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評選高級教師個人工作總結

我參加教育工作20年來,一直工作在“九分石頭,一分土”這塊貧脊的土地上,在這國家級貧困縣裡,在這極其艱苦的條件下,我遵紀守法,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刻苦鑽研教學業務,努力提高教學質量。特別是任校長後,不畏艱苦,迎難而上,勇於教育改革創新,徹底改變了全鎮國小教育的落後面貌,工作成績顯著,通過幾年的努力,大塘中心國小已成為我縣、市有影響學校,我的辦學經驗影響和推動著本縣、市和周邊縣、市,甚至於廣西部分農村學校教育事業的發展,現把任職以來工作總結

一、全力推行學校管理改革

XX年8月,我受命於學校管理混亂,教育教學質量低下的大塘中心國小,我上任後,大刀闊斧地進行改革,在忻城縣首先推行教師競聘上崗制,激活教師的工作積極性,從硬體、軟體重新整體規劃學校的發展,在實施教師聘任制度時,認真、果斷、不怕得罪人,把教學能力和工作表現都較差的教師重新安排工作,把工作表現好教育教學質量優的教師提拔重用。引起學校用人大地震,勁吹用人唯賢之風,學校教師工作積極性及學校管理水平大幅提高。

在調整學校布局時,科學規劃,撤併教學點80%。最佳化配置教育資源,舉辦寄宿制學校,全鎮學生寄宿就讀率35%,大大改善了農村留守兒童的教育問題,解決了部分留守兒童家長的後顧之憂,通過撤點並校,全鎮國小教師比原來減少23人,為國家節約了辦學經費,顯示出其巨大的經濟效益和辦學效益,在“兩基”攻堅期間,兩次代表基層學校在“兩基”攻堅大會上作典型發言和表態發言,成了各鄉鎮學習的榜樣。

二、大力推行教學教研改革

在國小任數學教師期間,我善於指導學生自學後相互討論、相互交流,教學成績一直是全鄉鎮最優秀的,並且每學期為全鎮教師上示範課,同時肩負指導青年教師上好數學課。任領導和教研員後,我大力推行教學教研改革,提高教師教學、教研能力。我鎮老教師占全鎮教師總數40%,這些老教師大多數沒有經過正規師範教育,都是從民辦教師轉正的。教學理論、教學能力相對較差,教學成績不理想,民眾意見比較大。為了解決這些基礎較差的老教師,我反其道而行之,別人以老帶新,我則以新帶老,成立幫扶對象,除學校及中心校每學期要組織理論學習外。青年教師還要為老教師上示範課。同時每學期鎮級骨幹教師要深入老教師課堂進行指導,開展集體備課,每個學期我還帶領輔導員到各校巡迴檢查、指導,幫助他們提高業務水平,經過幾年的努力,經全鎮老教師學習新課標,學習理論尉然成風,教育教學質量大幅提高,教風、學風明顯改善。

為了提高教師的專業素養,在我的規劃、組織指導下,大力開展校本教研。為了使教師儘快理解什麼是校本教研,我多方收集材料,匯集成冊,先選擇給部分基礎較好的骨幹教師作理論培訓,然後,償試開展校本研究。第一年,校本教研成果顯著,在此基礎上,我要求以這些骨幹教師為基礎,以教研組開展活動為平台,以點帶面,教研活動以每周一主題,教師以“沙龍”形式開展,由點及面,由淺及深,層層推進,循序漸進,學校校本教研搞得轟轟烈烈,同時在開展校本教研時,我還強調注意總結和反思,要求每課一反思,每半月進行一次階段反思,每學期在反思的基礎形成一到二篇教學論文,並親自指導教師撰寫教學論文,現在學校以完成了一個課題研究,還有一個課題正在研究當中,教師每年都有幾十篇教學論文獲獎,我校的校本教研經驗還在來賓市校本教研探討會上介紹,獲得專家及同行好評,為了培養教學能手,我無數次地為教師聽課評課,指導教師上課,刻苦學習業務,辛勤耕耘,終有成果,我校參加全縣語文、數學、品德課賽均獲一等獎,我校組織的教師課賽評議團同時獲一等獎,每到我校評議團評議教師課賽時精彩到位,掌聲陣陣。近幾年,我校有4位教師代表忻城縣到來賓市參加教學比賽,並獲獎。

近幾年來,我兼上六年級的思想品德課,並且每年應教師們請求,為他們上示範課。在品德課的教學中,利用國小業品德教育的魅力,讓品德教育活動內容生活化,通過創設情境表演,把學習主動權交給學生,把課堂延伸到學生的生活中,學生學得輕鬆,學得快樂,學有所獲。其次,讓品德教育活動過程自主化,把巨觀的目標與學生的親身經歷聯繫起來,幫助學生積極開展小組合作學習。用具體生活實例,發揮群體的教育功能,春風化雨,潤物無聲,使學生受到教育並避免生硬的說教,思想品德教育成績顯著。學校被評為來賓市德育先進集體,我被評為來賓市德育先進個人。由於教研教學踏實,校本教研、校本培訓均合當地學校實際,教師教學能力提高較快,學校教學成績一直列全縣前茅。我們提高教師教學能力,提高教學質量和開展教學研究的成功模式引來本縣和周邊市縣兄弟學校到我校學習取經。促進了本縣和周邊市縣兄弟學校教學質量的提高,產生了良好的社會效益。

