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國際工程契約(4篇)

國際工程承包契約

期間:20 年 月 日

地點:____市

本契約經下述雙方簽署:

1.__市衛生局局長 __先生(以下簡稱甲方)

2.__建築工程承包公司海外工程部經理__先生(20 年 月 日由__建築工程承包公司授權)(以下簡稱乙方)

出生地:____(國家)

國籍:_____(國家)

總部:____(國)___市

在a國的通訊地址:__信箱

鑒於甲方要興建的__學校10000m2 的教學樓,乙方提交報價已於20 年 月 日被__市衛生局招標委員會接受並已中標。根據a國__部1983年2月5日第318號決議,雙方締約於下:

(一)契約內容

乙方要完全、準確地按照該契約條款、技術規範、設計圖紙、工程量表、價格表及與契約條款有關的書面協定,在__市對__學校10000m2 的教學樓(該工程為樓房,包括全套家俱、設備、空調)進行施工。

乙方承認自己對契約的正文和附屬檔案,已有正確的理解,在此基礎上同意締約,按契約施工。

所有上述檔案、附屬檔案,均是本契約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

(二)契約金額

本契約總金額為__第納爾。兌換美元比例為70%。

這個金額是用單價乘實際工程量的方法計算出來的,這是指“概算工程”而言。至於“分段工程”則根據臨時報表進行支付,臨時報表的書寫方法應是雙方在契約中一致同意的。對乙方的支付要根據契約及其附屬檔案的規定。

契約價格是固定的,它包括乙方為施工所承擔的所有費用、開支、義務、各種稅款,包括因施工不良而支出的工程維修費及在契約期內規定的保修、保養費。乙方無權以任何理由要求增加契約價格,如市物價上漲,貨幣價格浮動,生活費用提高,工資的基限提高,調整稅法、關稅及稅務,在a國國內或國外新增加賦稅。

(三)工期

乙方必須根據本契約第__號附屬檔案說明,在自移交場地之日起的380天之內完成全部契約工程的施工。正式的節假日包括在工期之內。如果乙方由於某些不可抗拒的原因而認為不可能按期完工的話,可書面通知甲方,說明原因,並提出要求增加期限。如果乙方證實這些原因存在,契約期限可以適當延長。

(四)移交場地

根據甲方向乙方發出的通知,進行工地交接,交接時須簽訂紀要,雙方各持一份。如果乙方或其接收場地的代表在通知中規定的期限內缺席,甲方可照常起草紀要,並將紀要的複印件寄給乙方。起草紀要之日等於乙方接收場地之時。

(五)查看工地

乙方承認在簽訂契約之前已查看了土地及周圍的環境,掌握了所有與工程施工有關或對施工有影響的情況,如地質土壤情況、水源、當地氣候情況、道路、交通流量、勞動力的提供範圍等。由這些因素產生的後果均由乙方負責。

(六)履約保證金

乙方應自被通知中標的第2天起的30天內,向甲方暫存履約保證金,金額為該契約總額的20%,或在指定期限內將以前暫存的投標保證金補充到上述比例。該契約只有在暫存保證金之後才對甲方產生義務。

有現金、信用支票,或按契約第十條規定的條件提供保函作保均可。按第五十六條規定,保函須在契約整個執行期中都有效,直到最後交付工程為止。

該保證金始終都由甲方保存,作為乙方完美施工和履行甲方權利的保證。乙方應在甲方發出掛號函件後,最多在一個月內,按可能業經被扣除的金額的相同額度補足保證金。否則,甲方有權沒收保證金的餘額,或者從乙方手中收回工程,由甲方自行施工而由乙方承擔費用。甲方有權索賠,只要用掛號函件通知乙方即可,無須訴諸法院或採取其它措施。

甲方有權從乙方在本契約的任何收益中索取其拖欠的債務。

(七)圖紙和規範完善無缺

甲方提交的任何技術說明、設計、繪圖中的所有錯誤或疏忽,隨時可以更正。乙方應親自審查規範、設計、圖紙的有效程式,並在適當的時候把自己的意見告訴甲方。在甲方接受這些意見的情況下,甲方就要對這些意見負責,就如同是其自己提出來的一樣。

(八)施工進度計畫表

乙方自接收工地起,15天內向甲方遞交一份施工計畫,闡明為完成本契約工程所採用的方法、施工進度、施工安排、運進施工現場的設備,以及建立臨時設施等。乙方應根據甲方意見和施工進展情況,對自己的施工計畫進行調整。

(九)契約內容的變更

甲方有權調整契約內容,但增加或減少的工程量不得超過契約金額的15%。實際工程量的增加或減少在契約金額的15%之內,乙方無權要求任何補償。

上述調整金額,要用業已議定的單價計算。如果沒有這種單價,則在責成乙方進行調整時的當地市場價格或世界市場價格的基礎上進行計算。

根據本條款的規定,如果乙方認為提出的調整會導致工程不能按期完工或交工,乙方可以自通知進行調整之日起最多兩個星期內向甲方提出延長工期的要求。否則,等於放棄權利。這樣,乙方就要在原工期內完成包括調整部分在內的工程,並交付使用。

甲方在收到乙方呈交的延期要求時,可將工期延長到其認為是適當的時候。

(十)支付條件

1.在乙方接收工地、提交履約保函並辦完契約註冊登記付稅手續之後,甲方根據乙方的要求,向乙方支付契約金額_%的預付款。支付預付款應在乙方提交與預付款等值的保函之後,該保函應該在施工期間始終有效,且應開自一家a國的銀行,或是經過這家銀行認證,同時不許附加任何條件,也不得被作廢。上述銀行須承認有一筆與保函等值的款項由甲方支配,並承認可全部支付甲方,無須提醒,無須訴諸法務部門,也無須辦理其他手續,同時也不管乙方或第三者提出的異議。預付款應從支付給乙方的月工程進度款中按預付款在契約總價中占的比例扣除,直到扣完為止。保函額度也可以按預付款收回的金額遞減。

2.乙方運到工地而又是工程實際需要並被甲方接受的材料,其費用中的_%應付給乙方。條件是乙方提供的材料應是優質、適用、符合規定,為甲方工程師所接受,並須妥善儲存在倉庫里。上述規定同樣適用於乙方運到工地的機器設備,這些機器設備是工程的組成部分,在安裝時應是完好無損的,但屬乙方所有的機械則不包括在內,因為這些機械並非是工程的組成部分,只不過是為了施工而引進到現場。 上述預付款要首先從乙方用庫存材料所完成的工程的進度款中扣除,直到全部收回為止。

3.對符合條件與規範而且是實際上完成了的工程,甲方在雙方確定的單價基礎上,向乙方支付其造價的_%。這些支付款項的金額應根據本契約第二十五條的規定和每月完成的工程量報表而定。這些款項要在扣除本條第一款所述的預付款比例和先前業已支付的入庫材料費後才能支付,每月支付金額不少於__第納爾。甲方支付本條規定的月工程進度款,要在工程報表得到甲方認可的45日之內進行。條件是完成的工程應全部符合本契約所規定的條件。

支付要在審查報表、支付申請單、並證實無誤後進行。支付遲於45天時,乙方可按__銀行規定的利息率索取利息。由於乙方對工程量的統計欠及時,或者在製作工程量表時乙方(或其代表)外出,或甲方認定工程的進度差、乙方(或其代表,或其分包人)的表現差,甲方對其逾期支付不負責支付利息。同樣,由於報表出現缺陷、疏忽和錯誤--不管是被甲方發現還是在支付前被a國任何稽核、監督單位發現--甲方對其逾期支付也不承擔支付利息的責任。在這種情況下,可將支付(月進度)款的時限適當推遲,以便對報表進行校正。本文規定的因遲付而享受利息的規定不適用於預付款、契約決算款、過期退回保證金,以及材料款。一言以蔽之,這個規定只適於月工程進度款。

4.乙方應向a國有關方面支付的款項,可從其與甲方簽訂的契約的收益中扣除。

5.甲方從每月的工程進度款中扣除5%金額,作為保證施工完好的保留金。在工程竣工的按第五十四條規定進行初步驗收後,遂將這個比例金額付還乙方。也可以依據一份符合本規定且與上述比例等值的保函,把這個比例的金額付給乙方,該保函自初步驗收之日起30日內開出有效。

6.在遵守貨幣管理及有關規定的情況下,乙方可以把用於工程而從國外購來的進口材料款、機構設備款匯往國外。也可根據現行規定和狀況,把本契約的盈餘款額匯往國外。

(十一)信用證

為本契約施工而需要從國外進口的材料費、設備費,乙方可以用一家a國銀行所開的信用證兌換外匯。

這個金額的確定要根據乙方開信用證前向甲方提供的材料、設備單子總價而定。

信用證可以分著開。根據乙方向甲方提供的須進口的每一批施工材料、設備的時間表而確定支付金額和日期。同時根據該表確定信用證的有效期。

在確定受益人之後,開給乙方的信用證,非經甲方同意,不得轉讓給任何其他受益人。上述信用證的每次支付通過下列方式進行:

1.每次裝運支付75%金額時,要提供下列憑證:

(1)五份認證的原始帳單。

(2)一套貨運單據,證實已按正常的海運價付過運費。

(3)由a國一國保險公司為甲方開的為之承擔一切風險的保險檔案,從製造廠到a國項目現場均在保險範圍。

(4)裝運清單。

(5)根據本契約的規定,由甲方承認和批准的檢查證明。

(6)製造廠家的證明和a國駐國外領事館或領事館在原件上認證。

2.當這些材料和設備根據工藝要求和技術規範安裝完善後,甲方通知銀行並支付15%比例的信用證金額。

3.信用證金額的10%保存在全部契約工程初步驗收結束時為止。上述支付比例,由甲方通知銀行支付。

(十二)甲方有權檢查材料及其種類,只有甲方開了證明以後才允許啟運。

海關稅收以及所有儲存費,運往現場的開支,裝卸費,只要沒有得到有關方面豁免,都由乙方根據法律交付。

為辦理信用證及付款手續上的需要,乙方負責向其在a國國內外的開戶銀行提交一份契約副本。

(十三)完美施工

乙方應根據工程圖紙、技術規範和施工計畫及專業技術規定的要求認真地進行施工。在施工中要使用優質材料、設備、機械,在投入使用之前,要給甲方工程師提供所有樣品,並給予充分時間進行認可。

因材料有瑕疵,或製造粗糙,或施工錯誤而致使甲方拒收的任何工程部分,需對之進行修理或拆除時,一切費用均由乙方負責。

(十四)第三方保險

乙方應在一家保險公司對因施工而使第三者及其財產蒙受損失的責任進行保險。不論什麼情況,保險金額均為__第納爾。為避免可能發生的工人其他人員傷亡,避免給社會和個人造成損失,乙方須採取必要的措施,其中包括按交通規定設定白天與夜晚的路標(用標記和指標燈)。由於施工,由於乙方或其代理人,或其承包人,或其職工的不慎而可能造成的死亡、事故、損傷,乙方要負直接責任,並獨自承擔由此而引起的索賠和補償。

(十五)工程保險

乙方應在一家保險公司交納保險金,對現場已完成的工程、材料和器具遭到、破壞失火或被竊進行保險。保險檔案要為承包商承擔一切風險。根據本契約第五十四條,到工程初步接收時此項保險才可結束。

(十六)乙方未盡保險義務

乙方在開工時,要為其前兩條所規定的保險義務提出已履行的證據。如對保險未盡義務,或沒有支付這筆款項,甲方可以代為保險,承擔這筆費用,可將這些費用從乙方應得的款項中扣除。在所有情況下,甲方都應停止向乙方支付任何款項直到乙方確實已經承擔此項保險義務並支付這筆款項。

(十七)分包契約

不允許乙方將契約中規定的工程分包出,但經甲方的書面同意後,允許乙方和那些有能力和經驗的專業施工公司,就契約中的部分工程的施工簽訂分包契約。在所有情況下,把部分工程分包出去的乙方,始終都要和他的分包人一起對執行本契約共同負責。

(十八)轉讓契約

不允許乙方向他人轉讓整個或部分契約,如乙方違反這一條規定,契約就被廢除,履約保險金就被沒收。這無須經過任何法律手續,也不影響甲方要求賠償損失的權利,如有必要,甲方還有權向乙方索取因物價上漲所增加的費用。但允許簽約人將其應得款的全部或局部轉讓給a國的一家銀行,條件如下:

1.針對甲方的轉讓未經甲方書面同意不成立。

2.這種轉讓不影響甲方對乙方的權利。

3.一旦乙方向某銀行轉讓,就不能反悔,除非得到銀行的同意。

(十九)施工監督

對簽約工程的施工監督和對乙方施工的檢查,由甲方工程師或管理機構授權的職員承擔。如甲方工程師認為工程進展緩慢,可以向乙方提出書面警告,要求增加工人,增加機械設備,加班以及採取其他以保證工程順利進行和按時竣工的措施。所有這些費用均由乙方承擔。

甲方工程師和他的職員有權在任何時候進入現場,對施工的工程進行檢查、管理、乃至發布旨在使施工順利進行的命令和指示;這些指令應書面通知乙方並記入現場記錄;乙方和他的工人、分包者應執行這些指令,而且不使用那些甲方工程師認為不符合契約條件或附屬檔案進行施工,在甲方工程師認為有必要時,他們有權書面通知停工,或者不接受不符合議定的材料和工程;同時允許在不影響工程造價、不違反契約宗旨的情況下,根據技術規範要求進行細小的調整和修改。對於那些需要增加費用的工程應經甲方批准。甲方工程師有權要求乙方做材料試驗、材料分析、檢查材料強度和提交各工期的照片,這些費用均由乙方承擔。只有甲方要求再次對這些材料進行檢查和試驗,而且兩次試驗結果都符合技術規範要求時,甲方才承擔這筆費用。

為繼續施工起見,乙方也可以要求甲方工程師進行任何一項必要的檢查。這要由乙方向甲方工程師或其代表提交一份書面報告,由後者在報告的複印件上作收訖簽。在這種情況下,甲方工程師應作必要的檢查,並儘快提出意見,把檢查結果記入工地記錄。

(二十)甲方工程師辦公室

乙方應在現場為甲方工程師提供辦公室。該辦公室應完全符合條件,包括全套設備。建立辦公室、供電、安裝設備的費用全部由乙方承擔。

(二十一)乙方現場代表

乙方應指定現場代表,負責接收並執行甲方工程師的指令,同時應為他設立一個具有同等施工經驗、有高度技術水平的技術機構,該機構成員在整個工作期間均應在現場。

對於現場代表和技術機構成員的選配和更換,應事先經甲方同意。必要時甲方有權要求更換人選,這不影響乙方完美施工的責任。

(二十二)為管理工作和其他承包人提供方便

乙方和他所屬的工地負責人、代表、職工,要為甲方工程師提供必要的方便,包括到現場進行檢查、測量、試驗及其他工作,同時還應照顧到其他承包人在現場及其附近地方的施工,並為他們的施工創造有利條件。

(二十三)維護工地秩序

乙方負責維護現場秩序,對那些玩忽職守,拒絕執行工程師指示,或者技術能力差,或有關當局要求解僱的職工,乙方應在接到甲方書面命令後的24小時內把他們送出現場,對任何擾亂工地治安的行為應馬上報警。

(二十四)契約檔案應保存在工地

乙方現場至少應保存兩套契約文本、技術規範、工程圖紙及其他與本工程有關的檔案,以便在甲方工程師或他的代表需要時參閱。

(二十五)已完工程的計算

每月底在甲方代表同意的情況下,乙方出資對完工部分進行計算,同時應由甲方代表參加。工程計算必須由雙方代表簽才有效。如果乙方拖延工程計算,他就要服從甲方的算法並承擔計算費用。工程量表中的工程量只是一種估算,用上述計算方式計算出來的實際完成的工程,才是實際工程量。

乙方應保存專門的記錄,把由雙方簽的月統計表中反映出來的工程量記錄在案。

(二十六)設備處理

未經甲方同意不允許乙方將他運入現場的材料、工具、機械、設備、臨時設施運走和處理,直到工程初步交工時為止。上述材料設備丟失、損壞、被竊等,甲方概不負責。

(二十七)保護公共設施

如果在現場挖掘土方工作的過程中,發現電線、水管管道,或者其他東西,乙方應立即停止挖掘工作,並及時報告甲方或專門機構。乙方根據有關指示,負責修理那些被破壞的公共設施,並恢復原狀,費用由乙方承擔。

(二十八)文物和有價值的物品

在施工過程中發現文物和有價值的物品時,乙方在採取防止損壞、打碎的措施的同時,應立即告訴甲方、文物局和警察局,如果這些文物不易搬動,應就地停工,並通知甲方代表和專門機構或警察局。

(二十九)停工

只有根據甲方書面命令,才允許乙方停工。在停工期間,乙方負責保護工程。

如果停工的原因不是屬於乙方,那么甲方應向乙方補足相當於停工時間的工期如果停工時間超過6個月而原因又歸結於甲方,那么乙方有權要求終止契約。

在這樣的情況下,乙方有權要求索取他已經施工的工程費用和停工期間的實際損失,但不許要求其他方面的賠償。

(三十)誤期罰款

如果乙方不能按照契約中規定的期限,或在其他業已議定的期限內完成施工,他應承擔誤期罰款。比例如下:

如果甲方認為可以從已經完成的工程中獲益的話,每誤期一天的罰款占延期工程總價的1%,如果甲方認為不能從已經完成的工程中獲得收益的話,每誤期一天的罰款占工程總價0.1%。

在所有的情況下,罰款均不應超過契約總價的5%。即使未因延誤工期而造成損害,誤期也罰款,無須提醒,不用警告,不用提交仲裁或採取任何其他措施,也不影響甲方因誤期使自己蒙受的損失要求乙方賠償的權利。

如果甲方證實乙方誤期是由於意外原因所致,那么誤期罰款可以全部或部分免除。罰款可以從保證金或者乙方在甲方處的應得款項或者從其在任何其他的公共機構的應得款項中扣除。任何罰款的扣除並不意味著免除乙方承擔施工以及完成議定工程的責任。

在乙方於甲方處還有足夠款項償還延期罰款的情況下,甲方根據自己的全面估計,可以延期索回罰款。但要有乙方提出申請,並闡明延期交納罰款的詳細理由和延遲期限。

(三十一)廢除契約

在不影響甲方取得誤期罰金和賠償權利的條件下,在遇到下列情況下,甲方有權廢除契約,沒收保證金。

1.乙方延期開工,或施工很慢,雖然給予書面提醒,甲方仍認為他不可能按期完成契約工程。

2.如果乙方停工15天以上,停工理由不被甲方接受。

3.如果乙方撤離工程,或放棄工程,或證明他沒有施工,或者他被證實施工混亂,而又指望不著他完美施工。

4.如果乙方沒有按契約規定期限施工,甲方認為沒有必要給他一個寬限期,或者在給他的寬限期之內未能完成施工。

5.在執行契約或同甲方在施工交往中,如乙方自已或通過他人直接或間接地採用欺騙或營私舞弊的手法。

6.如果乙方被證實通過自己或他人直接或間接地賄賂甲方的官員或工人,或監工代表,或夥同上述人員相勾結搞有損於甲方和有損於公益的事。

7.如果乙方破產,或宣布破產,或陷於與債權人調停狀態。

8.如果乙方對契約的執行嚴重敷衍了事,或者忽視履行契約中實質性義務,而且從書面要求其改正之日起十五日之內仍無動於衷。

對取消契約和沒收保證金,甲方用備忘錄形式通知乙方即可,無須訴諸司法和採取其他措施。

(三十二)收回工程由乙方出資施工

在甲方可以廢除契約的情況下,他可以不廢除契約,只要用掛號函件通知乙方,就可以收回工程,這無須訴諸法院,也無須辦理什麼手續。甲方可親自動手施工,也可通過投標議價、締約方式讓任何締約者對未完工程的全部或局部進行施工。其費用、責任由乙方承擔。甲方可以從乙方存在甲方的保險金或乙方在甲方或其他任何部門的應得款項中扣除契約金額外他花費的一切開支和損失。因工程造價比原議定的價格下降而出現的盈餘,乙方無權要求分享。甲方可以查封工地的臨時設施,機具設備和材料,以保證自己的權利。上述機具設備、材料,甲方可以無償用於施工,對其損壞、短缺,甲方對乙方不承擔責任。甲方還可以變賣這些物品,用以補償自己的權益,由於變賣上述機具、設備,而給乙方造成的損失,甲方不承擔責任。

