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2月市級中學語文骨幹教師個人工作總結

xx年12月,我有幸被評選為xx市首屆中學語文骨幹教師,自xx年1月起,任期三年。光陰似箭,三年的骨幹教師時日悄然過去了。回首這三年來走過的路,雖然很艱辛,但的是欣喜、是快樂、是成熟。我知道,過去能成為市級骨幹教師,是學校領導的關懷和鼓勵,是老師們對我的幫助和支持。我深知這既是一種榮譽,更是一種壓力與責任。

我熱愛教育事業,工作中做到腳踏實地、刻苦鑽研、勤勤墾墾,兢兢業業。我愛每一個學生,時刻用自己的言行去感染他們,用自己的真誠和善良去感化每一個學生;用自己的鑽研、勤學來引領每一個學生。做到教師無小節,處處是教育。與學生建立起民主、平等、和諧的良好師生關係。

我深知“讀書是一種良好的生活方式”,所以經常從繁忙的教學工作中抽出時間來閱讀。通過重讀那些文學名著,增強了我對名著內容的深入了解,也更增加了我的知識養料;通過學習教育專家的理論文章,開闊了我的教育視野,提高了我的理論水平;通過學習《教師的人格魅力》,我學會了如何做一名學生愛戴的老師,提高了我的做人修養。我還經常關注xx市教育部落格的內容,在同行的部落格中學習經驗,探討不足,及時把握當前語文教學的最新動態,並把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套用到具體的教學實踐中去,積極去探索先進的教學模式爭取達到教學的最最佳化。然後,又把在教學實踐中的心得體會形成文字,寫成文章。《我的語文教學觀》一文,就是在這種情況下產生的。這篇文章在xx年3月《xx師訓》發表後,受到同行一致好評。

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我深深意識到“教育的藝術在於鼓舞和喚醒”,教育的過程是創造性很強、又極富挑戰性的過程。只懂教書不會育人,不是一個合格的教師。我謹記陶行知先生的一句話:“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學工作中,對待學生坦誠而不魯莽、關心而不驕縱、信任而不包庇,因而在學生當中樹立了良好的師長形象,使學生“敬而親之”。 “勤奮努力,奉獻愛心”是我作為教師的信條。任職期間,我能夠堅持正面教育,大膽從心理素質方面探索德育教育的觸發點,關心學生,愛護學生,不歧視差生,對一些思想上不夠成熟、自律性較差、孤僻自卑或自大狂妄等缺點的同學,進行細緻的了解工作,從各方面關心他們,使學生覺得教師既是一個值得尊敬的師長,又是一個可以與他們促膝談心的朋友。特別是對那些留守學生,我總是特別的關注。xx年4月,我所寫的關於留守學生的《xx》一文,榮獲xx年“全國中國小班主任工作創新”案例評選一等獎,受到人民教育編輯部和xx市教育局表彰。

在語文教學工作中,我積極探索適合於學生的教學方式。在走進課堂之前,總要細心研究教參和教材,向其他老師虛心請教,並針對班級學生的學情和自己的教學特點,追求課堂教學的高效化。在xx年8月5日縣級典型課例公開課評比中,我所教學的《傷仲永》獲得了總評86.67分,受到縣教研室領導和老師的一致好評。學生成績也在原有基礎上穩步提升,學生的學習習慣有所改進,學習興趣有了提高。在xx—xx學年第一學期期末全鄉統考中,我所帶的八年級語文獲區級第二、校級第一的好成績。在xx年12月xx縣《祖國在我心中》徵文活動中,我所輔導的學生xx、xx獲得國中組二等獎和三等獎,我也獲得了由縣委宣傳部和縣教育局聯合頒發的榮譽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