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規定企業效益不好也應加工資

我省XX年企業工資指導線9月2日公布。今年企業工資增長基準線為10~12%,增長下線為4~6%,並首次取消了工資增長的上線。

據介紹,工資增長基準線是對生產經營正常的企業增長工資的總體要求,是提高全省整體工資水平的主要途徑;工資增長下線是對生產經營困難企業工資增長的基本要求。我省要求,生產經營正常、經濟效益增長的企業,可以在工資增長基準線以上安排今年職工工資增長幅度;生產經營不穩定、經濟效益下降的企業,可以參照工資增長下線安排職工工資增幅;實行計件、計時工資制的企業,可以參照工資指導線調高計件單價、計時工資標準等。

記者了解到,今年之所以取消工資增長上線,有關部門是希望進一步提高那些工資基數較低企業的薪金增長空間。對於一些勞動者認為可能被壟斷行業“鑽空子”的擔心,從省內已經先期出台工資指導線政策的城市來看,各地都根據當地實際做了很好的限制,比如南京規定金融、電力、房地產等壟斷行業的工資增長幅度不得超過普通行業。

不僅如此,我省還要求企業應重點最佳化工資結構,切實提高基本(崗位)工資在工資構成中的比重,發揮工資分配製度的激勵導向和保障作用。

三大亮點

首次“三方發布” 總工會介入

以前的省工資指導線都是由勞動保障部門一家發布,今年我省首次以省協調勞動關係三方——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省總工會、省企業聯合會(企業家協會)和省工商聯聯合發布,有關部門希望以此加強工資指導線的約束力和執行力。

效益不好也要加工資

企業即便效益不好,也要想方設法給員工加工資。如果因經營虧損等情況增加職工工資確有困難的企業,應通過集體協商、職工代表大會、廠務公開等民主程式,向職工說明情況。

首次明確“向一線傾斜”

針對一線職工工資偏低的現狀,我省首次明確企業在確定工資增長時,應重點提高生產一線職工,包括勞務派遣職工、低收入職工的工資水平,原則上一線職工工資增長幅度不低於本企業職工平均工資增長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