除了契約金額外,甲方有權索取誤期罰款,有權要求乙方賠償其因收回工程自己所蒙受的損失。

(三十三)終止契約

如果出於公益需要,甲方可在乙方沒有任何過錯的情況下結束契約,條件是在必要時可向乙方賠償。

(三十四)工程清點

特別是在第三十一、第三十二、第三十三條中所指的那些情況下,由甲方確定檢查現場的時間,清點已經完成的工程,清點乙方運到現場的機構、材料、設備。甲方至少在7天之前用掛號函件將已確定的時間告訴乙方,讓其參加清點並簽署紀要。如果乙方或他的代表在規定的時間缺席,那么甲方就在乙方缺席的情況下進行清點,並記入清點紀要,甲方代表在紀要上籤,將該紀要用掛號函件寄一份給乙方,讓乙方對紀要發表意見。如果乙方在紀要送去7天當中沒有發表意見就說明他承認紀要中的內容正確無誤,並接受了清點。

本條規定的工程量計算和清點費用由乙方負擔。

在因執行法令而結束契約的情況下,本條款有效。

(三十五)喪失能力

1.如果乙方喪失能力,那么甲方有權在終止契約和允許乙方的繼承人繼續施工二者之間作出選擇,如果乙方這樣要求,甲方也證實乙方的繼承人有繼續施工的財務和技術能力的話。

2.如果乙方多於一人,當其中的一人喪失能力,甲方可以在終止契約和委託乙方的其他人繼續施工二者之間進行選擇。

3.如果乙方只是擁有人員,或只有資金的公司而且已經散夥,而散夥的目的不是為了重新組合,甲方就結束契約。

4.在所有可以結束契約的情況下,用掛號函件將甲方的意見通知乙方即可,無須採取任何其他措施或通知訴訟。

(三十六)乙方遇到不可抗拒的情況

如果遇到不可抗拒和無法預料的情況,使施工任務繁重,乙方受到重大損失的威脅,而施工並非不可能進行,乙方可以用合理提高契約金額的方法向甲方索取賠償。如果這種情況繼續存在,而又不消除,那就終止契約。如果出現使施工無法進行的不可抗拒的力量,乙方履行施工的義務就被免除。

(三十七)支付印花稅

乙方應在a國稅務局辦理契約登記手續,要在簽訂契約15天內交印花稅,對誤期交納此稅要承擔各種費用和罰款。乙方還應交納為執行契約應交的其他印花稅,並向甲方遞交他已交完稅收的正式檔案。

(三十八)所得稅

根據a國所得稅法和依此法公布的其他條例,乙方應交所得稅和本契約利潤附加稅。

(三十九)海關稅

根據海關法及有關制度和規定,乙方負責交納進口貨物和與執行契約有關的理應交納的海關稅和其他稅收。

(四十)享受臨時免稅制度

根據a國海關法及海關制度和規定,對於為了完成契約工程而進口到a國的施工機械、設備和器具,在提交竣工後將上述機構、設備、器具重新外運的保證書提交後,乙方可享受海關臨時免稅制度。

(四十一)當地材料

只要在a國市場上有建築材料、設備、機械、器具等國內產品,乙方必須儘可能使用。

(四十二)組織施工和使用當地工人

乙方負責技術工人和非技術工人、設備、機械、器具及其他與施工、完美施工有關事宜的組織工作,甲方向a國的關當局提交檔案,以便在該契約工程需要僱工時,為之提供方便。

(四十三)工人花名冊

在開工時,人員增加或變動時,乙方應向甲方提供花名冊,用以反映工人、職員、技術人員的姓名和工地管理人的不同職務。乙方還要向甲方提供有關乙方運入現場的機構、設備、儀器的說明和資料。

(四十四)安排工人居住,提供現場公共設施

乙方負責向其工人、職工提供住房,並負擔現場居住費用;還要負責提供這些住房的照明、飲水及必要的公共設施。如果乙方為其工人建臨時住房時,應得到甲方的同意;在這種情況下,乙方負責所有建房費用、維修費,並負責提供必要的服務。工程竣工之後,乙方還要負責拆除臨時住房,並恢復原狀;如甲方需要,可按雙方協商的價格進行轉讓。甲方提供必要的電源、水源,但乙方要承擔內部的臨時管線安裝費、照明費;用於工程施工的發電機、機構等所用水、電和燃料消耗費,由乙方承擔;乙方還應負責處理廢水和廢渣。

(四十五)違禁物品

不允許乙方以任何方式進口、出售、從事交換任何酒精飲料和麻醉藥品,以及其他法律所禁止的物品。乙方也不得允許他的分包人、代表、職工和工人飲用、進口、出售及從事交換上述違禁物品的任何活動。也不允許交換外幣(在貨幣管理法和a國中央銀行許可的情況下在a國銀行進行兌換者例外)。除非經專門機構批准,不允許乙方和任何人交換、使用任何一種武器、彈藥、炸藥。同時未經甲方工程師批准,不許乙方在施工中使用炸藥或爆炸物。

(四十六)禁止政治活動

乙方及其合作者、分包人、代理人、外國僱工以及他們的家屬在a國境內居住期間,不能以任何形式參與任何政治活動。

(四十七)周假和法定假

乙方應讓他的外國工人和職工在星期天和a國法定假日休息。根據現行法律、條例的規定,因工作需要工人們在假日工作時應給予補償。

(四十八)工人的工資和獎金

乙方負擔工人的工資、獎金和補償。按勞動法、社會保險法、工資最低基限法及現有和將來要制定的其他法律和制度,均由乙方獨自承擔業主(對工人)應盡的所有義務。

(四十九)契約機密

未經甲方事先書面同意,不允許乙方披露契約的細節,也不允許乙方在商業印刷品、專業印刷品或其他場合中披露這些細節。

在施工期間直到契約結束和維修期終止後,乙方均應保密,未經甲方的書面同意,不允許傳播報表中的全部或局部內容。

(五十)遵守法律條款和條例

乙方在執行契約過程中,應遵守a國的有效法律,特別是有關工程、工資、社會保障、工程保險、物資保險、運輸工具保險的法律,和有關文物、海關、稅收及其它諸如此類的法律。對於為施工應承付的任何一種費用,均應由乙方承擔。

在遵守契約條款的同時,在執行本契約中所發生的各種賦稅,其中包括海關稅和海關附加稅均由乙方的負擔。除了法定的和契約條件中規定可豁免的以外,任何一項稅收均不能免除。

(五十一)專利權和發明權

乙方應尊重他人的專利權、發明權和壟斷權--對於因乙方不尊重他人的這種權利,其中包括a國境內外項目的技術說明和圖紙--他人向甲方提出的任何要求而因之造成的任何損失,乙方應給予賠償。

(五十二)a國的司法許可權

有關契約的所有解釋和執行必須服從a國的現行法律和法規,a國的法務部門負責審理由契約引起的糾紛。

任何一方訴諸法律都不能中止契約的執行,都不影響雙方的義務和權利,直到對爭執的問題有了必須執行的判決為止。

(五十三)初步驗收

當乙方完成了契約的主體工程和附屬工程以後,應馬上用掛號函通知甲方,並要求甲方確定初步驗收日期。同時乙方應清理現場所有雜物。否則,甲方在用掛號函件通知乙方並給10天以內的寬限之後,乙方仍未清理現場,甲方就進行這項清理工作,乙方應負責此項費用。甲方應將確定好的驗收日期書面通知乙方,此驗收日期不得超過接到乙方通知日的一個月。驗收應在既定日期進行,應起草一式三份的初步驗收紀要,由雙方或雙方代表簽,其中一份交給乙方或其代表。如果乙方或他的代表未出席檢查,即進行乙方缺席檢查,應將情況記入紀要,並用掛號函件將一份紀要寄給乙方。如果檢查證實已完工程符合契約總條款的要求,那么,乙方通知甲方完工的日期就作為竣工日期;同時也作為維修期的開始日期。

如果在檢查中發現沒有按照契約施工,那么,應在紀要中註明,並責成乙方按契約修補和糾正錯誤、完善工程。維修期就從完善施工後的最後一次檢查時開始。 乙方在甲方的全面監督下,從初步驗收之日起三個月內,自費對契約中所有的主體工程和附屬工程進行計算,對所有實際完成的工程編制最終報表,並交甲方審查和認可。甲方向乙方支付一切應得款項,並扣除預付款、罰款、賠償金等。但是乙方暫存在甲方的保證金額不得少於契約中規定的比例。否則,甲方可扣下一筆款項,用以補足上述比例。

如果需要的話,允許甲方對一部分已經完成的工程,根據本條款中規定的內容和條件進行局部、臨時性的驗收,條件是局部交付的工程應能使用。在驗收工程之前,乙方應出資在工地提供必要的工具、設備、儀器,供甲方或其代表在檢查、試驗時使用。如果在檢查、試驗當中,發現毛病和錯誤,但在本質上並不影響工程也不妨礙受益,那么當甲方認為可以時就接收,也可以給乙方一段修理和補缺的時限。這筆費用可從乙方在甲方手中的應得款中扣除,只要這些毛病和錯誤不影響工程的質量,並能按照要求受益。到工程缺陷修補完善後,再將扣除款項退回乙方。

(五十四)維修期

乙方要保證本契約規定的工程無瑕疵,施工良好,全部工程使用時要達到預期的目的。自甲方初步驗收之日起,維修保證期為一年,如果在這期間發現缺點和不足,那么乙方應在收到甲方通知之日後一個星期內進行修理和完善。否則,甲方代為修理,費用由乙方負擔,甲方有權在乙方所交的保證金中扣除此項費用。本條規定的維修保證期與a國民法中規定的保修期是一致的。

(五十五)最終驗收

在維修期結束前的適當時間,乙方須通知甲方,要求其確定檢查和最終接收的日期。甲方自接到乙方的通知之日起兩星期內,應確定檢查和驗收的日期,並通知乙方親自到場或派代表參加。在乙方或其代表參加的情況下,在確定的日期內進行檢查,同時要就此起草一式四份由雙方在場人員簽的紀要,並將其中的一份交給乙方。如果乙方或其代表缺席,可在既定日期進行缺席檢查,把情況記入紀要,並寄乙方一份。

甲方有權組成一個自己認為合適的接收技術組全權進行各種檢查、試驗,或採取任何旨在查看工程質量的措施。

乙方應在現場自費提供必要的材料、設備,供該接收技術組按其意願進行檢查、試驗,直到通過檢驗,證明工程完美無缺並符合條件和規範時才進行最後接收。如果從檢驗中發現乙方未履行其義務,那么就把接收日期推遲,維修期相應順延。如果乙方未在接收技術組於接收紀要中規定的時限內完成,甲方可直接從乙方的收益中扣除其認為與上述工程相稱的金額,或由甲方出資自行施工,其款項從乙方收益中扣除。對乙方施工中出現的錯誤、缺陷和不足還要索取賠償,款項可從乙方履約保證金或其他收益中扣除,這無須辦理什麼手續。扣完這筆款後,維修期就結束。在最後驗收後,甲方對乙方進行最終結算,並從驗收之後起的一個月內,把乙方在維修期內拖欠的款項扣除後,就將保證金或其他金額退還乙方。

(五十六)試驗費用

乙方承擔在a國國內外用於樣品和試驗的全部費用,根據本契約條款、技術規範和工程量表,只要所用的材料不符合契約規定,在任何情況下,乙方須負擔樣品、試驗費用,並有義務將工程(或局部)拆開,以便檢驗其質量,然後再恢復原狀,此項費用也由乙方承擔。

(五十七)乙方易址

本契約開頭填寫的乙方地址變動時,乙方要保證通報。否則,可按原址與乙方通信和發通知,責任由乙方承擔。

凡是涉及契約條款的書面通知,可以面呈,但在影印件上要簽,也可用掛號函件寄送,這種通知一經遞交,就具有完全的法律效力。

(五十八)契約文本

本契約用__語書寫八份。甲方二份,乙方二份。乙方自己保存一份,另一份用以交稅;並分送財政部計畫司、會計司和稅務總局各一份。

國際工程施工契約(一般條款)
2017國際工程契約(2) | 返回目錄

定義和釋義

1.1 在本契約中,除按上下文另具意義者外,下列詞語應解釋如下:

“業主”指第二章中所指定的雇用承包人的一方或其權利合法繼承人,但不包括業主的受讓人,經承包人同意者除外。

“承包人”指標書已被業主接受的某個或某些人、商行或公司,包括其他人代表,繼承人和業經認可的受讓人。

“工程師”指第二章中所指定的工程師,或由業主隨時任命且書面通知承包人以代替指定工程師履行契約職責的其它工程師。

“工程師代表”指任何常駐工程技術人員、監理工程師,或由業主或工程師隨時任命的履行本契約第二條規定職責的任何工程現場監督,其許可權上工程師書面通告承包人。

“工程”包括永久性工程和臨建工程。

“契約”指契約條款、技術規範、圖紙、標價的建築工程清單、單價和價格表(如果有),還可指標書、接受證書以及承包協定(如已完成)。

“契約價格”指在接受證書中確定的數額,可按本契約以下條款規定增減。

“建築設備”指工程施工和維修中或有關施工和維修所需的全部設備或物品,不論任何性質,但不包括旨在構成或正在構成永久性工程某一部分的材料或其它物品。

“臨建工程”指工程施工或維修或有關工程施工或維修所需的各種臨時工程。

“永久性工程”指按契約將施工和維修的永久工程。

“技術規範”指在標書或任何標書更改中提及的規範,或由工程師隨時可能增加或書面同意增加的部分。

“圖紙”指技術規範中規定的圖紙,經工程師書面同意對此種圖紙所作的任何更改,以及可由工程師隨時提供或書面認同的其他圖紙。

“工地”指工程師設計的永久性或臨建工程施工所需的土地及其他場地,包括地面、地下、在之上或通過部分,以及由業主所提供的用作臨時儲存或其它目的的其它土地或場所,只要能按契約明文規定構成工地的組成部分。

“業經認可”指已經經書面認可,包括過後對口頭認可的書面確認,“認可”指書面認可,包括上述規定在內。

1.2 按契約上下文所需,單數含義的單詞也可據有複數的含義,反過來也是一樣。

1.3 契約條款的標題和邊注不得視為契約的一部分,不得用於考慮解釋條款或契約。

1.4 “費用”一詞應視為含工地上或以外發生的間接費用。

工程師及工程師代表

2.1 工程師必須按契約明文規定,履行作決斷、頒發證書和發出指令等職責。如業主簽發的工程師任命書中規定其某些職責的履行得經業主專門認可,其要件應在本契約第二部分予以規定。

2.2 工程師可隨時書面授權其代表代行其任何職權,但必須將所有此種授權書的副本提交給承包人和業主。在授權範圍內,工程師代表給承包人的任何書面指令或認可(僅限於此)對承包人和業主具有與工程師的指令或認可同樣的效力。以下規定屬於例外:

工程師代表對任何工程或材料的不予否認,不得影響工程師此後否認以及命令拆毀、移動或拆除此種工程或材料的權力。

若承包人對工程師代表的任何決定不滿意,其有權將此決定提交工程師確認、取消或更改。

轉讓和分包

3.1 未經業主事前書面同意,承包人不得將契約或其任何部分,或契約所規定或依契約而產生的任何收益轉讓,向承包人的開戶銀行支付按本契約規定到期或即將到期的款項除外。

4.1 承包人不得轉包整個工程。除非契約另有規定,未經工程師事前書面同意,承包人也不得分包工程的任何部分,但工程師不得無故不同意分包,一旦同意分包,此種同意不得免去承包人所承擔的任何契約所規定的責任或義務,他必須對任何分包人、其代表人、雇員或工人的行為、不履行和過失負完全責任,如同這些行為、不履行或過失是承包人、其代理人、雇員或工人所為。以計件方式提供勞力不得視為是本條所規定的分包。

契約檔案

5.1 以下要件得在契約第二部分規定:

(1)用以起草契約檔案的語言;

(2)契約適用哪個國家的法律以及用哪個國家的法律解釋契約。

如果檔案用一種以上語言作成,用以解釋契約的語言也必須在第二部分中規定,且將被定為“主體語言”。

5.2 除契約中另有規定外,契約第一、二部分的條款規定優於其它任何構成契約的檔案的規定。以上述規定為準,構成契約的數個檔案可視為能互相解釋,如意思含糊或不一致時,由工程師解釋和處理,並由此向承包人發出指令。如工程師認為,服從此種指令會使承包人發生額外費用,而此種費用是承包人由於上述意思含糊或不一致而按理無法預見的,工程師應予以證明,業主必須支付相應的額外款額以補償此種費用。

6.1 圖紙由工程師獨自保管,但須向承包人免費提供兩份副本,承包人所需的其餘副本由他自己製作並承擔費用。契約履行後,承包人須將全部契約圖紙歸還工程師。

6.2 承包人必須將按上述規定所提交的一份圖紙副本留在工地,讓工程師及其代理,或工程師書面授權的任何其它人在所有合理的時間內查閱使用。

6.3 如工程師不在適當時間內再提供圖紙或命令,包括指示、指令或認可,工程計畫或進展便可能被延誤或中斷時,承包人必須書面通知工程師。通知書中應詳細說明所需的圖紙或命令,所需原因和時間,以及如果不及時提供而可能造成的任何延誤和中斷。

6.4 如承包人按本條第3款規定索要圖紙或命令,由於工程師沒有或不能在合理時間內提供,從而導致承包人誤工和/或承擔費用,工程師必須考慮此種延誤,以決定是否按本契約第44條規定延長承包人的工期,且只要有理由,承包人所承擔的此種費用必須得到補償。

7.1 在施工期間,工程師全權負責隨時進一步向承包人提供圖紙和指示,以滿足工程正常施工和維護所需。承包人必須執行且受圖紙和指示的約束。

一般義務

8.1 承包人必須根據契約條款,對工程的施工和維護予以應有注意,且提供此種施工和維護所必需的包括勞動管理在內的所有勞力(包括勞力監督)、材料、施工成套設備及其它一切物品,不管其是臨時或長期性質,只要契約明文規定需要或根據契約合理推斷需要。

8.2 承包人必須對現場操作和施工方法的恰當、穩定及安全性負全部責任。除非契約另有明文規定,承包人對工程師制定的永久性工程的設計或規格,或臨建工程的設計或規格概不負責。

9.1 如經要求,承包人必須簽署一承包協定,該協定由業主制定並承擔費用,協定應附帶必要的修正條款。

10.1 為正常履行契約,在標書中,承包人應承諾按要求取得保險公司或銀行的保單或保函,或其它業經認可由承包人向業主負連帶責任的擔保,其數額不超過驗收證書中規定的保單或保函額,上述保險公司、銀行或擔保以及上述保單或保函的條款必須經業主認可。此種保單或保函的取得或擔保的提供,以及締結保單或保函的費用應全部由承包人承擔,契約中另有規定的除外。

11.1 業主必須在招標檔案中向承包人提供由業主或其代理人在進行工程考察時獲得的水文及地質情況資料,標書必須視為是基於此種資料所制定的,但承包人必須對資料的理解自行負責。

承包人也必須被視為已視查了工地及周圍環境,查閱了可獲得的有關工地資料,且在提交標書前,對一切實際情況,從形式到性質,包括地質條件、水文和氣候條件、工程範圍和性質以及完成工程所必需的材料、到達工地的交通工具和所需的食宿等感到滿意,總之,承包人必須被視為已得到所有必要的資料,除涉及上述情況外,還涉及風險、意外事件及其它一切可能其投標的情況。