三、關愛學生和教職工

我注重為人師表和培養自己的高尚品德,努力做到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的這一為人之師的標準,關愛學生和教職工,為了使所有學生都能進到學校,安下心來,XX年,在我的倡議下,我校成立了第一個 “助學幫扶”基金會,由老師、學生、社會自願捐款,款項主要用於解決生活困難的學生,解決了部分家庭困難家長的後顧之憂,得到當地民眾一致好評。我還與自治區、市、縣上級部門與組織聯繫,爭取了40多萬元改善學校辦學條件。由於教師住宿條件較差,教師工作不安心。在我的努力下,我校建起了兩棟安居工程,老師住上了三室兩廳110㎡房子,開心地笑了。有個別老教師說,現在才象真正的靈魂工程師。老師工作安心了,工作積極性大大提高,和諧校園景象盡展眼前。

四、勇挑重擔,意志堅強

工作中勇挑重擔,敢於負責,我任校長後,面對教師工作懶散,責任心不強,思想不穩定,專業素養低這種現狀,我在認真分析這種現狀形成的原因情況下,大膽進行人事改革,在教師上崗上採取聘任制,打破人浮於事的思想,不被困難和壓力嚇倒,該上的上,該下的下,任人唯賢,大膽啟用青年骨幹教師,當年,學校懶散現狀徹底改觀。

大塘鎮中心校是全縣最大鄉鎮之一,點多而且分散。為了使村級國小能跟上教學改革的步伐,我不辭辛勞,堅持到每一個校點聽課,評課和指導工作,我以我獨特的人格魅力,帶領著教師們一起默默耕耘,摸索出了農村教育的方法,為本縣和鄰縣的農村教育開闢了新路子。

所有的改革都不會一帆風順,一帆風順的改革就不是真正的改革。

為了使教師真正走上研究型、智慧型教師,我下大力氣多方面提升他們專業素養,走出去,請進來,特別是我以身說法,大會小會,平時,我都時時要求自己做研究員和智慧型教師的表率。我自己收集資料編寫第一本走進校本教研“小冊子”,日日夜夜強化自己的理論水平,進課堂聽課、評課,與教師交流,撰寫課後反思,帶頭寫論文,點點滴滴、慢慢沁入教師心脾,現在學校正由制度管人向文化薰陶人發展,校園文化底蘊濃厚。

五、艱苦創業,成績顯著

近幾年來,在我的努力下,學校辦學條件得到很大的改善:鋼筋混凝土結構的教學樓由原來的12棟增加到現在的21棟,“五室”達到“兩基”標準要求,學校廁所從無到標準化建設,學校綠樹成萌,芳草飄香,我校分別被評為縣、市“兩基”先進集體。我注重理論的研究和成果推廣,校本教研成果在來賓市校本教研交流探討會上宣傳,並被拍成專題片,重點介紹具體做法,有論文發表在《現代教育理論創新的實踐》一書上,通過論文發表大面積宣傳和推行我的辦學思想。學校被評為縣市校本教研先進集體,現代遠程教育先進集體、普及實驗教學先進集體。我校還被譽為校長的搖籃,從大塘中心國小外調任校長的人數最多,直接把我的教育教學思想帶到全縣重要的學校。多次為全縣國小校長培訓、班主任培訓、特崗教師培訓班講座,有力推動了縣內學校教育教學管理工作向前發展。XX年9月廣西選派三位基礎學校校長參加“全國基礎教育改革動態研修班”培訓,我是其中一個。在與全國校長交流中,我的“兩基”攻堅中的“酸甜苦辣”發言深深打動了發達省份校長的心,有的甚至流了淚。校園文化建設和學校師德教育成果顯著,我校參加縣文藝匯演及體育比賽均獲大獎,特別文藝隊演出時得到縣委、縣府主要領導高度評價,多次點名要我校文藝隊代表縣參加市級演出,德育教育成效顯著,經過幾年努力,已形成有特色的德育教育新模式,在品德課賽上我校教師獲一等獎,我校學生參加演講比賽獲全縣第一名,還被評為縣、市德育先進集體。在學校管理、教育教學研究、德育教育、“兩基”攻堅等方面我多次獲獎:被評為縣“十佳校長”三次,優秀校長1次,優秀教育工1次,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先進個人1次,縣先進工1次、優秀共產黨員3次、被評為市德育先進工1次、勤工儉學先進個人2次,優秀共產黨員1次,被評為“廣州助學基金”八桂優秀鄉村教師、被聘為“廣西鄉鎮中心學校管理改進項目”自治區級指導專家。經我苦心經營大塘中心校鳳凰涅磐,獲得多次先進集體,我在“九分石頭、一分土”的大石山區一乾二十年,傾盡心血把自己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華獻給了貧困山區的教育事業,但我無怨無悔,我會一直奮鬥在這片貧困的大石山區上。

作為貧困山區鄉村國小“草根校長”的我,艱苦創業,無私奉獻,成績顯著,我認為我德、能、勤、績各方面都符合中學高級教師的條件,特此申報該職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