。

四、活動時間:9月1日——9月7日

五、活動內容與形式:“十個一活動”

1、一個啟動儀式:9月1日升旗儀式全校動員。

2、一條安全教育標語:“強化安全教育,構建和諧校園”,開學前懸掛在校園內

3、一期安全主題的黑板報。各班應在於8月31日前出一期以“強化安全教育,構建和諧校園”為主題的安全教育黑板報,政教處、團委將於9月1日晨讀時組織人員進行檢查,檢查情況將上網公布。

4、一場安全教育主題班會。9月1日下午第四節班會課各班應召開以安全教育為主題的班會課,各班班會課應有主題(如:交通、法制、消防等),有備課(各班級於9月3日前將班會材料交到政教處)。

5、一封安全教育主題的家長信。(時間:9月4日)

6、一次安全大檢查。9月2日(星期三)下午4:30,學校將組織人員對全校進行了一次安全大檢查。為此,要求各年級、班級應在活動周之前先進行自我檢查,發現問題及時報告,以便及時解決。

7、一場面向全體教職工的《江蘇省中小學生人身傷害事故預防與處理條例》輔導報告(8月30日,主講:喬華利)。

8、一周的校園廣播宣傳。中午利用校園廣播進行每次時長不短於5分鐘安全宣傳,材料由團委提供,團委對材料應精選、把關。

9、一次安全疏散演習活動(9月3日星期四上午大課間)。

10、一份安全教育心得體會

查看更多:
國小交通和防溺水安全教育周活動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