12.1 承包人得被視為在投標前已對其工程標書,對標價的建築工程清單和單價和價格表(如果有)上所列的單價和價格的正確性和完善性感到滿意,此種投標價格必須貫穿其所有的契約義務,適用於所有為工程的正常施工和維護所必需的事物,除非本契約另有規定。然而,在施工期間,如承包人遇到除工地氣候之外的其它自然情況或人為阻礙,依他所見,此種自然情況或人為阻礙是經驗豐富的承包人也無法預見的,承包人必需立即書面通知工程師代表,如工程師確認此種情況或人為阻礙是經驗豐富的承包人無法合理預見的,工程師必需作證且業主支付承包人由於此種情況而承擔的額外費用,包括因遇到此種情況或阻礙而:(1)為執行工程師可能向承包人發出的與此情況有關的任何指示而發生的正當合理的費用,以及(2)在無工程師具體指示時,承包人可能採取業經工程師認可的恰當和合理措施而發生的正當合理費用。

13.1 除因法律或自然因素而不能之外,承包人必須嚴格按契約規定施工和維護工程,使工程師感到滿意,且必須遵守和嚴格執行工程師有關任何事項的的指令和指示,不管契約中是否有規定,提及或涉及到工程。承包人只能從工程師處接受指令和指示,或根據本契約第2條規定,接受工程師代表的指令和指示。

14.1 中標後,承包人得在第二部分條款規定的時間內向工程師提交一份其計畫施工的程式方案,以徵得工程師的認可。承包人還得隨時應工程師或其代表的要求,提供一份承包人的施工計畫安排和方法的說明書,以供其參考。

14.2 不論何時,只要工程師發現工程實際進度與本條第1款規定的業經認可的方案不符,承包人必須應工程師的要求,提供一份修改方案,對原有的方案作必要的修正,以保證工程能在本契約第48條規定的期限內完工。

14.3 承包人不得因向工程師或工程師代表提交或經其認可此種方案或因提供此種細節而被免除任何契約責任或義務。

15.1 在施工期間,以及其後在工程師認為是為正常履行契約義務而必需時,承包人必須行使一切監督權。承包人,或其經工程師書面認可的全權代理人或代表(此種認可可隨時撤銷)應當隨時在工地,一直進行監督管理。如工程師撤銷對代理人的認可,在接到書面撤銷通知後,承包人必須儘快根據撤換規定,將其撤離工地,且今後不得再在工地上以任何身份僱傭他,且用另外一位經工程師認可的代理人予以替代。此種授權代理人或代表得代表承包人接受工程師的指令和指示,或按本契約第2條規定,接受工程師代表的指令和指示。

16.1 承包人必須在工地上提供和雇用與施工和工程維護有關的:

(1)對本專業熟悉和經驗豐富的技術人員,能勝任規定監督工作的分代理人、工頭和領班,以及

(2)為正常和及時施工和維護工程所需的熟練、半熟練和非熟練工人。

16.2 如工程師認為承包人雇來進行或有關施工或工程維護的任何人員行為不軌、或不能或疏於履行其職責、或認為其僱傭純屬不必要,工程師有權反對僱傭,並要求承包人立即將其從工地解僱,未經工程師書面同意,此種人員不得再被雇用到工地。凡被從工地解僱人員的職位應儘快由工程師認可的稱職人選接替。

17.1 承包人負責按工程師提交的書面參考原圖的有關點、線和面的規定,忠實恰當地進行測定放線,如上所述,使工程的位置、水平、面積正確無誤,並校準工程的各部分,且負責提供與工程相關的所有必要工具、設備和勞力。在施工中,如任何時候在工程的位置、水平、面積或工程任何部分的校正出現差錯,應工程師或工程師代表的要求,承包人必須改正錯誤以使工程師或工程師代表滿意,改正費用由承包人自己承擔,此種錯誤是由工程師或工程師代表提供的書面資料差錯而導致的除外,在這種情況下,須由業主承擔改正費用。承包人不得因工程師或工程師代表對任何位置測定或任何線或任何水平面的檢查而免去確保其正確無誤的責任,承包人必須仔細保護和保存工程位置測定中使用過的水準點、觀測桿、測標及其它物品。

18.1 在施工中,工程師如在任何時間要求承包人鑽孔或進行挖掘勘探,此種要求必須作成書面,且得視為是根據本契約第51條規定作出的附加命令,除非數量清單中已經列有有關此種預計工程的備用款。

19.1 凡有必要或應工程師或工程師代表、或任何正式成立的工程管理處的要求,承包人必須自費提供和維護與工程有關的所有燈光、警衛、柵欄和看護以保衛工程,或保障公眾及其它人的安全和便利。

20.1 從開工至按本契約第48條中的竣工證書規定的日期為止,承包人都得對工程全權負責。只要工程師就永久性工程的任何部分簽發了竣工證書,承包人從部分竣工證書中規定的日期起不再對永久性工程的此部分負責,此部分的責任則轉至業主。此外,承包人必須對任何尚未完工而他得在維護期內完成的工程負全權維護負責,直至此種工程完工。如工程或其任何部分出現任何損害、損失或毀壞,不論何種原因,除本條第2款規定的除外風險外,承包人均得自費負責修理和修補,以確保永久性工程竣工時處於狀態良好,各方面都合乎契約的要求和工程師的指示。如因除外風險而導致任何損害、損失或毀壞發生,承包人必須應工程師的要求(如果有)以及本契約第65條的規定,如上所述,進行修理和修補,費用由業主承擔。承包人也必須對為完成未竣工程或履行本契約第49或50條規定的義務,在施工過程中對工程造成的任何損害負責。

20.2 “除外風險”包括戰爭、敵對狀態(無論是否宣戰)、侵略、外國敵人行為、叛亂、革命、起義或兵變或篡權、內戰、或不是由承包商的雇員、其轉包人單獨製造和不是因工程管理而發生的暴動、騷亂或混亂、或因業主使用或占用任何部分的永久性工程、或純屬工程師工程設計的原因、或因任何核燃料或核燃料燃燒後的廢料以及放射性有毒爆炸物引起的輻射和污染、或任何爆炸物、核裝置或核裝置部件的其它危險特性、以音速、超音速飛行的飛機或其它飛行物的壓力波以及其他任何此種自然力的作用,其不能為有經驗的承包商所預見,也不能合理提供物資或投保與之對抗,所有這一切在本契約中都被稱為“除外風險”。

21.1 承包人必須以業主和承包人的共同名義,為防止契約規定的應由承包人負責的除除外風險外的一切損失或損害投保,不論其由什麼原因造成,此種投保不得減少本契約第20條所規定的承包人的義務和責任,業主和承包人的保險除包括本契約第20.1條規定的期限外,還包括因維護期開始前發生的原因而在維護期內產生的損失或損害,以及承包人在履行本契約第49條或50條規定的義務而開展任何工作期間所造成的任何損失或損害,投保項目包括:

(1)正在施工的工程,按其目前的契約價值,或按21條第2款可能規定的附加款額,連同按替換價值計算的用於工程的材料。

(2)承包商帶到工地上的建築成套設備和其它物品,按其替換價值投保。

此種保險必須在一保險公司投放,條款得經業主認可,業主不得無故不同意投保,承包人必須隨時應要求向工程師或工程師代表出示保險單和支付現行保險費的收據。

22.1 除契約另有規定外,承包人必須保護業主不得因施工和工程維護而產生或導致的任何人員傷害、材料損失及財產損失而受任何損失和作任何賠償,且不因所有與之有關的任何索賠、訴訟、損害賠償金、訴訟費、開支和費用而受損失,對下列事項所作或與之有關的補償或損害賠償除外:

(1)工程或部分工程永久使用或占用土地;

(2)業主在任何土地面上、上方、下面、裡面或經過部分施工或部分施工的權利;

(3)按契約規定施工或維護工程而不可避免的人員或財產損失;

(4)因業主、其代理人、雇員或其它不為承包人所雇用的承包商的任何行為或過失所造成的人員傷害或財產損失,或與之有關的任何索賠、訴訟、損害賠償金、訴訟費、開支和費用,或曾由承包人、其雇員或代理人承擔的,但原本應當由業主、其雇員或代理人或其它承包商負責的那部分涉及損失或傷害的賠償。

22.2 業主必須保護承包人不因與本條第1款規定事項有關的一切索賠、訴訟、損害賠償金、訴訟費、開支和費用而受損失。

23.1 在開工前,在不減少本契約第22條規定給他的義務和責任條件下,承包人必須對任何可能由於或因施工或因履行本契約而給包括業主的財產在內的任何財產,以及給包括業主的雇員在內的任何人員造成的重大或實質性損害、損失或傷害進行責任保險,本契約第22條規定的事項除外。

23.2 此種保險必須在一保險公司投放,條款得經業主認可,業主不得無故不同意投保,保險金額不得少於標書附屬檔案規定的數額。承包人必須隨時應要求向工程師或工程師代表出示保險單和支付現行保險費的收據。

23.3 保險條款中必須規定,承包人不得對可能得到保險賠償的有關事項對業主提出任何索賠,保險公司應保護業主免受索賠損失,且賠償其有關的任何訴訟費及開支和費用。

24.1 業主不對因承包人或任何轉包人的工人或其它雇用人員的任何事故或傷害而根據法律應予支付的任何賠償金負責,除非事故或傷害是由業主、其代表人或雇員的任何行為或玩忽職守引起的。除上述規定外,承包人得保護業主不因所有此種損害賠償,以及因與此有關的所有索賠、訴訟、訴訟費、開支和費用而受損失。

24.2 承包人必須就此種責任投保,保險公司得經業主同意,業主不得無故不予同意,承包人必須在工地雇用工人的整個期間繼續保險,並隨時應要求向工程師或工程師代表出示此種保險單和支付現行保險費的收據。就任何分包人所雇用的人員,如分包人已經就此種人員的責任投保,且以業主為保險補償對象,則承包人上述的投保義務得被視作已經履行,但承包人必須要求此分包人隨時應要求向工程師或工程師代表出示此種保險單和支付現行保險費的收據。

25.1 如果承包人未按本契約第21、23和24條的規定投保和繼續保險,或未按本契約條款規定就應由他投的其它任何保險進行投保,在任何此種情況下,業主可購買和繼續任何保險,支付此種必要的費用,且隨時從應付或可能應付給承包人的款項中將業主上述所支付的費用扣除,或將此作為承包人的負債追償。

26.1 承包人必須按國家或州一切有關施工的制定法、法令、或其它法規、或任何條例、或當地或其它合法當局的地方法規以及所有其財產或權利受到或可能受到工程影響的公共團體和公司的規章制度的規定,發布所有的通告和支付所有的費用。

26.2 承包人必須遵守以上任何制定法、法令或法規,可適用於工程的當地或其它合法當局的一切地方法規,以及上述公共團體和公司的規章制度,如違反上述任何此種制定法、法令或法規、條例或地方法規,不得讓業主受任何懲罰和承擔任何責任。

26.3 如工程師證實業主應償還已由承包人支付的此種費用,業主應償付或同意償付承包人所有此種金額。

27.1 所有在工地發現的化石、錢幣、有價值的物品或古物、建築物和其他具有地質或考古價值的遺址或物品,均應被業主和承包共同認定為是業主的絕對財產。承包人必須採取恰當的措施,防止其工人或其他任何人轉移或破壞任何此種物品,並在物品發現後不待轉移,立即通知工程師代表並執行工程師代表的有關處置命令,其費用由業主承擔。

28.1 承包人必須保護業主不得因在工程或部分工程中使用或涉及到任何建築設備、機械加工、或材料,從而侵犯與之有關的專利權、外觀設計、商標或商號或其它應受保障的權利而遭索賠或被起訴,並必須保護業主免受與此有關的任何索賠、訴訟、損害賠償金、訴訟費、支出或費用的損害。除另有規定外,承包人必須承擔工程或部分工程所需的石頭、沙子、砂礫、泥土或其他材料的運費、沙石產地使用費、租金和其他費用或補償(如果有)。

29.1 所有施工必需的活動,凡符合契約許可證的規定,必須開展,從而保證不無故妨礙公眾的便利,或妨礙公共或私人道路的通行、使用和占用,無論道路是通向或是在業主或其他人的地產上。倘若發生此類應由承包人負責的事件,承包人必須保護業主免受由此而引而起的任何索賠、訴訟、損害賠償費、訴訟費、開支和費用的損害。

30.1 承包人必須採取各種合理手段,防止連線或通向工地的任何公路或橋樑由於承包人或其任何轉包人的使用而遭受損害,承包人尤其必須挑選路線、選擇使用車輛,限制和分散裝載量,從而使因往來於工地的設備和材料的運輸而必然造成的異常交通儘可能地被合理限制,由此避免對公路和橋樑造成不必要的損害。

30.2 如承包人必需經部分公路或橋樑一次或多次運送建築設備、機械或工程預製件或預製部件,如不採取特殊保護和加固措施,此種運送很可能損壞公路或橋樑,承包人運送貨物通過此公路或橋樑前必須通知工程師或工程師代表,告之運送貨物的重量及其他具體情況,以及其擬對上述公路或採取的保護和加固措施。除非在接到通知14天內,工程師以取消通知的方式指示不必採取此種保護或加固措施,承包人將施行此種方案或施行經工程師要求修改後的方案,除非建築工程清單中含有一項或多項已由承包人標價的上述公路或橋樑保護或加固的必要項目,否則其費用得由業主向承包人支付。

30.3 如果在施工期間或以後任何時間,承包人因施工損壞公路或橋樑而被索賠,他必須立即報告工程師,其後,業主將商洽解決並支付索賠款,並保護承包人免受該索賠以及與之有關的一切索賠、訴訟、損害賠償金、訴訟費、開支和費用的損害。如果工程師認為造成此種索賠或部分索賠的原因在於承包人沒有履行本條第1和2款規定的義務,由工程師確認的因此種不履行而損失的款額必須由承包人支付給業主。

30.4 如果工程性質需要承包人使用水路運輸,本條上述規定必須按“公路”包括船閘、碼頭、防波堤或其他有關的水路設施,“運輸工具”包括船隻來予以解釋,並由此而施行。

31.1 承包人必須按工程師的要求,為業主雇用的其它承包商及其工人,以及為業主或其它合法當局雇用的工人提供合理開展工作的機會,這些工人可受僱在工地上或附近,從事不為本契約規定的任何工作或由業主簽訂的與工程有關或附屬工程的任何其它契約規定的工作。然而,如承包人應工程師或工程師代表的書面要求,為其他承包人、業主或其它合法當局提供由他負責維護的道路,或準許使用其在工地的腳手架或其他設備,或提供其它任何類似性質的服務,業主必須向承包人支付有關此種使用或服務的費用,只要工程師認為合理。

32.1 在施工期間,承包人應保證工地沒有任何不必要的障礙物,妥善儲存或處置建築設備和多餘的材料,將所有殘餘物垃圾或不再需要的臨時工程清理出工地。

33.1 完工之後,承包人應將所有建築設備、多餘材料、垃圾和各種臨時工程設施清理出工地,使整個工地和工程顯得整潔合乎標準,讓工程師滿意。

勞工

34.1 承包人必須自己安排雇用所有當地或其他地方的勞工,並負責勞工的交通、食宿和工資,本契約另有規定的除外。

34.2 只要合理可行,承包人應視當地情況,向工地的職員和工人提供充足的飲水和其他用水,讓工程師代表感到滿意。

34.3 除非根據現行法律、法規及政府規章或命令,承包人不得進口、銷售、贈予、以物交換或以其它方式處置任何烈酒或毒品,或允許或讓其轉包人、代理人或雇員參與任何此種物品的進口、銷售、贈予、交換或處置。

34.3 如上所述,承包人不得向他人贈予、交換或以其它方式處置任何武器或彈藥,也不得準許或容忍同樣行為發生。

34.5 在處理與僱工的關係時,承包人應適當注意公認的節假日和宗教或其他習俗。

34.6 一旦爆發傳染病,承包人必須遵守並執行政府或當地醫療衛生機構為治療此種疾病所制定的規章、命令及要求。

34.7 承包人應隨時採取一切合理的預防措施,防止其雇員製造或在雇員中發生違法、騷亂或混亂行為,以維護治安和保護工程附近地區人員和財產的安全。

34.8 承包人必須負責讓其轉包人遵守上述規定。

34.9 如有必要,可在第二部分的第34條就所有其他有關勞工和工資的條件作出規定。

35.1 如工程師的要求,承包人應按工程師要求的格式和時間向工程師代表或其辦公室提交一份詳細報告,匯報其在工地隨時雇用的監督人員和不同等級勞工的數量,以及工程師代表可能要求的有關建設設備的情況。

材料和工藝

36.1 所有材料和工藝均應符合契約的規定和工程師的指令,且應隨時在製造或加工地、工地或契約具體規定的其它地點,同時或在某一處,接受工程師可能命令進行的檢驗。承包人要為任何工程或任何材料的質量、重量或數量的檢查、測量和檢驗提供正常所需的幫助、工具、機械、勞力和材料,承包人還必須應工程師可能的選擇或要求,在材料套用於工程之前提供材料樣品以供檢驗。

36.2 如契約明顯默示或明文規定,所有由承包人提供的樣品的費用應承包人自己承擔,否則應由業主支付。

36.3 如契約明顯默示或明文規定,一切檢驗費用應由承包人負擔,對於僅是負載檢測和確認任何完成或部分完成的工程之設計是否符合要求的檢驗,本契約作有詳盡規定,可確保或準許承包商將其費用計入投標價格中。

36.4 凡是工程師命令所作的檢驗,在下列情形, 如檢驗結果表明工藝或材料不符合契約規定或工程師指令,檢驗費由承包人承擔,否則由業主支付。

(1)契約沒有默示或規定,或

(2)(在上述情況中)沒有如此詳細規定,或

(3)雖有默示或規定,但卻是由工程師命令獨立個人在工地之外、或在該檢驗物資的製造或加工地之外的任何地點進行的,

37.1 工程師和他授權的任何人隨時有權到工程現場,到任何工程準備地或工程所需材料、製品或機械獲得地,承包人應為其行使或獲得此種到場權利提供一切便利和幫助。

38.1 未經工程師或工程師代表的認可,任何工程不得被覆蓋或遮掩,承包人應為工程師或工程師代表提供充分機會,以檢查和測量即將被覆蓋或遮掩的任何工程,以及永久性工程開始前檢查地基。承包人應在任何此種工程或地基作好或即將作好檢查準備時及時通知工程師代表,工程師代表必須參加此種工程或地基的檢查,不得無故拖延,除非他認為檢查沒有必要,且由此通知承包人。

38.2 承包人必須應工程師隨時作出的指示,打開業已覆蓋的工程某一或某些部分,或在工程上或經過工程開通道,並負責使之完好復原而讓工程師滿意。凡任何此種工程部分是在履行本條第1款之規定後被覆蓋或遮掩的,則打開和在工程上或經過工程開通道,以及使之完全復原的費用由業主承擔,否則所有費用應由承包人承擔。

39.1 在施工中,工程師有權隨時書面命令:

(1)把工程師認為不符契約規定的任何材料按命令中具體規定的時間從工地換走,

(2)用恰當合適的材料予以替換和

(3)把工程師認為不合符契約規定的材料或工藝換掉或適當重新施工,無論其在之前是否經過檢查或作過中期支付。

39.2 如承包人未執行此種命令,業主有權雇用他人執行,業主應從承包人處收回由此而產生的所有費用和雜費,或從應付給或即將付給承包商的款項中予以扣除。

40.1 收到工程師的書面命令後,承包人必須在工程師認為必要的時間,以其認為必要的方式,停止工程或部分工程的施工,只要工程師認為必要,還必須在停工期間妥善保護工程的安全。承包人根據本條款執行工程師指令而發生的額外費用應由業主承擔,除非此種停工是:

(1)契約另行規定的,或

(2)由承包人的某種違約而導致的必要停工,或

(3)由工地的氣候條件導致的必要停工,或

(4)為正常施工或為整個工程或部分工程的安全而作的必要停工,而不是因工程師或業主的任何行為或違約而產生的,也不是因本契約第20條規定的任何除外風險引起的。

承包人在收到工程師命令後_________天內應書面通知工程師,要求賠償,否則將無權得到額外費用。如工程師認為承包人的要求公平合理,他必須按本契約第44條的規定,處理並決定此種支付給承包人的額外費用和/或停工時間。

40.2 如整個工程或部分工程按工程師的命令停工,且停工90天后仍未得到工程師作出的復工命令,除非此種停工屬本條第1款第1、2、3或4項規定範圍之內,否則承包人可書面通知工程師,要求其在收到通知後_________天內準許對整個工程,或停工的部分工程重新開工,如在此期間仍未獲得開工許可,承包人可以,但不一定必須,再作書面通知,按本契約第51條的規定將只影響到部分工程的停工視為是對該部分工程的省略,或,如停工影響到整個工程,視其為是業主廢棄契約。

開工時間和延誤

41.1 接到工程師的書面開工通知後,承包人應在標書附錄中規定的期限內在工地施工,且必須迅速,不得延誤,工程師明文同意或命令,或承包人無法控制的原因除外。

42.1 除契約另有規定的外,就承包人應隨時獲得的工地的範圍及授權他使用此部分工地的命令而言,業主應根據契約有關施工命令的規定,隨同工程師的書面開工命令,提供承包人必要範圍的工地,使其能夠開始並按本契約第14條規定的方案施工,此外應根據承包人給工程師的書面通知上的合理建議(如果有),在施工期間隨時向承包人提供更大範圍的工地,以保證承包人能按上述方案或建議迅速施工。如承包人因業主不按本條規定提供工地而誤工或發生費用,工程師應準許延長工期,並由他確定一筆補償此種費用的款項,該款項應由業主支付。

42.2 承包人應承擔因通往工地的所有特殊或臨時道路通行權而產生的費用。承包人也得支付為施工而應他的要求在工地之外食宿而發生的一切額外費用。

43.1 除按契約規定,工程整體完工前任何部分工程必須按時完工外,根據契約第48條的規定,整個工程必須在契約規定的期限內完成,該期限應從標書附錄規定的開工期的最後一天算起,或以本契約第44條的規定而準許的延期時間為準。

44.1 除承包人違約外,如因額外工程或工程量的增加或由此而涉及的任何延誤原因、或特別惡劣的氣候、或其它可能發生的任何特殊情況而使得承包人有權要求工程延期,工程師應決定延期時間,並由此通知業主和承包人。如承包人在此種工程開工後、或此種情況一發生、或按實情在其發生後的_________天內,沒有向工程師代表提交詳細說明他認為有權延期的報告而讓此陳述當時便得到調查,工程師可不予考慮額外工程或工程量的增加或其它特殊情況。

45.1 除契約另有相反規定外,未經工程師代表的書面允許,任何永久性工程不得在夜間或星期天進行,同時也不得在其他被當地認作是假日的時間進行,但下列情況除外:因工程而不得已或為挽救生命、財產或維護工程安全而絕對必要,在這種情況,承包商應立即通知工程師代表。本條的規定不適用於按傳統需輪班或倒班進行的工作。

46.1 不論是何原因使得工程或其任何部分的進度讓工程師覺得太慢,因而無法確保在規定或延長期限內完工,只要該原因不至於讓承包人有權要求延期,工程師必須書面通知承包人,接到通知後承包人應採取必要的措施,工程師可同意加快進度,以便能在規定或延長期限內完工或完成某部分工程。承包人無權因採取此種措施而要求額外付款。如因工程師按本條款所作的通知的緣故,承包人需要求工程師準許在夜間或星期日,如果其在當地被當做假日,或在其它被當地當做是假日的時間工作,工程師不得無故不準許。

47.1 如承包人未在本契約第43條規定的期限內完成工程,承包人應因違約而向業主支付契約所規定之款額,此款額為定額賠償金,而不是根據第43條規定的期限與實際完工時間之差按天數進行處罰。業主可在不損害其他收款措施的情況下,從他手中掌握的應支付或將支付給承包人的款項中扣除此種賠償金。此種賠償金的支付或扣除不得免除承包人完成工程的義務,或免除他的其它任何契約所規定的責任和義務。

47.2 在工程全部完工前,如有某部分工程已由工程師按本契約第48條確認為完工,且已被業主占用,如在此後出現任何延誤,而本契約又無另行規定,因延誤本應處罰的定額賠償金則應按已完工的工程的價值所占全部工程價值的比例予以扣減。

47.3 如要在契約中規定有關工程全部或部分完工的獎勵支付事項,此規定應列在第二部分的第47條中。

48.1 當工程全部完工且滿意地通過了所有契約規定的最後檢驗後,承包人可向工程師或工程師代表發出有關通知,並承諾在維修期內將完成任何未完成的工作。此種通知和承諾必須作成書面形式,且應被視作是承包人要工程師發放工程竣工證書的要求。工程師應在此種通知送出後_________天內或向承包人發出工程竣工證書,並交業主一本副本,註明他認為工程已按契約規定圓滿完工的日期,或向承包人發出書面指示,具體說明他認為在發放此種證書前承包人還需完成的一切工作。在發出此種指示後,工程師還應通知承包人關於此後以及在指示中所提及之工程完工前,可能出現且影響工程實際完工的任何欠缺。在令工程師滿意地完成所指明的工程並修正一切所指明的欠缺後,承包人有權在_________天之內收到竣工證書。

48.2 同樣,根據本條第1款規定的程式,就以下情況,承包人可要求,且工程師應頒發竣工證書:

(1)契約中單獨作有完工期限規定的部分永久性工程竣工,以及

(2)永久性工程的任何實體部分已竣工,令工程師滿意,且已被業主占有或使用。

48.3 如部分永久性工程已實質性完工,且滿意地通過了契約規定的最後檢驗,工程師可在全部工程竣工前頒發此部分工程的竣工證書,一旦頒發此種證書,承包人應被視作已承諾在維修期內完成此部分工程中一切尚未完成的工作。

48.4 在工程全部完工前就永久性工程的某一部分發放竣工證書,並不視為已經完成任何所需的地面或地表還原工作,證書中明文規定的除外。

維修及欠缺

49.1 本條款中“維修期”一詞指標書附錄所指的維修期,從工程師按本契約第48條規定確認的竣工日開始計算,如工程師根據上述條款發出了多份竣工證書,則分別從其確認的完工日開始計算,就維修期而言,“工程”一詞須作相應解釋。

49.2 為按契約規定條件在維修期滿時或其後儘快將工程交給業主,除合理損耗外,為讓工程師感到滿意,承包人必須儘快完成本契約第48條中規定的在完工日尚未完成的工作(如果有),以及完成工程師在維護期間,或在維護期滿後_________天內因工程師或工程師代表在維護期滿前的檢查而可能書面要求承包人完成的諸如修理、修正、再建、調整,以及修正欠缺、缺陷、縮誤和其他毛病等一切工作。

49.3 如工程師認為此種工作是因承包人使用的材料或工藝不符合契約的要求所至,或因承包人未履行其契約義務(明示或默示不論)所至,一切費用應由承包人承擔。如工程師認為此種需要是其他原因所至,則應對此種工作進行估價,並按附加工程支付。

49.4 如承包人未完成工程師要求的上述此種工作,業主有權雇用他人完成,如工程師認為,按契約規定此工作本應由承包人自費完成,業主應向承包人追償由此發生的一切直接或間接費用,或從應付或可能應付給承包人的任何款項中予以扣除。

50.1 應工程師的書面要求,承包人應根據工程師的指令,對施工過程或維修期內出現的任何欠缺、不足或缺陷進行檢查。除非根據契約,此種欠缺、不足或缺陷應由承包人負責,否則上述檢查工作的費用由業主承擔。如此種欠缺、不足或缺陷如上所述屬於承包人的責任,上述檢查費用應由承包人負擔,且他應按本契約第49條的規定,自費對其進行修理、修正和補救。

變更、增加和省略

51.1 如工程師認為必要,他應對整個工程或任何部分的形式、質量或工作量作相應變更,且他有權因其它任何理由,命令承包人作出且承包人必須作出以下變更:

(1)增減契約所規定的工程量,

(2)省略任何部分工程,

(3)改變任何部分工程的特性或質量或類別,

(4)改變任何部分工程的平面、型線、位置和面積,

(5)增加竣工所需的任何額外工程,

但此種變更不得以任何方式使契約失效,此種變更所需的一切費用(如果有)應在確定契約價格時予以考慮。

51.2 如無工程師的書面命令,承包人不得作任何此種變更。然而,如工程量的增減不屬本條規定的應作命令的範疇,而是因超過或不足建築工程清單的規定所至,則不要求有書面命令。另外,如工程師因任何原因認為有必要口頭作此種命令,承包人必須服從,且工程師對該口頭命令的確認書,不論在命令執行前或後給予,都應被視作是本條款所指的書面命令。此外,如承包人在_________天內書面向工程師要求確認,而工程師在_________天內未用書面駁回此確認,其應被視為是工程師所作的書面命令。

52.1 凡由工程師命令增減的工程,如工程師認為可行,均應按契約價格予以估價。如契約所列的價格不適用所增減的工程,應由工程師和承包人協商出合適的價格。如不能就此達成協定,應由工程師決定一個他認為恰當的價格。

52.2 如工程師認為,涉及整個工程或部分工程的質或量的增減,使得本契約中所列的任何工程項目的價格因此種增減而不再合理或不切實際,工程師和承包人則應協商一個合適的價格。如不能就此達成協定,應由工程師決定一個他認為恰當的價格。

除非在命令作出之後儘快,如是額外或增加工程,則在工程動工前或之後儘快以書面形式:

(1)由承包人通知工程師他要求額外支付或更改價格,或

(2)由工程師通知承包人他打算改變價格,否則不得按本條第1款增加或減少工程量,或按本條第2款變動價格。

52.3 竣工驗證時,如發現增減工程的費用超過驗收證書所註明數額的_________%,除去所有的規定費用、臨時費用和零工補貼外,如有任何是因:

(1)變動命令累計所至,以及因

(2)修正建築工程清單所列的估算工程量所至,所有臨時費用、零工補貼和本契約第70條第1款規定的價格調整除外。

若非其它原因,契約價格應由承包人和工程師協商予以調整,或,如協商不果,則由工程師在考慮所有材料及相關的,包括承包人的場地及契約的一般間接費用在內的因素的基礎上予以決定。

52.4 如工程師認為有必要,可書面命令將增加或替換的工程按零工計價。此種工程承包人所得報酬應根據契約中的零工細目表的條件,按其標書中所附的價格予以支付。

承包人應向工程師提供必要的收據或其它憑證以證實其支出,並應在訂材料之前,向工程師提交報價單以求批准。

所有按零工計價的工程,在工程進行期間,承包人必須每天向工程師代表提供詳細清單,一式兩份,註明此種工程雇用的所有零工的姓名、職務和工作時間,以及兩份說明書,標明用於工程的材料和設備的規格、數量(按上述細目表納入增加費用計算內的設備除外)。如清單和說明書正確無誤,工程師代表將認同且在其中一份上籤,然後退還給承包人。

每月底,承包人應向工程師代表提交一份所使用的勞力、材料和設備(上述規定的除外)的價目清單,如不按時提供完整的價目清單,承包人將無權得到支付。如工程師有理由認為承包人無法按上述規定提交清單,他將有權決定把此種工作或作為零工,按工時及使用的材料和設備進行支付,或按他認為公平合理的價格予以支付。

52.5 承包人應每月向工程師代表提交一份報告,儘可能全面詳盡地索要他所認為有權要求的一切額外費用,以及陳述上月他按工程師的命令所作的一切額外工作。

凡未包括在報告中的工作或費用不能在中期或最後給予支付。但如承包人在最初曾書面通知工程師他想就此種工作要求索賠,即使他未遵守上述規定,工程師也有權要求對此種工作或費用給予支付。

設備、臨建工程和材料

53.1 承包人所提供的所有建築設備、臨建工程設施和材料抵達工地後,應視作完全用於施工,承包人不得移動它們或其任何部分,經工程師書面同意,將它們從工地一端移到另一端除外,工程師不得無故不予同意。

53.2 工程完工後,承包人應從工地將所有上述建築設備、臨建工程設施及按契約所提供的材料的剩餘部分清理走。

53.3 業主對上述建築材料、臨建工程及材料的損失或損壞概不負責,本契約第20條和第65條規定的除外。

53.4 如承包人因工程所需而要進口任何建築設備。業主必須應承包人要求協助其從政府處得到必要的許可,以便按上述規定清理現場時重新出口此種建築設備。

53.5 業主應在需要時協助承包人為工程所需的建築設備、材料和其他物品結關。

53.6 其他任何影響建築設備、臨建工程設施和材料的條件必要時應在第二部分的第53條予以規定。

54.1 本契約第53條的執行不得視為默示工程師認可該條款所指的材料或其他事項,也不得妨礙工程師在任何時候拒絕使用任何此種材料。

測定

55.1 建築工程清單所列的工程量為估計數量,不應視為是承包人履行契約義務所完成的實際工程量。

56.1 如無另行規定,工程師應通過測定判斷按契約所完成的工程的價值。如他要求對某部分或某些工程進行測定,他應通知承包人的授權代理人或代表,該代理人或代表應立即參加或派一名合格的代理人協助工程師或工程師代表進行此種測定,並提供工程師或其代表所要求的一切詳細情況。倘若承包人未參加或忽略或忘記派代理人協助,工程師所作的測定或他認可的測定應被視為是對工程所作的正確測定。如永久性工程是靠記錄和圖紙進行測定,工程師代表應按月準備記錄和圖紙,如應書面要求,承包人應當在_________天內與工程師代表一起檢查並認可此種記錄和圖紙,一經認可,承包人應在記錄和圖紙上籤。如果承包人不參與檢查,記錄和圖紙應被視為正確無誤。如檢查完此種記錄和圖紙後,承包人不予認可或雖認可但不簽,該記錄和圖紙仍應被視為正確無誤,除非承包人在此種檢查後_________天內書面告知工程師代表,他認為記錄和圖紙中哪些不正確,並要求工程師予以裁決。

57.1 工程測定應採用淨值,不管一般習慣或當地慣例如何,除非本契約另有明文規定。

暫列款

58.1 “暫列款”是指契約中規定且列在建築工程清單上的,按工程師的指令及自由處置的一筆用於施工、提供貨物、材料或服務或用於意外事故的金額,可全部或部分使用,或根本不用。凡涉及與暫列款有關的工程、供應或服務的款項,只有經工程師按本契約規定同意或決定使用的方能列入契約價格。

58.2 就每一筆備用款,工程師有權命令用於:

(1)施工,包括應由承包人提供的貨物、材料或服務。契約價格應包括按契約第52條規定用於此種施工或提供的貨物、材料或服務的費用。

(2)由下文所規定的指定轉包人的施工,提供的貨物、材料或服務。由此付給承包人的款項應按本契約第59條第4款的規定確定並支付。

(3)承包人所購買的貨物和材料。由此支付給承包人的款項應按本契約第59條第4款確定並支付。

58.3 凡工程師要求,承包人應提供與暫列款有關的開支的所有報價單、發票憑證、帳目或收據。

指定分包人

59.1 所有在契約暫列款項下施工或提供任何貨物、材料或服務的已由或將由業主或工程師指定或挑選的專家、商人、手工工人和其他人,以及所有根據契約規定,得到承包人任何分包工程且由此施工、提供貨物、材料或服務的人,均應被視為是由承包人雇用的分包人,在本契約中稱為“指定分包人”。

59.2 承包人不得因業主或工程師的要求,或被認為有任何義務而雇用其有理由反對的,或不與其簽署含有下列規定的契約的指定分包人:

(1)就工程、貨物、材料或服務,分包契約當事人,即指定分包人將對承包人承擔本契約所規定的承包人應對業主承擔的同樣的義務和責任,並不讓承包人再履行此義務和責任,且不讓其受因履行此種義務和責任而產生或與之有關的,或因不履行此種義務或責任而產生或與之有關的一切索賠、訴訟、損害賠償金、訴訟費、開支和費用的損害,以及

(2)指定分包人應使承包人不因指定分包人、其代理人、工人和雇員的過失而受任何損害,不因分包人、其代理人、工人和雇員不當使用承包人按契約所提供的工程設備或臨建工程而受損害,以及不因上述所有的索賠而受損害。

59.3 如暫列款項下所提供的服務包括任何設計事項或對任何一部分永久性工程的詳細規定,或說明工程所使用的任何設備的規格,此種要求應在契約中明文規定,且寫進指定分包契約。指定分包契約應明確規定,提供此種服務的指定分包人應不讓承包人承擔此種服務,且不讓承包人因未履行此種義務或因履行此種義務而引起的或有關的任何索賠、訴訟、損害賠償金、訴訟費、開支和費用而受損害。

59.4 就指定分包人所進行的所有施工,提供的貨物、材料或服務而言,應納入契約價格中的有:

(1)按工程師的指令及根據分包契約,已實際由或應由承包人支付的款項;

(2)涉及建築工程清單中所列的(如果有)由承包人提供勞務的,或可能由工程師按本契約第58條第2款所命令的,且可根據本契約第52條確定的款項;

就所有其他費用和收益而言,應採用用一百分比率乘以實際支付或即將支付的款額所得出款項計算,如建築工程清單已有對有關暫定款列定一個比率的規定,則應按承包人就該項目列定的比率予以計算,如無此種規定,則應按承包人在標書附錄所列的,且建築工程清單已就該具體項目作出認可的比率計算。

59.5 在按本契約第65條出具任何證書前,若其包括有有關任何指定轉包人所完成的工程,提供的貨物、材料或服務的任何付款,工程師有權要求承包人提供充足證據,證明包括在先前證書中的有關該指定分包人的工程或貨物、材料或服務的付款,已全部由承包人支付或清償,否則將視為拖欠,業主有權在工程師出具證書後,向該指定分包人直接支付按規定應由承包人向該指定分包人支付,然而卻沒有支付的所有款項,留置款除外,然後從業主應支付或即將支付給承包人的任何款項中將此筆付款抵銷,除非承包人:

(1)書面通知工程師,他有充足理由不予或拒絕此種付款支付,且

(2)向工程師提供充足證據,證明他已就此書面通知該指定分包人,

如工程師已出具證書,且業主已直接作出上述支付,工程師在向承包人出具任何其它證書,應把業主直接支付的上述款項扣出,但工程師不得拒絕或延誤出具按本契約規定應出具的證書本身。

59.6 如上所規定,如果指定分包人在施工,或提供貨物、材料、或服務中對承包人承擔的義務期限超過本契約所規定的維修期,承包人應在維修期滿後,隨時把此種義務在期滿前所產生的利益應業主的要求轉讓給業主,費用由業主承擔。

證書和付款

60.1 除另有規定外,付款應按第二部分第60條的規定,分月進行。

60.2 如業主向承包人預付有關建築設備和材料的款項,付款和還款的條件應在第二部分第60條中予以規定。

60.3 如因施工需從施工所在地國的他國進口材料、設備,或因工程或任何部分工程需由此種他國輸入的勞務完成,或因任何其它情況必需或必要,契約項下的某部分付款需按本契約第72條的規定用有關外匯進行支付,支付條件應按契約第二部分第60條的規定處理。

61.1 除本契約第62條所述的維修證書外,任何證書不得視為是對工程的認可。

62.1 只有工程師簽發了維修證書且交給業主,說明工程已完工,維修情況令他滿意,才能視契約已經完全履行。工程師應在維修期滿後,或,如工程的不同部分適用不同的維修期,在最後一個維修期滿後_________天內簽發維修證書,或在所有在此維修期中,按本契約第49和第50條規定,命令進行的工程完成且令工程師滿意後立即簽發,本條款必須全面執行,不管先前業主是否已進入、占有或使用工程或工程的任何部分。維修證書的簽發不得作為按第二部分第60條的規定向承包人支付第二筆留置款的前提條件。

