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國小三年級教師工作總結

各位精英同事:

大家好!

雖然論年紀與教齡我並不小,但論管理資歷我還是很淺。接任三年級段長的這段日子以來,經歷了才深知做這個小芝麻官的不易。尤其是這段時間,由於自己的不小心腳受了傷,又逢組內各活動啟動,更覺得壓力山大!所以,我還得向在座的各位學習,同時也深刻檢討,如果非要說有什麼亮點可言,我還真想不出一件能稱之為亮點的驚天動地之事,希望在下次相聚之時,能帶著令人驚喜的成果與你們分享。

開學被宣布擔任年級段長時,我真的感覺誠惶誠恐,但開學時的忙碌不容我多想,不管是否具備這個能力,我也得盡力做好每一件事。於是,我迅速擺正自己的位置,多動腿、多動嘴、多動手、多觀察、多交流,做好德育處管理班級的左膀右臂,做好年級組內的調節。開學頭幾天,一有時間我便在三年級的兩層樓間轉,發現問題及時與相關老師溝通解決。有時,我也會帶上照相機,把書吧的照片拍下來,提醒各位班主任要及時督促,叮囑書吧管理員按時上崗。對學校安排的每一項工作不打任何折扣地做到最好。

說到這裡,我還要提一下我們的周末作業反饋,也是緣自合作的成果,原本三年級語文組率先推出反饋表,我看到了覺得這個做法可行,便與語文組長商量,將反饋表修改成各科綜合的,每到周五,各班語數英等各科老師們便會聚在一起,討論本周孩子們的在校表現,分寫反饋表。這樣一來,家長們便能通過一個表格得知孩子各科的表現,時時每周就有更多的孩子被老師們寫反饋,我們老師累點不值一提,但家長們因此卻更安心,我們又何樂而不為呢?

正巧我們三年級正在籌備家長開放日活動,當方案初訂時,我們都有過擔憂,但最終因為專家難請,時間也因此不能推遲。得知情況後,我們三年級組全體老師通力合作,英語老師利用早活動排練英文歌曲,有的班主任負責小主持人的稿子,有的找朗誦詩歌內容,還有的找親子活動……組內分工合作、忙而不亂。雖然身體還有傷未痊癒,卻被這個團結奮進的精神感動著。所以,在我看來,組內成員能團結一致、齊心協力地工作就是我們最大的亮點。

提到建議,我這裡說三點:

1、我們平時值日以及課間餐時,經常看到一片狼藉的局面:牛奶瓶扔得到處都是,書吧、廁所門口、窗台……同時,我們也都有感覺:教室衛生並不理想,雖然每天都有人掃,但卻很少有人保持與維護,所以我想說的第一點是借用名班主任魏書生的成果:“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的班級管理模式。這樣做的好處是:各項班級事務分工到人,人人成為班級小主人。同時也避免了每天值日換來換去總是容易忘記的弊端。

但這一切也都是要有保障的,要有班主任的有效引導,身體力行的示範與督促,以及每位科任老師以校為家的提醒與配合。

2、還有一個好的辦法就是我要說的第二點:讓學生真正成為學校的小主人,設立“紅領巾”崗位,讓更多的學生參與到衛生、安全以及日常行規的督促與評價中,精心設定崗位,全面督促,共同管理好校園。同時,一定要及時公布當天情況,以引起全體學生的重視。

3、第三點也是關於學生行規上的,我發現學生每次從操場退場、吃飯、進餐廳、進教室都沒有隊伍,建議各班進行嚴格的佇列隊形練習。

我要說的就是這些,工作中有任何不當之處,歡迎各位隨時批評指點,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