62.2 業主不得因本契約或施工所產生或與之有關的任何事項對承包人負責,除非承包人在簽發本條款規定的維修證書前,就此種事項已提出書面索賠。

62.3 儘管簽發了維修證書,承包人以及業主(但應符合本條第2款的規定)仍應對發生在證書籤發前而在證書籤發時尚未履行的契約義務負責,為決定此種義務的性質及範疇,應視本契約繼續對契約雙方有效。

補救和權力

63.1 如果承包人破產,或被法院下達了破產者產業管理接收令,或遞交了破產申請,或因債權人而處置或轉讓財產,或同意在債權人決議委任的檢查委員會監督下執行契約,或,如其是一個公司,將被清算(不是因合併或重組而進行的自願清算),或承包人事先未徵得業主的書面同意而轉讓契約,或其貨物被遺失,或工程師書面向業主證明,他認為承包人:(1)已經撤銷契約,或(2)沒有正當理由但卻不開工,或在收到工程師要求繼續工程的書面通知後,停工_________天,或(3)在收到工程師書面通知,說明某些材料不適用或某工程應予否決後_________天內未從工地搬走這些材料,或未拆毀此種工程重建,或

(4)不按契約施工,或長期或公然不履行其契約義務,儘管工程師已書面提出警告,或 (5)不顧工作質量,或無視工程師的指示,分包任何契約部分,

此時,業主可在書面通知承包人_________天后進駐工地,並將承包人逐出,由此不會造成契約無效,或解除承包人的任何契約義務或責任,或影響契約賦予業主或工程師的權利和權力,業主可自己完成工程或另雇其他承包人完成工程。為完成工程,業主和其他承包人可充分使用其認為合適的,按本契約規定被視為是專門為施工而保留的建築設備、臨建工程和材料,業主可隨時出售上述任何建築設備、臨建工程和未使用的材料,並將出售收入抵付按契約規定承包人應支付或可能支付給他的任何款項。

63.2 業主進駐工地並逐走承包人之後,工程師應儘快單方面,或通過了解雙方當事人,或在作過他所認為恰當的調查或諮詢之後作出安排或決定,並證明到此種進駐與被逐時為止,按事實上已完成的契約工程,承包人已獲得或理應獲得的款項(如果有),以及計算出上述任何未使用或只部分使用的材料、建築設備和臨建工程的價值。

63.3 如果業主按本條規定進駐工地並逐走承包人,他應在維修期滿,且所有施工和維修費、延誤完工賠償費(如果有)、和業主所發生的其他費用被核實,且經工程師證明後,方才負責對承包人按契約進行支付。此時,承包人有權得到的款額(如果有)僅為工程師證明因他妥善完工而應得的款額減去上述款項之差。如上述費用超過承包人妥善完工應得的款額,經要求,承包人得向業主支付此超出部分款額,超出部分應視為承包人對業主的負債,且可照此收回。

64.1 如在施工或維修期間,因工程或部分工程發生或涉及任何意外、或事故、或其他事件,工程師或工程師代表認為需馬上進行補救或其它工作或修理,以保證工程的安全,而承包人無法或不願馬上進行此種工作或修理,業主可雇用並支付他人進行工程師或工程師代表認為必要的此種工作或修理。如工程師認為,業主所進行的此種工作屬於承包人按契約規定應自己付費完成的工作,業主由此所發生的一切費用應由業主向承包人收回,或從其應付給或可能應付給承包人的款項中扣除。在此種任何緊急事件發生後,工程師或工程師代表應根據情況,儘快書面告知承包人。

特定風險

65.1 本契約任何條款均服從以下規定:任何責任,不論屬於賠償或其它,也不論其是有關或涉及工程(以下提及的任何特定風險發生前,已按本契約第39條宣布為不適用的工程除外)、業主或第三當事人的財產的毀壞或損壞,或有關或涉及人員傷亡,只要是因以下所規定的特定風險導致,承包人概不負責。業主必須保證承包人不受上述情況以及由此所引起的任何索賠、訴訟、損害賠償金、訴訟費、開支和費用的損害。

65.2 如工程或任何在工地、或從附近運往工地的材料,或承包人其它用於或旨在用於工地的任何財產因上述特定風險受到毀壞或損壞,承包人有權得到以下償付:

(1)因此而被毀壞或損壞的任何永久性工程或材料,以及,

(2)只要工程師要求,或工程完工所必需,按成本費加上工程師證明合理的利潤為基準支付;

(3)恢復或補償工程被如此毀壞或損壞的部分;

(4)恢復或補償承包人用於或旨在於工程的此種材料或其它財產。

65.3 因地雷、炸彈、炮彈、手榴彈、或其它射彈、飛彈、彈藥、或軍用炸藥的爆炸或衝擊(不論時間和地點)所導致有毀壞、損害、受傷或死亡應被視為是上述特定風險的結果。

65.4 除本條以下關於戰爭爆發的規定外,業主應償還承包人因上述特定風險而發生的任何施工額外或附加費用,在任何特定風險發生前按契約第39條視為不適用的工程的重建費不在此列,承包人一旦知道此種費用增加,必須立即書面通知工程師。

65.5 特定風險指戰爭、戰爭狀態(不論宣戰予否)、侵略、外國敵對行為、本契約第20條第2款規定的核危險和聲波風險、或與正在或即將施工或維修的工程所在地國有關的反叛、革命、暴動、軍事政變、篡權、內戰,或(只是由承包人或其分包人的雇員和因施工引起的除外)騷亂、動亂或混亂。

65.6 在契約執行時,如世界任何地方爆發戰爭,無論宣戰予否,是否在財政或其他方面對工程造成了重大影響,除非本契約按本條款規定終止,否則承包人都應繼續盡力完成工程。業主在戰爭爆發後隨時有權書面通知承包人終止契約,一旦此種通知發出,除本條所規定的雙方權利和第67條的規定外,契約應當終止,但不得損害任何一方與以前任何違約有關的一切權利。

65.7 如契約按上一款規定終止,承包人應迅速從工地移走所有建築設備,並向其分包人提供同樣的轉移設施。

65.8 如果契約如上終止,應承包人所得的暫付款項中尚未包括的在終止之日前已完成工作的款項,業主應按本契約所規定的價格支付給承包人,此外還應支付:

(1)所有有關臨時單據應予支付的款項,只要單據所含的工作或服務已經完成,如此種單據所含的工作或服務只完成一部分,則只支付經工程師確認的應予支付的那一部分款項。

(2)因工程而訂購的材料或貨物的合理費用,包括已運交承包人的和承包人按法律有義務接收的材料或貨物,業主向承包人付款後,這些材料或貨物即成為業主的財產。

經工程師確認的,承包人為完成整個工程而發生的合理費用。只要本款上述各種費用未將此費用包括在內。

本條第1、第2和第4款所規定的追加付款。

本條第7款所規定的搬遷建築設備的合理費用,如果承包人要求,包括將此設備運回到承包人註冊國的主要設備堆置場的費用,或運至其他地點的費用,但此費用不得超過運回註冊國的費用。

契約終止時,遣返承包人雇用在工程上或與之有關的職員和工人的合理費用。

對本款項下業主應予支付的款項,業主有權用承包人的應付款來抵沖,包括建築設備及材料的預付款的未償餘額,以及其它任何在契約終止日按契約條款業主有權向承包人回收的款項。

失效

66.1 如契約締結後爆發戰爭,或出現雙方無法控制的其它情況,使得任何一方無法履行其契約義務,或根據契約適用的法律,雙方被解除了繼續履約的義務,由業主對已完成的工程而支付承包人的款額應當等於按本契約第65條規定之金額,即如果契約根據第65條之規定終止時,應當支付的金額。

爭議的解決

67.1 業主與承包人或工程師與承包人因契約或工程施工而發生的或與之有關的任何爭議或分歧,無論是在施工中還是在完工後,無論是在契約終止、撤銷或違約前後,首先應當提交工程師解決,應任何一方要求後_________天內,工程師必須將其決定書面通知業主和承包人。除按以下規定提出仲裁外,此種有關上述所有事項的決定為最終決定,對業主和承包人均有約束力的,且立即對業主和承包人生效,承包人應繼續施工並盡一切應有的注意,無論他或業主或承包人是否要按以下規定提請仲裁。在工程師將決定書面通知業主和承包人後,如_________天內未收到業主或承包人的仲裁申請,上述決定應作為最終決定,對業主和承包人均有約束力。如工程師未按上述規定應要求在_________天內通知其決定,或業主或承包人對此種決定不滿意,在此後或此種情況下,業主或承包人可在收到決定通知_________天內,或在最先所說的_________天期滿後_________天內,視情況而定,將爭議事項按下述規定提交仲裁。所有爭議或分歧,凡工程有關決定(如果有)如上所述不再是最終和有約束力的,均應由根據《國際商會調解和仲裁規則》所指定的一名或多名仲裁員按該規則規定予以最終解決。上述仲裁員(們)有權評論、修正和複審工程師的任何決定、意見、指示、證書或估價。在仲裁過程中,任何一方均可不受限制地向仲裁員(們)提供當時供工程師作出決定而採用的證據或論據。不論工程師按上述規定曾作過何種決定,均不得剝奪其被傳喚作為證人,且就按上述規定提交仲裁的爭議或分歧的任何有關事項向仲裁員(們)提供證據的資格。不論工程尚未或認為尚未完工,均可提請仲裁,但業主、工程師和承包人的義務不得因在施工進程中提起仲裁而改變。

通知

68.1 業主或工程師按契約條款給予承包人的所有證書、通知或書面命令均應郵寄或送交至承包人的主要營業地,或承包人指定的其他通訊地址。

68.2 所有按本契約條款給予業主或工程通知均應郵寄或送交至第二部分有關通知條款所指的其各自的地址。

68.3 任何一方均可把一指定地址改為在施工地國的另外一個地址,但事先應書面通知另一方,工程師在改變地址前需書面通知雙方當事人。

業主違約

69.1 如果業主:

(1)在工程師證書所認定的應付款項按契約條款到期_________天內未向承包人支付,業主按契約有權所作的扣除部分除外,或

(2)干涉或阻礙或拒絕同意頒發任何此種證書,或

(3)破產或、如為公司,即將被清算,而此種清算不是為了重組或合併,或

(4)正式通知承包人,因不可預見的原因,鑒於經濟混亂,其無法再履行其契約義務。

承包人應有權在提前_________天書面通知業主,並將副本呈交工程師後,終止其契約僱傭關係。

69.2 本條第1款規定的_________天通知期限到期後,儘管本契約第53條第1款作有規定,承包人仍然應儘量迅速地從工地撤走他所帶來的所有建築設備。

69.3 如果契約如此終止,業主必須向承包人承擔本契約按第65條規定終止時一樣的支付義務,但除了第65條第8款所規定的款項外,業主還必須向承包人支付因契約由此終止而造成的或有關的或導致損失費或損害費。

費用與法規的變更

70.1 契約價格的調整應與勞工或/和材料成本的增減,或其他任何影響施工費用的事項相關,應按第二部分第70條規定執行。

70.2 在提交工程標書最後期限前的_________天之後,如施工或即將施工工程所在地國的任何國家或州的法律、法令、政令或其它任何地方和其他權力機構的法律或條例或規章發生變化,或適用了使承包人的施工費用發生增減(非本條第1款所述的增減)的任何州的法規、法令、政令、法律、條例或規章,此種費用增減應經工程師證明,且由業主支付或記入貸方,契約價格也應作相應調整。

貨幣和匯率

71.1 在提交標書最後期限前的_________天之後,如施工或即將施工工程所在地國的政府或政府授權機構對契約價格計價貨幣實行貨幣管制和/或貨幣兌換管制,業主應補償由此對承包人造成的一切損失或損害,這種補償不得影響承包人在此種情況下行使其它任何權利或補救措施的權利。

72.1 如果契約規定,承包人的支付應全部或部分使用一種或多種外幣,此種支付不得受特定外幣與施工工程所在地國的貨幣之間的匯率變化的影響。

72.2 如業主要求標書計價只用一種貨幣,而支付卻用多種貨幣,且承包人已說明他要求用其他貨幣支付的比例或數額,用於計算此種比例或數額支付的貨幣兌換率應為現行匯率,即由施工所在地國的中央銀行在提交標書最後期限前的_________天當日所決定的匯率,就此,業主必須在標書提交前告知承包人,或在投標檔案中予以寫明。

72.3 如契約規定使用多種貨幣支付,凡涉及按本契約第58和第59條規定使用暫列款的項目,其用外匯支付的比例或數額安本條第1和第2款制定的原則予以確定。

國際工程分包契約
2017國際工程契約(3) | 返回目錄

總包商即甲方與分包商即乙方於_年_月_日在_訂立本分包契約。

鑒於總包商已同ems國____大型電氣項目管理局(以下簡稱業主),就在ems國的sss號工程項目的設計,運輸和施工簽訂契約。鑒於分包商原按該契約實施土建和安裝工程而報了價,鑒於總包商已接受分包商的報價,依據分包商___年__月__日,__號檔案及其所附的報價表,現雙方達成協定如下:

(一)工作範圍

1提供所有工程的監督人員、訓練和非熟練工人、提供運輸、測繪工具及設備、挖掘及鑽孔機械、吊車,以用於塔架安裝和絕緣箍,地線配件,拉力條的安裝以及導線掛垂和拉直等工作。

2提供混凝土材料、水泥砂、石子、灰裝材料、鋼筋,並運送到工地。

3為所有熟練和非熟練上人及行政人員提供住宿、膳食、供水、衛生設備、交通費用和社會保險。

4運送由總包商提供的材料:總包商在bkb庫房中的塔架、導線、絕緣材料、五金構件、接地材料,包括從總包商在bkb的庫房列施工現場的運輸,並負責卸車和保管。

5分包商應按總包商提供的縱斷面圖和測繪圖確定塔架的位置。凡是已由總包商定出的塔架位置,分包商應測量檢驗,以保證塔架的位置和線位方向符合契約技術規範的要求,並在取得總包商批准後,應對測繪圖作相應的更改或修正。

(二)符合技術規範要求

熟悉業主技術規範的分包商,應按照業主的要求,並承擔屬於分包工程範圍內的與分包商有關的全部責任。

(三)勞動力

1自始至終提供足夠數量的工人,以滿足總包商工程師在工程進度方面的要求。

2在工作時間、節假日方面,應遵守當地法律、規定和風俗習慣。

3支付工資並服從當地關於對工人報酬的一切規定。

4為其雇員提供住宿及膳食。

5向總包商在ems國主管部門提供他們所帶的有關其雇員的一切情況。

6對與本分包工程有關的各種性質的索賠或風險,自費為其雇員和工人提供保險費及工人補償。

(四)法定責任

分包商應對下列事項承擔責任;

1遵守ems國關於所得稅的規定。如果其雇員中有人對僱主給他們的報酬不付個人所得稅,分包商也而對此完全負責。

2根據ems國的法律,為其雇員支付各種國家安全捐款。

3分包商應服從所有適用於本分包工程範圍內的ems國的法律、地方法及規定。

(五)意外事故或損失的責任

在工程移交之前,分包商應保障總包商不承擔各種人身傷亡或財產(非工程部分的財產)損失的責任,並保障總包商不承擔屬於分包商和其雇員所引起的訴訟、控告、索賠要求訴訟費、指控和其他費用的責任。

(六)保險

1工程保險:總包商應按契約一骰條款的規定,自費對永久和臨時性工程、施工機械及設備進行保險,這應包括分包工程在內。

2第三方保險:包括分包商在內的第三方保險,將由總包商承擔,而分包商不付任何費用。

3工人補償:分包商應自費負責其工人的保險,包括與分包工程有關的各種性質的索賠。

4對以總包商名義的保險單中的索賠補償的確定,分包商所在3天內備齊各種有效的證單。

(七)總包商材料的交付

總包商應負責交付材料,包括搭架、塔架附屬檔案、導線、絕緣裝置、絕緣體及導線配件、接地律及接地線等。分包商應在bkb總包商的倉庫提取材料,將材料裝車,運送到施工現場並卸車,費用自行承擔,按雙方同意的工程進度計畫,對分包商各項工作所需要的材料,至少要在該項工作開始前一周為分包商備好。如果總包商未能按上述要求把材料交付給分包商,總包商應準許分包商一個相應的延長期。

(八)分包工程量

在該分包工程價構表中所列的工程量只是大約數,變化範圍在+__%和-__%內。則單價不作任何變化。如果變化值超過+__%和-__%,應按總包契約一般條款中第_條規定處理。

(九)許可證和執照

總包商應幫助分包商獲得分包商雇員所需的入境簽證、居住證扣勞動證,該分包工程所需的施工材料和設備進口許可證,以及生活用房和物資進口許可證,要獲得由業主寫給em國有關當局的證明信。辦理這些函件所花的費用以及由此產生的一份開支均應由分包商承擔。

(十)竣工及懲罰

根據雙方同意的交付材料(不包括由分包商提供的材料)日程表,只要分包商能及時得到材料,分包商就應按下列規定日期完成各分項工程的施工。

如果由於分包商的錯誤或疏忽,未能按上述日期完成該分包工程,分包商同意每延誤一天,就向總包商支付拖延分項工程的分包契約價的_%,作為罰金或違的罰款余,罰金或違約罰款金最高限額不得超過分包契約總價的_%.

(十一)支付條款

總包商應按如下規定向分包商付款

1預付款,其金額為分包契約協總額的__%,自分包商提交由__銀行開具的等值銀行預付款保函之日起15天內,付給分包商,保函有效期為__個月。

2每月完成的經業主驗收的工程占分包契約價的__%。

3分段工程占分包契約價的_%,憑暫時驗收證書。

4分段工程占分包價的_%憑最終驗收證書。

按總包契約規定,只有工程經業主在四周內驗收後,上述1、2及4條規定的付款,自收到分包商發票之日起五周內,才能付給分包商。

應付給分包商的款額按下列百分比支付:

ems國的當地貨幣:_%

美元:_%

用當地貨幣支付的部分在ems國付款,用美元支付的部分,通過電匯付給分包商在__銀行__賬號,匯費應由總包商負擔。

兌換比率:l美元:__(當地貨幣)

預付款將用美元支付,預付款中超過_%的美元數額應從前三次的進度付款中按比例扣除。

(十二)驗收工程

所有工程都應符合業主的要求,如相應的規範和在現場協商中作出的決定,總的原則應該是總包商工程師對工程質量所作的決定是最終的,但一旦發生爭議,則業主代表的決定應為主導意見。

(十三)履約保函

在分包契約簽訂後15天內,分包商應根據所附的保函格式,提交一份__銀行開具的無條件履約保函,額度相當於分包契約價的_%有效期為__個月,自本分包契約簽訂之日起。

(十四)總包商材料的延遲交付

如總包商未按本協定規定及時把材料交付給分包商,因總包商延遲交付材料而造成分包商現場工人和設備窩工,同時也不能將其人員和設備投入其他工程的施工,此時總分商應按價格表所規定的日工資(計日工資)標準,付給分包商南工時間費用。延遲交付材料少於三天時,按本條規定分包商不能提出賠償要求。

(十五)如果在本協定簽之日起__天內業主表示同意本協定,本協定即生效。如果在上述日期內業主沒有表示同意,本協定便無效,任何一方都不得向對方要求賠償。

總包商代表(簽):

分包商(簽):

國際工程施工契約(一般條款)
2017國際工程契約(4) | 返回目錄

定義和釋義

1.1 在本契約中,除按上下文另具意義者外,下列詞語應解釋如下:

“業主”指第二章中所指定的雇用承包人的一方或其權利合法繼承人,但不包括業主的受讓人,經承包人同意者除外。 

“承包人”指標書已被業主接受的某個或某些人、商行或公司,包括其他人代表,繼承人和業經認可的受讓人。 

“工程師”指第二章中所指定的工程師,或由業主隨時任命且書面通知承包人以代替指定工程師履行契約職責的其它工程師。 

“工程師代表”指任何常駐工程技術人員、監理工程師,或由業主或工程師隨時任命的履行本契約第二條規定職責的任何工程現場監督,其許可權上工程師書面通告承包人。 

“工程”包括永久性工程和臨建工程。 

“契約”指契約條款、技術規範、圖紙、標價的建築工程清單、單價和價格表(如果有),還可指標書、接受證書以及承包協定(如已完成)。 

“契約價格”指在接受證書中確定的數額,可按本契約以下條款規定增減。 

“建築設備”指工程施工和維修中或有關施工和維修所需的全部設備或物品,不論任何性質,但不包括旨在構成或正在構成永久性工程某一部分的材料或其它物品。 

“臨建工程”指工程施工或維修或有關工程施工或維修所需的各種臨時工程。

“永久性工程”指按契約將施工和維修的永久工程。 

“技術規範”指在標書或任何標書更改中提及的規範,或由工程師隨時可能增加或書面同意增加的部分。 

“圖紙”指技術規範中規定的圖紙,經工程師書面同意對此種圖紙所作的任何更改,以及可由工程師隨時提供或書面認同的其他圖紙。 

“工地”指工程師設計的永久性或臨建工程施工所需的土地及其他場地,包括地面、地下、在之上或通過部分,以及由業主所提供的用作臨時儲存或其它目的的其它土地或場所,只要能按契約明文規定構成工地的組成部分。 

“業經認可”指已經經書面認可,包括過後對口頭認可的書面確認,“認可”指書面認可,包括上述規定在內。 

1.2 按契約上下文所需,單數含義的單詞也可據有複數的含義,反過來也是一樣。

1.3 契約條款的標題和邊注不得視為契約的一部分,不得用於考慮解釋條款或契約。

1.4 “費用”一詞應視為含工地上或以外發生的間接費用。

工程師及工程師代表

2.1 工程師必須按契約明文規定,履行作決斷、頒發證書和發出指令等職責。如業主簽發的工程師任命書中規定其某些職責的履行得經業主專門認可,其要件應在本契約第二部分予以規定。

2.2 工程師可隨時書面授權其代表代行其任何職權,但必須將所有此種授權書的副本提交給承包人和業主。在授權範圍內,工程師代表給承包人的任何書面指令或認可(僅限於此)對承包人和業主具有與工程師的指令或認可同樣的效力。以下規定屬於例外:

工程師代表對任何工程或材料的不予否認,不得影響工程師此後否認以及命令拆毀、移動或拆除此種工程或材料的權力。

若承包人對工程師代表的任何決定不滿意,其有權將此決定提交工程師確認、取消或更改。

轉讓和分包

3.1 未經業主事前書面同意,承包人不得將契約或其任何部分,或契約所規定或依契約而產生的任何收益轉讓,向承包人的開戶銀行支付按本契約規定到期或即將到期的款項除外。

4.1 承包人不得轉包整個工程。除非契約另有規定,未經工程師事前書面同意,承包人也不得分包工程的任何部分,但工程師不得無故不同意分包,一旦同意分包,此種同意不得免去承包人所承擔的任何契約所規定的責任或義務,他必須對任何分包人、其代表人、雇員或工人的行為、不履行和過失負完全責任,如同這些行為、不履行或過失是承包人、其代理人、雇員或工人所為。以計件方式提供勞力不得視為是本條所規定的分包。

契約檔案

5.1 以下要件得在契約第二部分規定:

(1)用以起草契約檔案的語言;

(2)契約適用哪個國家的法律以及用哪個國家的法律解釋契約。

如果檔案用一種以上語言作成,用以解釋契約的語言也必須在第二部分中規定,且將被定為“主體語言”。

5.2 除契約中另有規定外,契約第一、二部分的條款規定優於其它任何構成契約的檔案的規定。以上述規定為準,構成契約的數個檔案可視為能互相解釋,如意思含糊或不一致時,由工程師解釋和處理,並由此向承包人發出指令。如工程師認為,服從此種指令會使承包人發生額外費用,而此種費用是承包人由於上述意思含糊或不一致而按理無法預見的,工程師應予以證明,業主必須支付相應的額外款額以補償此種費用。

6.1 圖紙由工程師獨自保管,但須向承包人免費提供兩份副本,承包人所需的其餘副本由他自己製作並承擔費用。契約履行後,承包人須將全部契約圖紙歸還工程師。

6.2 承包人必須將按上述規定所提交的一份圖紙副本留在工地,讓工程師及其代理,或工程師書面授權的任何其它人在所有合理的時間內查閱使用。

6.3 如工程師不在適當時間內再提供圖紙或命令,包括指示、指令或認可,工程計畫或進展便可能被延誤或中斷時,承包人必須書面通知工程師。通知書中應詳細說明所需的圖紙或命令,所需原因和時間,以及如果不及時提供而可能造成的任何延誤和中斷。

6.4 如承包人按本條第3款規定索要圖紙或命令,由於工程師沒有或不能在合理時間內提供,從而導致承包人誤工和/或承擔費用,工程師必須考慮此種延誤,以決定是否按本契約第44條規定延長承包人的工期,且只要有理由,承包人所承擔的此種費用必須得到補償。

7.1 在施工期間,工程師全權負責隨時進一步向承包人提供圖紙和指示,以滿足工程正常施工和維護所需。承包人必須執行且受圖紙和指示的約束。

一般義務

8.1 承包人必須根據契約條款,對工程的施工和維護予以應有注意,且提供此種施工和維護所必需的包括勞動管理在內的所有勞力(包括勞力監督)、材料、施工成套設備及其它一切物品,不管其是臨時或長期性質,只要契約明文規定需要或根據契約合理推斷需要。

8.2 承包人必須對現場操作和施工方法的恰當、穩定及安全性負全部責任。除非契約另有明文規定,承包人對工程師制定的永久性工程的設計或規格,或臨建工程的設計或規格概不負責。

9.1 如經要求,承包人必須簽署一承包協定,該協定由業主制定並承擔費用,協定應附帶必要的修正條款。

10.1 為正常履行契約,在標書中,承包人應承諾按要求取得保險公司或銀行的保單或保函,或其它業經認可由承包人向業主負連帶責任的擔保,其數額不超過驗收證書中規定的保單或保函額,上述保險公司、銀行或擔保以及上述保單或保函的條款必須經業主認可。此種保單或保函的取得或擔保的提供,以及締結保單或保函的費用應全部由承包人承擔,契約中另有規定的除外。

11.1 業主必須在招標檔案中向承包人提供由業主或其代理人在進行工程考察時獲得的水文及地質情況資料,標書必須視為是基於此種資料所制定的,但承包人必須對資料的理解自行負責。

承包人也必須被視為已視查了工地及周圍環境,查閱了可獲得的有關工地資料,且在提交標書前,對一切實際情況,從形式到性質,包括地質條件、水文和氣候條件、工程範圍和性質以及完成工程所必需的材料、到達工地的交通工具和所需的食宿等感到滿意,總之,承包人必須被視為已得到所有必要的資料,除涉及上述情況外,還涉及風險、意外事件及其它一切可能其投標的情況。

12.1 承包人得被視為在投標前已對其工程標書,對標價的建築工程清單和單價和價格表(如果有)上所列的單價和價格的正確性和完善性感到滿意,此種投標價格必須貫穿其所有的契約義務,適用於所有為工程的正常施工和維護所必需的事物,除非本契約另有規定。然而,在施工期間,如承包人遇到除工地氣候之外的其它自然情況或人為阻礙,依他所見,此種自然情況或人為阻礙是經驗豐富的承包人也無法預見的,承包人必需立即書面通知工程師代表,如工程師確認此種情況或人為阻礙是經驗豐富的承包人無法合理預見的,工程師必需作證且業主支付承包人由於此種情況而承擔的額外費用,包括因遇到此種情況或阻礙而:(1)為執行工程師可能向承包人發出的與此情況有關的任何指示而發生的正當合理的費用,以及(2)在無工程師具體指示時,承包人可能採取業經工程師認可的恰當和合理措施而發生的正當合理費用。

13.1 除因法律或自然因素而不能之外,承包人必須嚴格按契約規定施工和維護工程,使工程師感到滿意,且必須遵守和嚴格執行工程師有關任何事項的的指令和指示,不管契約中是否有規定,提及或涉及到工程。承包人只能從工程師處接受指令和指示,或根據本契約第2條規定,接受工程師代表的指令和指示。

14.1 中標後,承包人得在第二部分條款規定的時間內向工程師提交一份其計畫施工的程式方案,以徵得工程師的認可。承包人還得隨時應工程師或其代表的要求,提供一份承包人的施工計畫安排和方法的說明書,以供其參考。

14.2 不論何時,只要工程師發現工程實際進度與本條第1款規定的業經認可的方案不符,承包人必須應工程師的要求,提供一份修改方案,對原有的方案作必要的修正,以保證工程能在本契約第48條規定的期限內完工。

14.3 承包人不得因向工程師或工程師代表提交或經其認可此種方案或因提供此種細節而被免除任何契約責任或義務。

15.1 在施工期間,以及其後在工程師認為是為正常履行契約義務而必需時,承包人必須行使一切監督權。承包人,或其經工程師書面認可的全權代理人或代表(此種認可可隨時撤銷)應當隨時在工地,一直進行監督管理。如工程師撤銷對代理人的認可,在接到書面撤銷通知後,承包人必須儘快根據撤換規定,將其撤離工地,且今後不得再在工地上以任何身份僱傭他,且用另外一位經工程師認可的代理人予以替代。此種授權代理人或代表得代表承包人接受工程師的指令和指示,或按本契約第2條規定,接受工程師代表的指令和指示。

16.1 承包人必須在工地上提供和雇用與施工和工程維護有關的:

(1)對本專業熟悉和經驗豐富的技術人員,能勝任規定監督工作的分代理人、工頭和領班,以及

(2)為正常和及時施工和維護工程所需的熟練、半熟練和非熟練工人。

16.2 如工程師認為承包人雇來進行或有關施工或工程維護的任何人員行為不軌、或不能或疏於履行其職責、或認為其僱傭純屬不必要,工程師有權反對僱傭,並要求承包人立即將其從工地解僱,未經工程師書面同意,此種人員不得再被雇用到工地。凡被從工地解僱人員的職位應儘快由工程師認可的稱職人選接替。

17.1 承包人負責按工程師提交的書面參考原圖的有關點、線和面的規定,忠實恰當地進行測定放線,如上所述,使工程的位置、水平、面積正確無誤,並校準工程的各部分,且負責提供與工程相關的所有必要工具、設備和勞力。在施工中,如任何時候在工程的位置、水平、面積或工程任何部分的校正出現差錯,應工程師或工程師代表的要求,承包人必須改正錯誤以使工程師或工程師代表滿意,改正費用由承包人自己承擔,此種錯誤是由工程師或工程師代表提供的書面資料差錯而導致的除外,在這種情況下,須由業主承擔改正費用。承包人不得因工程師或工程師代表對任何位置測定或任何線或任何水平面的檢查而免去確保其正確無誤的責任,承包人必須仔細保護和保存工程位置測定中使用過的水準點、觀測桿、測標及其它物品。

18.1 在施工中,工程師如在任何時間要求承包人鑽孔或進行挖掘勘探,此種要求必須作成書面,且得視為是根據本契約第51條規定作出的附加命令,除非數量清單中已經列有有關此種預計工程的備用款。

19.1 凡有必要或應工程師或工程師代表、或任何正式成立的工程管理處的要求,承包人必須自費提供和維護與工程有關的所有燈光、警衛、柵欄和看護以保衛工程,或保障公眾及其它人的安全和便利。

20.1 從開工至按本契約第48條中的竣工證書規定的日期為止,承包人都得對工程全權負責。只要工程師就永久性工程的任何部分簽發了竣工證書,承包人從部分竣工證書中規定的日期起不再對永久性工程的此部分負責,此部分的責任則轉至業主。此外,承包人必須對任何尚未完工而他得在維護期內完成的工程負全權維護負責,直至此種工程完工。如工程或其任何部分出現任何損害、損失或毀壞,不論何種原因,除本條第2款規定的除外風險外,承包人均得自費負責修理和修補,以確保永久性工程竣工時處於狀態良好,各方面都合乎契約的要求和工程師的指示。如因除外風險而導致任何損害、損失或毀壞發生,承包人必須應工程師的要求(如果有)以及本契約第65條的規定,如上所述,進行修理和修補,費用由業主承擔。承包人也必須對為完成未竣工程或履行本契約第49或50條規定的義務,在施工過程中對工程造成的任何損害負責。

20.2 “除外風險”包括戰爭、敵對狀態(無論是否宣戰)、侵略、外國敵人行為、叛亂、革命、起義或兵變或篡權、內戰、或不是由承包商的雇員、其轉包人單獨製造和不是因工程管理而發生的暴動、騷亂或混亂、或因業主使用或占用任何部分的永久性工程、或純屬工程師工程設計的原因、或因任何核燃料或核燃料燃燒後的廢料以及放射性有毒爆炸物引起的輻射和污染、或任何爆炸物、核裝置或核裝置部件的其它危險特性、以音速、超音速飛行的飛機或其它飛行物的壓力波以及其他任何此種自然力的作用,其不能為有經驗的承包商所預見,也不能合理提供物資或投保與之對抗,所有這一切在本契約中都被稱為“除外風險”。

21.1 承包人必須以業主和承包人的共同名義,為防止契約規定的應由承包人負責的除除外風險外的一切損失或損害投保,不論其由什麼原因造成,此種投保不得減少本契約第20條所規定的承包人的義務和責任,業主和承包人的保險除包括本契約第20.1條規定的期限外,還包括因維護期開始前發生的原因而在維護期內產生的損失或損害,以及承包人在履行本契約第49條或50條規定的義務而開展任何工作期間所造成的任何損失或損害,投保項目包括:

(1)正在施工的工程,按其目前的契約價值,或按21條第2款可能規定的附加款額,連同按替換價值計算的用於工程的材料。

(2)承包商帶到工地上的建築成套設備和其它物品,按其替換價值投保。

此種保險必須在一保險公司投放,條款得經業主認可,業主不得無故不同意投保,承包人必須隨時應要求向工程師或工程師代表出示保險單和支付現行保險費的收據。

22.1 除契約另有規定外,承包人必須保護業主不得因施工和工程維護而產生或導致的任何人員傷害、材料損失及財產損失而受任何損失和作任何賠償,且不因所有與之有關的任何索賠、訴訟、損害賠償金、訴訟費、開支和費用而受損失,對下列事項所作或與之有關的補償或損害賠償除外:

(1)工程或部分工程永久使用或占用土地;

(2)業主在任何土地面上、上方、下面、裡面或經過部分施工或部分施工的權利;

(3)按契約規定施工或維護工程而不可避免的人員或財產損失;

(4)因業主、其代理人、雇員或其它不為承包人所雇用的承包商的任何行為或過失所造成的人員傷害或財產損失,或與之有關的任何索賠、訴訟、損害賠償金、訴訟費、開支和費用,或曾由承包人、其雇員或代理人承擔的,但原本應當由業主、其雇員或代理人或其它承包商負責的那部分涉及損失或傷害的賠償。

22.2 業主必須保護承包人不因與本條第1款規定事項有關的一切索賠、訴訟、損害賠償金、訴訟費、開支和費用而受損失。

23.1 在開工前,在不減少本契約第22條規定給他的義務和責任條件下,承包人必須對任何可能由於或因施工或因履行本契約而給包括業主的財產在內的任何財產,以及給包括業主的雇員在內的任何人員造成的重大或實質性損害、損失或傷害進行責任保險,本契約第22條規定的事項除外。

23.2 此種保險必須在一保險公司投放,條款得經業主認可,業主不得無故不同意投保,保險金額不得少於標書附屬檔案規定的數額。承包人必須隨時應要求向工程師或工程師代表出示保險單和支付現行保險費的收據。

23.3 保險條款中必須規定,承包人不得對可能得到保險賠償的有關事項對業主提出任何索賠,保險公司應保護業主免受索賠損失,且賠償其有關的任何訴訟費及開支和費用。

24.1 業主不對因承包人或任何轉包人的工人或其它雇用人員的任何事故或傷害而根據法律應予支付的任何賠償金負責,除非事故或傷害是由業主、其代表人或雇員的任何行為或玩忽職守引起的。除上述規定外,承包人得保護業主不因所有此種損害賠償,以及因與此有關的所有索賠、訴訟、訴訟費、開支和費用而受損失。

24.2 承包人必須就此種責任投保,保險公司得經業主同意,業主不得無故不予同意,承包人必須在工地雇用工人的整個期間繼續保險,並隨時應要求向工程師或工程師代表出示此種保險單和支付現行保險費的收據。就任何分包人所雇用的人員,如分包人已經就此種人員的責任投保,且以業主為保險補償對象,則承包人上述的投保義務得被視作已經履行,但承包人必須要求此分包人隨時應要求向工程師或工程師代表出示此種保險單和支付現行保險費的收據。

25.1 如果承包人未按本契約第21、23和24條的規定投保和繼續保險,或未按本契約條款規定就應由他投的其它任何保險進行投保,在任何此種情況下,業主可購買和繼續任何保險,支付此種必要的費用,且隨時從應付或可能應付給承包人的款項中將業主上述所支付的費用扣除,或將此作為承包人的負債追償。

26.1 承包人必須按國家或州一切有關施工的制定法、法令、或其它法規、或任何條例、或當地或其它合法當局的地方法規以及所有其財產或權利受到或可能受到工程影響的公共團體和公司的規章制度的規定,發布所有的通告和支付所有的費用。

26.2 承包人必須遵守以上任何制定法、法令或法規,可適用於工程的當地或其它合法當局的一切地方法規,以及上述公共團體和公司的規章制度,如違反上述任何此種制定法、法令或法規、條例或地方法規,不得讓業主受任何懲罰和承擔任何責任。

26.3 如工程師證實業主應償還已由承包人支付的此種費用,業主應償付或同意償付承包人所有此種金額。

27.1 所有在工地發現的化石、錢幣、有價值的物品或古物、建築物和其他具有地質或考古價值的遺址或物品,均應被業主和承包共同認定為是業主的絕對財產。承包人必須採取恰當的措施,防止其工人或其他任何人轉移或破壞任何此種物品,並在物品發現後不待轉移,立即通知工程師代表並執行工程師代表的有關處置命令,其費用由業主承擔。

28.1 承包人必須保護業主不得因在工程或部分工程中使用或涉及到任何建築設備、機械加工、或材料,從而侵犯與之有關的專利權、外觀設計、商標或商號或其它應受保障的權利而遭索賠或被起訴,並必須保護業主免受與此有關的任何索賠、訴訟、損害賠償金、訴訟費、支出或費用的損害。除另有規定外,承包人必須承擔工程或部分工程所需的石頭、沙子、砂礫、泥土或其他材料的運費、沙石產地使用費、租金和其他費用或補償(如果有)。

29.1 所有施工必需的活動,凡符合契約許可證的規定,必須開展,從而保證不無故妨礙公眾的便利,或妨礙公共或私人道路的通行、使用和占用,無論道路是通向或是在業主或其他人的地產上。倘若發生此類應由承包人負責的事件,承包人必須保護業主免受由此而引而起的任何索賠、訴訟、損害賠償費、訴訟費、開支和費用的損害。

30.1 承包人必須採取各種合理手段,防止連線或通向工地的任何公路或橋樑由於承包人或其任何轉包人的使用而遭受損害,承包人尤其必須挑選路線、選擇使用車輛,限制和分散裝載量,從而使因往來於工地的設備和材料的運輸而必然造成的異常交通儘可能地被合理限制,由此避免對公路和橋樑造成不必要的損害。

30.2 如承包人必需經部分公路或橋樑一次或多次運送建築設備、機械或工程預製件或預製部件,如不採取特殊保護和加固措施,此種運送很可能損壞公路或橋樑,承包人運送貨物通過此公路或橋樑前必須通知工程師或工程師代表,告之運送貨物的重量及其他具體情況,以及其擬對上述公路或採取的保護和加固措施。除非在接到通知14天內,工程師以取消通知的方式指示不必採取此種保護或加固措施,承包人將施行此種方案或施行經工程師要求修改後的方案,除非建築工程清單中含有一項或多項已由承包人標價的上述公路或橋樑保護或加固的必要項目,否則其費用得由業主向承包人支付。

30.3 如果在施工期間或以後任何時間,承包人因施工損壞公路或橋樑而被索賠,他必須立即報告工程師,其後,業主將商洽解決並支付索賠款,並保護承包人免受該索賠以及與之有關的一切索賠、訴訟、損害賠償金、訴訟費、開支和費用的損害。如果工程師認為造成此種索賠或部分索賠的原因在於承包人沒有履行本條第1和2款規定的義務,由工程師確認的因此種不履行而損失的款額必須由承包人支付給業主。

30.4 如果工程性質需要承包人使用水路運輸,本條上述規定必須按“公路”包括船閘、碼頭、防波堤或其他有關的水路設施,“運輸工具”包括船隻來予以解釋,並由此而施行。

31.1 承包人必須按工程師的要求,為業主雇用的其它承包商及其工人,以及為業主或其它合法當局雇用的工人提供合理開展工作的機會,這些工人可受僱在工地上或附近,從事不為本契約規定的任何工作或由業主簽訂的與工程有關或附屬工程的任何其它契約規定的工作。然而,如承包人應工程師或工程師代表的書面要求,為其他承包人、業主或其它合法當局提供由他負責維護的道路,或準許使用其在工地的腳手架或其他設備,或提供其它任何類似性質的服務,業主必須向承包人支付有關此種使用或服務的費用,只要工程師認為合理。

32.1 在施工期間,承包人應保證工地沒有任何不必要的障礙物,妥善儲存或處置建築設備和多餘的材料,將所有殘餘物垃圾或不再需要的臨時工程清理出工地。

33.1 完工之後,承包人應將所有建築設備、多餘材料、垃圾和各種臨時工程設施清理出工地,使整個工地和工程顯得整潔合乎標準,讓工程師滿意。

勞工

34.1 承包人必須自己安排雇用所有當地或其他地方的勞工,並負責勞工的交通、食宿和工資,本契約另有規定的除外。

34.2 只要合理可行,承包人應視當地情況,向工地的職員和工人提供充足的飲水和其他用水,讓工程師代表感到滿意。

34.3 除非根據現行法律、法規及政府規章或命令,承包人不得進口、銷售、贈予、以物交換或以其它方式處置任何烈酒或毒品,或允許或讓其轉包人、代理人或雇員參與任何此種物品的進口、銷售、贈予、交換或處置。

34.3 如上所述,承包人不得向他人贈予、交換或以其它方式處置任何武器或彈藥,也不得準許或容忍同樣行為發生。

34.5 在處理與僱工的關係時,承包人應適當注意公認的節假日和宗教或其他習俗。

34.6 一旦爆發傳染病,承包人必須遵守並執行政府或當地醫療衛生機構為治療此種疾病所制定的規章、命令及要求。

34.7 承包人應隨時採取一切合理的預防措施,防止其雇員製造或在雇員中發生違法、騷亂或混亂行為,以維護治安和保護工程附近地區人員和財產的安全。

34.8 承包人必須負責讓其轉包人遵守上述規定。

34.9 如有必要,可在第二部分的第34條就所有其他有關勞工和工資的條件作出規定。

35.1 如工程師的要求,承包人應按工程師要求的格式和時間向工程師代表或其辦公室提交一份詳細報告,匯報其在工地隨時雇用的監督人員和不同等級勞工的數量,以及工程師代表可能要求的有關建設設備的情況。

材料和工藝

36.1 所有材料和工藝均應符合契約的規定和工程師的指令,且應隨時在製造或加工地、工地或契約具體規定的其它地點,同時或在某一處,接受工程師可能命令進行的檢驗。承包人要為任何工程或任何材料的質量、重量或數量的檢查、測量和檢驗提供正常所需的幫助、工具、機械、勞力和材料,承包人還必須應工程師可能的選擇或要求,在材料套用於工程之前提供材料樣品以供檢驗。

36.2 如契約明顯默示或明文規定,所有由承包人提供的樣品的費用應承包人自己承擔,否則應由業主支付。

36.3 如契約明顯默示或明文規定,一切檢驗費用應由承包人負擔,對於僅是負載檢測和確認任何完成或部分完成的工程之設計是否符合要求的檢驗,本契約作有詳盡規定,可確保或準許承包商將其費用計入投標價格中。

36.4 凡是工程師命令所作的檢驗,在下列情形, 如檢驗結果表明工藝或材料不符合契約規定或工程師指令,檢驗費由承包人承擔,否則由業主支付。

(1)契約沒有默示或規定,或

(2)(在上述情況中)沒有如此詳細規定,或

(3)雖有默示或規定,但卻是由工程師命令獨立個人在工地之外、或在該檢驗物資的製造或加工地之外的任何地點進行的,

37.1 工程師和他授權的任何人隨時有權到工程現場,到任何工程準備地或工程所需材料、製品或機械獲得地,承包人應為其行使或獲得此種到場權利提供一切便利和幫助。

38.1 未經工程師或工程師代表的認可,任何工程不得被覆蓋或遮掩,承包人應為工程師或工程師代表提供充分機會,以檢查和測量即將被覆蓋或遮掩的任何工程,以及永久性工程開始前檢查地基。承包人應在任何此種工程或地基作好或即將作好檢查準備時及時通知工程師代表,工程師代表必須參加此種工程或地基的檢查,不得無故拖延,除非他認為檢查沒有必要,且由此通知承包人。

38.2 承包人必須應工程師隨時作出的指示,打開業已覆蓋的工程某一或某些部分,或在工程上或經過工程開通道,並負責使之完好復原而讓工程師滿意。凡任何此種工程部分是在履行本條第1款之規定後被覆蓋或遮掩的,則打開和在工程上或經過工程開通道,以及使之完全復原的費用由業主承擔,否則所有費用應由承包人承擔。

39.1 在施工中,工程師有權隨時書面命令:

(1)把工程師認為不符契約規定的任何材料按命令中具體規定的時間從工地換走,

(2)用恰當合適的材料予以替換和

(3)把工程師認為不合符契約規定的材料或工藝換掉或適當重新施工,無論其在之前是否經過檢查或作過中期支付。

39.2 如承包人未執行此種命令,業主有權雇用他人執行,業主應從承包人處收回由此而產生的所有費用和雜費,或從應付給或即將付給承包商的款項中予以扣除。

40.1 收到工程師的書面命令後,承包人必須在工程師認為必要的時間,以其認為必要的方式,停止工程或部分工程的施工,只要工程師認為必要,還必須在停工期間妥善保護工程的安全。承包人根據本條款執行工程師指令而發生的額外費用應由業主承擔,除非此種停工是:

(1)契約另行規定的,或

(2)由承包人的某種違約而導致的必要停工,或

(3)由工地的氣候條件導致的必要停工,或

(4)為正常施工或為整個工程或部分工程的安全而作的必要停工,而不是因工程師或業主的任何行為或違約而產生的,也不是因本契約第20條規定的任何除外風險引起的。

承包人在收到工程師命令後_________天內應書面通知工程師,要求賠償,否則將無權得到額外費用。如工程師認為承包人的要求公平合理,他必須按本契約第44條的規定,處理並決定此種支付給承包人的額外費用和/或停工時間。

40.2 如整個工程或部分工程按工程師的命令停工,且停工90天后仍未得到工程師作出的復工命令,除非此種停工屬本條第1款第1、2、3或4項規定範圍之內,否則承包人可書面通知工程師,要求其在收到通知後_________天內準許對整個工程,或停工的部分工程重新開工,如在此期間仍未獲得開工許可,承包人可以,但不一定必須,再作書面通知,按本契約第51條的規定將只影響到部分工程的停工視為是對該部分工程的省略,或,如停工影響到整個工程,視其為是業主廢棄契約。

開工時間和延誤

41.1 接到工程師的書面開工通知後,承包人應在標書附錄中規定的期限內在工地施工,且必須迅速,不得延誤,工程師明文同意或命令,或承包人無法控制的原因除外。

42.1 除契約另有規定的外,就承包人應隨時獲得的工地的範圍及授權他使用此部分工地的命令而言,業主應根據契約有關施工命令的規定,隨同工程師的書面開工命令,提供承包人必要範圍的工地,使其能夠開始並按本契約第14條規定的方案施工,此外應根據承包人給工程師的書面通知上的合理建議(如果有),在施工期間隨時向承包人提供更大範圍的工地,以保證承包人能按上述方案或建議迅速施工。如承包人因業主不按本條規定提供工地而誤工或發生費用,工程師應準許延長工期,並由他確定一筆補償此種費用的款項,該款項應由業主支付。

42.2 承包人應承擔因通往工地的所有特殊或臨時道路通行權而產生的費用。承包人也得支付為施工而應他的要求在工地之外食宿而發生的一切額外費用。

43.1 除按契約規定,工程整體完工前任何部分工程必須按時完工外,根據契約第48條的規定,整個工程必須在契約規定的期限內完成,該期限應從標書附錄規定的開工期的最後一天算起,或以本契約第44條的規定而準許的延期時間為準。

44.1 除承包人違約外,如因額外工程或工程量的增加或由此而涉及的任何延誤原因、或特別惡劣的氣候、或其它可能發生的任何特殊情況而使得承包人有權要求工程延期,工程師應決定延期時間,並由此通知業主和承包人。如承包人在此種工程開工後、或此種情況一發生、或按實情在其發生後的_________天內,沒有向工程師代表提交詳細說明他認為有權延期的報告而讓此陳述當時便得到調查,工程師可不予考慮額外工程或工程量的增加或其它特殊情況。

45.1 除契約另有相反規定外,未經工程師代表的書面允許,任何永久性工程不得在夜間或星期天進行,同時也不得在其他被當地認作是假日的時間進行,但下列情況除外:因工程而不得已或為挽救生命、財產或維護工程安全而絕對必要,在這種情況,承包商應立即通知工程師代表。本條的規定不適用於按傳統需輪班或倒班進行的工作。

46.1 不論是何原因使得工程或其任何部分的進度讓工程師覺得太慢,因而無法確保在規定或延長期限內完工,只要該原因不至於讓承包人有權要求延期,工程師必須書面通知承包人,接到通知後承包人應採取必要的措施,工程師可同意加快進度,以便能在規定或延長期限內完工或完成某部分工程。承包人無權因採取此種措施而要求額外付款。如因工程師按本條款所作的通知的緣故,承包人需要求工程師準許在夜間或星期日,如果其在當地被當做假日,或在其它被當地當做是假日的時間工作,工程師不得無故不準許。

47.1 如承包人未在本契約第43條規定的期限內完成工程,承包人應因違約而向業主支付契約所規定之款額,此款額為定額賠償金,而不是根據第43條規定的期限與實際完工時間之差按天數進行處罰。業主可在不損害其他收款措施的情況下,從他手中掌握的應支付或將支付給承包人的款項中扣除此種賠償金。此種賠償金的支付或扣除不得免除承包人完成工程的義務,或免除他的其它任何契約所規定的責任和義務。

47.2 在工程全部完工前,如有某部分工程已由工程師按本契約第48條確認為完工,且已被業主占用,如在此後出現任何延誤,而本契約又無另行規定,因延誤本應處罰的定額賠償金則應按已完工的工程的價值所占全部工程價值的比例予以扣減。

47.3 如要在契約中規定有關工程全部或部分完工的獎勵支付事項,此規定應列在第二部分的第47條中。

48.1 當工程全部完工且滿意地通過了所有契約規定的最後檢驗後,承包人可向工程師或工程師代表發出有關通知,並承諾在維修期內將完成任何未完成的工作。此種通知和承諾必須作成書面形式,且應被視作是承包人要工程師發放工程竣工證書的要求。工程師應在此種通知送出後_________天內或向承包人發出工程竣工證書,並交業主一本副本,註明他認為工程已按契約規定圓滿完工的日期,或向承包人發出書面指示,具體說明他認為在發放此種證書前承包人還需完成的一切工作。在發出此種指示後,工程師還應通知承包人關於此後以及在指示中所提及之工程完工前,可能出現且影響工程實際完工的任何欠缺。在令工程師滿意地完成所指明的工程並修正一切所指明的欠缺後,承包人有權在_________天之內收到竣工證書。

48.2 同樣,根據本條第1款規定的程式,就以下情況,承包人可要求,且工程師應頒發竣工證書:

(1)契約中單獨作有完工期限規定的部分永久性工程竣工,以及

(2)永久性工程的任何實體部分已竣工,令工程師滿意,且已被業主占有或使用。

48.3 如部分永久性工程已實質性完工,且滿意地通過了契約規定的最後檢驗,工程師可在全部工程竣工前頒發此部分工程的竣工證書,一旦頒發此種證書,承包人應被視作已承諾在維修期內完成此部分工程中一切尚未完成的工作。

48.4 在工程全部完工前就永久性工程的某一部分發放竣工證書,並不視為已經完成任何所需的地面或地表還原工作,證書中明文規定的除外。

維修及欠缺

49.1 本條款中“維修期”一詞指標書附錄所指的維修期,從工程師按本契約第48條規定確認的竣工日開始計算,如工程師根據上述條款發出了多份竣工證書,則分別從其確認的完工日開始計算,就維修期而言,“工程”一詞須作相應解釋。

49.2 為按契約規定條件在維修期滿時或其後儘快將工程交給業主,除合理損耗外,為讓工程師感到滿意,承包人必須儘快完成本契約第48條中規定的在完工日尚未完成的工作(如果有),以及完成工程師在維護期間,或在維護期滿後_________天內因工程師或工程師代表在維護期滿前的檢查而可能書面要求承包人完成的諸如修理、修正、再建、調整,以及修正欠缺、缺陷、縮誤和其他毛病等一切工作。

49.3 如工程師認為此種工作是因承包人使用的材料或工藝不符合契約的要求所至,或因承包人未履行其契約義務(明示或默示不論)所至,一切費用應由承包人承擔。如工程師認為此種需要是其他原因所至,則應對此種工作進行估價,並按附加工程支付。

49.4 如承包人未完成工程師要求的上述此種工作,業主有權雇用他人完成,如工程師認為,按契約規定此工作本應由承包人自費完成,業主應向承包人追償由此發生的一切直接或間接費用,或從應付或可能應付給承包人的任何款項中予以扣除。

50.1 應工程師的書面要求,承包人應根據工程師的指令,對施工過程或維修期內出現的任何欠缺、不足或缺陷進行檢查。除非根據契約,此種欠缺、不足或缺陷應由承包人負責,否則上述檢查工作的費用由業主承擔。如此種欠缺、不足或缺陷如上所述屬於承包人的責任,上述檢查費用應由承包人負擔,且他應按本契約第49條的規定,自費對其進行修理、修正和補救。

變更、增加和省略

51.1 如工程師認為必要,他應對整個工程或任何部分的形式、質量或工作量作相應變更,且他有權因其它任何理由,命令承包人作出且承包人必須作出以下變更:

(1)增減契約所規定的工程量,

(2)省略任何部分工程,

(3)改變任何部分工程的特性或質量或類別,

(4)改變任何部分工程的平面、型線、位置和面積,

(5)增加竣工所需的任何額外工程,

但此種變更不得以任何方式使契約失效,此種變更所需的一切費用(如果有)應在確定契約價格時予以考慮。

51.2 如無工程師的書面命令,承包人不得作任何此種變更。然而,如工程量的增減不屬本條規定的應作命令的範疇,而是因超過或不足建築工程清單的規定所至,則不要求有書面命令。另外,如工程師因任何原因認為有必要口頭作此種命令,承包人必須服從,且工程師對該口頭命令的確認書,不論在命令執行前或後給予,都應被視作是本條款所指的書面命令。此外,如承包人在_________天內書面向工程師要求確認,而工程師在_________天內未用書面駁回此確認,其應被視為是工程師所作的書面命令。

52.1 凡由工程師命令增減的工程,如工程師認為可行,均應按契約價格予以估價。如契約所列的價格不適用所增減的工程,應由工程師和承包人協商出合適的價格。如不能就此達成協定,應由工程師決定一個他認為恰當的價格。

52.2 如工程師認為,涉及整個工程或部分工程的質或量的增減,使得本契約中所列的任何工程項目的價格因此種增減而不再合理或不切實際,工程師和承包人則應協商一個合適的價格。如不能就此達成協定,應由工程師決定一個他認為恰當的價格。

除非在命令作出之後儘快,如是額外或增加工程,則在工程動工前或之後儘快以書面形式:

(1)由承包人通知工程師他要求額外支付或更改價格,或

(2)由工程師通知承包人他打算改變價格,否則不得按本條第1款增加或減少工程量,或按本條第2款變動價格。

52.3 竣工驗證時,如發現增減工程的費用超過驗收證書所註明數額的_________%,除去所有的規定費用、臨時費用和零工補貼外,如有任何是因:

(1)變動命令累計所至,以及因

(2)修正建築工程清單所列的估算工程量所至,所有臨時費用、零工補貼和本契約第70條第1款規定的價格調整除外。

若非其它原因,契約價格應由承包人和工程師協商予以調整,或,如協商不果,則由工程師在考慮所有材料及相關的,包括承包人的場地及契約的一般間接費用在內的因素的基礎上予以決定。

52.4 如工程師認為有必要,可書面命令將增加或替換的工程按零工計價。此種工程承包人所得報酬應根據契約中的零工細目表的條件,按其標書中所附的價格予以支付。

承包人應向工程師提供必要的收據或其它憑證以證實其支出,並應在訂材料之前,向工程師提交報價單以求批准。

所有按零工計價的工程,在工程進行期間,承包人必須每天向工程師代表提供詳細清單,一式兩份,註明此種工程雇用的所有零工的姓名、職務和工作時間,以及兩份說明書,標明用於工程的材料和設備的規格、數量(按上述細目表納入增加費用計算內的設備除外)。如清單和說明書正確無誤,工程師代表將認同且在其中一份上籤,然後退還給承包人。

每月底,承包人應向工程師代表提交一份所使用的勞力、材料和設備(上述規定的除外)的價目清單,如不按時提供完整的價目清單,承包人將無權得到支付。如工程師有理由認為承包人無法按上述規定提交清單,他將有權決定把此種工作或作為零工,按工時及使用的材料和設備進行支付,或按他認為公平合理的價格予以支付。

52.5 承包人應每月向工程師代表提交一份報告,儘可能全面詳盡地索要他所認為有權要求的一切額外費用,以及陳述上月他按工程師的命令所作的一切額外工作。

凡未包括在報告中的工作或費用不能在中期或最後給予支付。但如承包人在最初曾書面通知工程師他想就此種工作要求索賠,即使他未遵守上述規定,工程師也有權要求對此種工作或費用給予支付。

設備、臨建工程和材料

53.1 承包人所提供的所有建築設備、臨建工程設施和材料抵達工地後,應視作完全用於施工,承包人不得移動它們或其任何部分,經工程師書面同意,將它們從工地一端移到另一端除外,工程師不得無故不予同意。

53.2 工程完工後,承包人應從工地將所有上述建築設備、臨建工程設施及按契約所提供的材料的剩餘部分清理走。

53.3 業主對上述建築材料、臨建工程及材料的損失或損壞概不負責,本契約第20條和第65條規定的除外。

53.4 如承包人因工程所需而要進口任何建築設備。業主必須應承包人要求協助其從政府處得到必要的許可,以便按上述規定清理現場時重新出口此種建築設備。

53.5 業主應在需要時協助承包人為工程所需的建築設備、材料和其他物品結關。

53.6 其他任何影響建築設備、臨建工程設施和材料的條件必要時應在第二部分的第53條予以規定。

54.1 本契約第53條的執行不得視為默示工程師認可該條款所指的材料或其他事項,也不得妨礙工程師在任何時候拒絕使用任何此種材料。

測定

55.1 建築工程清單所列的工程量為估計數量,不應視為是承包人履行契約義務所完成的實際工程量。

56.1 如無另行規定,工程師應通過測定判斷按契約所完成的工程的價值。如他要求對某部分或某些工程進行測定,他應通知承包人的授權代理人或代表,該代理人或代表應立即參加或派一名合格的代理人協助工程師或工程師代表進行此種測定,並提供工程師或其代表所要求的一切詳細情況。倘若承包人未參加或忽略或忘記派代理人協助,工程師所作的測定或他認可的測定應被視為是對工程所作的正確測定。如永久性工程是靠記錄和圖紙進行測定,工程師代表應按月準備記錄和圖紙,如應書面要求,承包人應當在_________天內與工程師代表一起檢查並認可此種記錄和圖紙,一經認可,承包人應在記錄和圖紙上籤。如果承包人不參與檢查,記錄和圖紙應被視為正確無誤。如檢查完此種記錄和圖紙後,承包人不予認可或雖認可但不簽,該記錄和圖紙仍應被視為正確無誤,除非承包人在此種檢查後_________天內書面告知工程師代表,他認為記錄和圖紙中哪些不正確,並要求工程師予以裁決。

57.1 工程測定應採用淨值,不管一般習慣或當地慣例如何,除非本契約另有明文規定。

暫列款

58.1 “暫列款”是指契約中規定且列在建築工程清單上的,按工程師的指令及自由處置的一筆用於施工、提供貨物、材料或服務或用於意外事故的金額,可全部或部分使用,或根本不用。凡涉及與暫列款有關的工程、供應或服務的款項,只有經工程師按本契約規定同意或決定使用的方能列入契約價格。

58.2 就每一筆備用款,工程師有權命令用於:

(1)施工,包括應由承包人提供的貨物、材料或服務。契約價格應包括按契約第52條規定用於此種施工或提供的貨物、材料或服務的費用。

(2)由下文所規定的指定轉包人的施工,提供的貨物、材料或服務。由此付給承包人的款項應按本契約第59條第4款的規定確定並支付。

(3)承包人所購買的貨物和材料。由此支付給承包人的款項應按本契約第59條第4款確定並支付。

58.3 凡工程師要求,承包人應提供與暫列款有關的開支的所有報價單、發票憑證、帳目或收據。

指定分包人

59.1 所有在契約暫列款項下施工或提供任何貨物、材料或服務的已由或將由業主或工程師指定或挑選的專家、商人、手工工人和其他人,以及所有根據契約規定,得到承包人任何分包工程且由此施工、提供貨物、材料或服務的人,均應被視為是由承包人雇用的分包人,在本契約中稱為“指定分包人”。

59.2 承包人不得因業主或工程師的要求,或被認為有任何義務而雇用其有理由反對的,或不與其簽署含有下列規定的契約的指定分包人:

(1)就工程、貨物、材料或服務,分包契約當事人,即指定分包人將對承包人承擔本契約所規定的承包人應對業主承擔的同樣的義務和責任,並不讓承包人再履行此義務和責任,且不讓其受因履行此種義務和責任而產生或與之有關的,或因不履行此種義務或責任而產生或與之有關的一切索賠、訴訟、損害賠償金、訴訟費、開支和費用的損害,以及

(2)指定分包人應使承包人不因指定分包人、其代理人、工人和雇員的過失而受任何損害,不因分包人、其代理人、工人和雇員不當使用承包人按契約所提供的工程設備或臨建工程而受損害,以及不因上述所有的索賠而受損害。

59.3 如暫列款項下所提供的服務包括任何設計事項或對任何一部分永久性工程的詳細規定,或說明工程所使用的任何設備的規格,此種要求應在契約中明文規定,且寫進指定分包契約。指定分包契約應明確規定,提供此種服務的指定分包人應不讓承包人承擔此種服務,且不讓承包人因未履行此種義務或因履行此種義務而引起的或有關的任何索賠、訴訟、損害賠償金、訴訟費、開支和費用而受損害。

59.4 就指定分包人所進行的所有施工,提供的貨物、材料或服務而言,應納入契約價格中的有:

(1)按工程師的指令及根據分包契約,已實際由或應由承包人支付的款項;

(2)涉及建築工程清單中所列的(如果有)由承包人提供勞務的,或可能由工程師按本契約第58條第2款所命令的,且可根據本契約第52條確定的款項;

就所有其他費用和收益而言,應採用用一百分比率乘以實際支付或即將支付的款額所得出款項計算,如建築工程清單已有對有關暫定款列定一個比率的規定,則應按承包人就該項目列定的比率予以計算,如無此種規定,則應按承包人在標書附錄所列的,且建築工程清單已就該具體項目作出認可的比率計算。

59.5 在按本契約第65條出具任何證書前,若其包括有有關任何指定轉包人所完成的工程,提供的貨物、材料或服務的任何付款,工程師有權要求承包人提供充足證據,證明包括在先前證書中的有關該指定分包人的工程或貨物、材料或服務的付款,已全部由承包人支付或清償,否則將視為拖欠,業主有權在工程師出具證書後,向該指定分包人直接支付按規定應由承包人向該指定分包人支付,然而卻沒有支付的所有款項,留置款除外,然後從業主應支付或即將支付給承包人的任何款項中將此筆付款抵銷,除非承包人:

(1)書面通知工程師,他有充足理由不予或拒絕此種付款支付,且

(2)向工程師提供充足證據,證明他已就此書面通知該指定分包人,

如工程師已出具證書,且業主已直接作出上述支付,工程師在向承包人出具任何其它證書,應把業主直接支付的上述款項扣出,但工程師不得拒絕或延誤出具按本契約規定應出具的證書本身。

59.6 如上所規定,如果指定分包人在施工,或提供貨物、材料、或服務中對承包人承擔的義務期限超過本契約所規定的維修期,承包人應在維修期滿後,隨時把此種義務在期滿前所產生的利益應業主的要求轉讓給業主,費用由業主承擔。

證書和付款

60.1 除另有規定外,付款應按第二部分第60條的規定,分月進行。

60.2 如業主向承包人預付有關建築設備和材料的款項,付款和還款的條件應在第二部分第60條中予以規定。

60.3 如因施工需從施工所在地國的他國進口材料、設備,或因工程或任何部分工程需由此種他國輸入的勞務完成,或因任何其它情況必需或必要,契約項下的某部分付款需按本契約第72條的規定用有關外匯進行支付,支付條件應按契約第二部分第60條的規定處理。

61.1 除本契約第62條所述的維修證書外,任何證書不得視為是對工程的認可。

62.1 只有工程師簽發了維修證書且交給業主,說明工程已完工,維修情況令他滿意,才能視契約已經完全履行。工程師應在維修期滿後,或,如工程的不同部分適用不同的維修期,在最後一個維修期滿後_________天內簽發維修證書,或在所有在此維修期中,按本契約第49和第50條規定,命令進行的工程完成且令工程師滿意後立即簽發,本條款必須全面執行,不管先前業主是否已進入、占有或使用工程或工程的任何部分。維修證書的簽發不得作為按第二部分第60條的規定向承包人支付第二筆留置款的前提條件。

62.2 業主不得因本契約或施工所產生或與之有關的任何事項對承包人負責,除非承包人在簽發本條款規定的維修證書前,就此種事項已提出書面索賠。

62.3 儘管簽發了維修證書,承包人以及業主(但應符合本條第2款的規定)仍應對發生在證書籤發前而在證書籤發時尚未履行的契約義務負責,為決定此種義務的性質及範疇,應視本契約繼續對契約雙方有效。

補救和權力

63.1 如果承包人破產,或被法院下達了破產者產業管理接收令,或遞交了破產申請,或因債權人而處置或轉讓財產,或同意在債權人決議委任的檢查委員會監督下執行契約,或,如其是一個公司,將被清算(不是因合併或重組而進行的自願清算),或承包人事先未徵得業主的書面同意而轉讓契約,或其貨物被遺失,或工程師書面向業主證明,他認為承包人:(1)已經撤銷契約,或(2)沒有正當理由但卻不開工,或在收到工程師要求繼續工程的書面通知後,停工_________天,或(3)在收到工程師書面通知,說明某些材料不適用或某工程應予否決後_________天內未從工地搬走這些材料,或未拆毀此種工程重建,或

(4)不按契約施工,或長期或公然不履行其契約義務,儘管工程師已書面提出警告,或 (5)不顧工作質量,或無視工程師的指示,分包任何契約部分, 

此時,業主可在書面通知承包人_________天后進駐工地,並將承包人逐出,由此不會造成契約無效,或解除承包人的任何契約義務或責任,或影響契約賦予業主或工程師的權利和權力,業主可自己完成工程或另雇其他承包人完成工程。為完成工程,業主和其他承包人可充分使用其認為合適的,按本契約規定被視為是專門為施工而保留的建築設備、臨建工程和材料,業主可隨時出售上述任何建築設備、臨建工程和未使用的材料,並將出售收入抵付按契約規定承包人應支付或可能支付給他的任何款項。 

63.2 業主進駐工地並逐走承包人之後,工程師應儘快單方面,或通過了解雙方當事人,或在作過他所認為恰當的調查或諮詢之後作出安排或決定,並證明到此種進駐與被逐時為止,按事實上已完成的契約工程,承包人已獲得或理應獲得的款項(如果有),以及計算出上述任何未使用或只部分使用的材料、建築設備和臨建工程的價值。

63.3 如果業主按本條規定進駐工地並逐走承包人,他應在維修期滿,且所有施工和維修費、延誤完工賠償費(如果有)、和業主所發生的其他費用被核實,且經工程師證明後,方才負責對承包人按契約進行支付。此時,承包人有權得到的款額(如果有)僅為工程師證明因他妥善完工而應得的款額減去上述款項之差。如上述費用超過承包人妥善完工應得的款額,經要求,承包人得向業主支付此超出部分款額,超出部分應視為承包人對業主的負債,且可照此收回。

64.1 如在施工或維修期間,因工程或部分工程發生或涉及任何意外、或事故、或其他事件,工程師或工程師代表認為需馬上進行補救或其它工作或修理,以保證工程的安全,而承包人無法或不願馬上進行此種工作或修理,業主可雇用並支付他人進行工程師或工程師代表認為必要的此種工作或修理。如工程師認為,業主所進行的此種工作屬於承包人按契約規定應自己付費完成的工作,業主由此所發生的一切費用應由業主向承包人收回,或從其應付給或可能應付給承包人的款項中扣除。在此種任何緊急事件發生後,工程師或工程師代表應根據情況,儘快書面告知承包人。

特定風險

65.1 本契約任何條款均服從以下規定:任何責任,不論屬於賠償或其它,也不論其是有關或涉及工程(以下提及的任何特定風險發生前,已按本契約第39條宣布為不適用的工程除外)、業主或第三當事人的財產的毀壞或損壞,或有關或涉及人員傷亡,只要是因以下所規定的特定風險導致,承包人概不負責。業主必須保證承包人不受上述情況以及由此所引起的任何索賠、訴訟、損害賠償金、訴訟費、開支和費用的損害。

65.2 如工程或任何在工地、或從附近運往工地的材料,或承包人其它用於或旨在用於工地的任何財產因上述特定風險受到毀壞或損壞,承包人有權得到以下償付:

(1)因此而被毀壞或損壞的任何永久性工程或材料,以及,

(2)只要工程師要求,或工程完工所必需,按成本費加上工程師證明合理的利潤為基準支付;

(3)恢復或補償工程被如此毀壞或損壞的部分;

(4)恢復或補償承包人用於或旨在於工程的此種材料或其它財產。

65.3 因地雷、炸彈、炮彈、手榴彈、或其它射彈、飛彈、彈藥、或軍用炸藥的爆炸或衝擊(不論時間和地點)所導致有毀壞、損害、受傷或死亡應被視為是上述特定風險的結果。

65.4 除本條以下關於戰爭爆發的規定外,業主應償還承包人因上述特定風險而發生的任何施工額外或附加費用,在任何特定風險發生前按契約第39條視為不適用的工程的重建費不在此列,承包人一旦知道此種費用增加,必須立即書面通知工程師。

65.5 特定風險指戰爭、戰爭狀態(不論宣戰予否)、侵略、外國敵對行為、本契約第20條第2款規定的核危險和聲波風險、或與正在或即將施工或維修的工程所在地國有關的反叛、革命、暴動、軍事政變、篡權、內戰,或(只是由承包人或其分包人的雇員和因施工引起的除外)騷亂、動亂或混亂。

65.6 在契約執行時,如世界任何地方爆發戰爭,無論宣戰予否,是否在財政或其他方面對工程造成了重大影響,除非本契約按本條款規定終止,否則承包人都應繼續盡力完成工程。業主在戰爭爆發後隨時有權書面通知承包人終止契約,一旦此種通知發出,除本條所規定的雙方權利和第67條的規定外,契約應當終止,但不得損害任何一方與以前任何違約有關的一切權利。

65.7 如契約按上一款規定終止,承包人應迅速從工地移走所有建築設備,並向其分包人提供同樣的轉移設施。

65.8 如果契約如上終止,應承包人所得的暫付款項中尚未包括的在終止之日前已完成工作的款項,業主應按本契約所規定的價格支付給承包人,此外還應支付:

(1)所有有關臨時單據應予支付的款項,只要單據所含的工作或服務已經完成,如此種單據所含的工作或服務只完成一部分,則只支付經工程師確認的應予支付的那一部分款項。

(2)因工程而訂購的材料或貨物的合理費用,包括已運交承包人的和承包人按法律有義務接收的材料或貨物,業主向承包人付款後,這些材料或貨物即成為業主的財產。

經工程師確認的,承包人為完成整個工程而發生的合理費用。只要本款上述各種費用未將此費用包括在內。

本條第1、第2和第4款所規定的追加付款。

本條第7款所規定的搬遷建築設備的合理費用,如果承包人要求,包括將此設備運回到承包人註冊國的主要設備堆置場的費用,或運至其他地點的費用,但此費用不得超過運回註冊國的費用。

契約終止時,遣返承包人雇用在工程上或與之有關的職員和工人的合理費用。

對本款項下業主應予支付的款項,業主有權用承包人的應付款來抵沖,包括建築設備及材料的預付款的未償餘額,以及其它任何在契約終止日按契約條款業主有權向承包人回收的款項。

失效

66.1 如契約締結後爆發戰爭,或出現雙方無法控制的其它情況,使得任何一方無法履行其契約義務,或根據契約適用的法律,雙方被解除了繼續履約的義務,由業主對已完成的工程而支付承包人的款額應當等於按本契約第65條規定之金額,即如果契約根據第65條之規定終止時,應當支付的金額。

爭議的解決

67.1 業主與承包人或工程師與承包人因契約或工程施工而發生的或與之有關的任何爭議或分歧,無論是在施工中還是在完工後,無論是在契約終止、撤銷或違約前後,首先應當提交工程師解決,應任何一方要求後_________天內,工程師必須將其決定書面通知業主和承包人。除按以下規定提出仲裁外,此種有關上述所有事項的決定為最終決定,對業主和承包人均有約束力的,且立即對業主和承包人生效,承包人應繼續施工並盡一切應有的注意,無論他或業主或承包人是否要按以下規定提請仲裁。在工程師將決定書面通知業主和承包人後,如_________天內未收到業主或承包人的仲裁申請,上述決定應作為最終決定,對業主和承包人均有約束力。如工程師未按上述規定應要求在_________天內通知其決定,或業主或承包人對此種決定不滿意,在此後或此種情況下,業主或承包人可在收到決定通知_________天內,或在最先所說的_________天期滿後_________天內,視情況而定,將爭議事項按下述規定提交仲裁。所有爭議或分歧,凡工程有關決定(如果有)如上所述不再是最終和有約束力的,均應由根據《國際商會調解和仲裁規則》所指定的一名或多名仲裁員按該規則規定予以最終解決。上述仲裁員(們)有權評論、修正和複審工程師的任何決定、意見、指示、證書或估價。在仲裁過程中,任何一方均可不受限制地向仲裁員(們)提供當時供工程師作出決定而採用的證據或論據。不論工程師按上述規定曾作過何種決定,均不得剝奪其被傳喚作為證人,且就按上述規定提交仲裁的爭議或分歧的任何有關事項向仲裁員(們)提供證據的資格。不論工程尚未或認為尚未完工,均可提請仲裁,但業主、工程師和承包人的義務不得因在施工進程中提起仲裁而改變。

通知

68.1 業主或工程師按契約條款給予承包人的所有證書、通知或書面命令均應郵寄或送交至承包人的主要營業地,或承包人指定的其他通訊地址。

68.2 所有按本契約條款給予業主或工程通知均應郵寄或送交至第二部分有關通知條款所指的其各自的地址。

68.3 任何一方均可把一指定地址改為在施工地國的另外一個地址,但事先應書面通知另一方,工程師在改變地址前需書面通知雙方當事人。

業主違約

69.1 如果業主:

(1)在工程師證書所認定的應付款項按契約條款到期_________天內未向承包人支付,業主按契約有權所作的扣除部分除外,或

(2)干涉或阻礙或拒絕同意頒發任何此種證書,或

(3)破產或、如為公司,即將被清算,而此種清算不是為了重組或合併,或

(4)正式通知承包人,因不可預見的原因,鑒於經濟混亂,其無法再履行其契約義務。

承包人應有權在提前_________天書面通知業主,並將副本呈交工程師後,終止其契約僱傭關係。

69.2 本條第1款規定的_________天通知期限到期後,儘管本契約第53條第1款作有規定,承包人仍然應儘量迅速地從工地撤走他所帶來的所有建築設備。

69.3 如果契約如此終止,業主必須向承包人承擔本契約按第65條規定終止時一樣的支付義務,但除了第65條第8款所規定的款項外,業主還必須向承包人支付因契約由此終止而造成的或有關的或導致損失費或損害費。

費用與法規的變更

70.1 契約價格的調整應與勞工或/和材料成本的增減,或其他任何影響施工費用的事項相關,應按第二部分第70條規定執行。

70.2 在提交工程標書最後期限前的_________天之後,如施工或即將施工工程所在地國的任何國家或州的法律、法令、政令或其它任何地方和其他權力機構的法律或條例或規章發生變化,或適用了使承包人的施工費用發生增減(非本條第1款所述的增減)的任何州的法規、法令、政令、法律、條例或規章,此種費用增減應經工程師證明,且由業主支付或記入貸方,契約價格也應作相應調整。

貨幣和匯率

71.1 在提交標書最後期限前的_________天之後,如施工或即將施工工程所在地國的政府或政府授權機構對契約價格計價貨幣實行貨幣管制和/或貨幣兌換管制,業主應補償由此對承包人造成的一切損失或損害,這種補償不得影響承包人在此種情況下行使其它任何權利或補救措施的權利。

72.1 如果契約規定,承包人的支付應全部或部分使用一種或多種外幣,此種支付不得受特定外幣與施工工程所在地國的貨幣之間的匯率變化的影響。

72.2 如業主要求標書計價只用一種貨幣,而支付卻用多種貨幣,且承包人已說明他要求用其他貨幣支付的比例或數額,用於計算此種比例或數額支付的貨幣兌換率應為現行匯率,即由施工所在地國的中央銀行在提交標書最後期限前的_________天當日所決定的匯率,就此,業主必須在標書提交前告知承包人,或在投標檔案中予以寫明。

72.3 如契約規定使用多種貨幣支付,凡涉及按本契約第58和第59條規定使用暫列款的項目,其用外匯支付的比例或數額安本條第1和第2款制定的原則予以確定。

國際工程勞務契約
國際工程分包契約書範本
國際工程承包契約(一)
國際工程承包契約(三)
國際工程承包契約(樣式一)
國際工程履約保函格式(公司)
國際工程承包契約(四)
國際工程分包契約
國際工程履約保函格式
國際工程履約保函格式(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