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2024年教師節慶祝活動方案

xx年9月10日是全國第31個教師節。為認真做好教師節慶祝活動,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動主題

xx年教師節主題是“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展示當代教師的良好精神風貌,積極引導廣大教師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為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推動教育事業科學發展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二、活動安排

(一)評選表彰一批先進典型

擬表彰xx市優秀教師200名、xx市優秀班主任90名和xx市優秀教育工作者45名。

(二)組織走訪慰問。教師節前,教育局組織走訪慰問長期在農村學校從教的教師、貢獻突出的離退休老教師和生活困難教師。各學校也要深入教師家庭,走訪慰問優秀教師、離退休老教師以及生活有困難的教師,積極主動為廣大教師辦實事、辦好事,盡力幫助教師解決各種實際困難,徵求對教學改革意見,共商教育發展大計;班主任教師要積極開展家訪,並要特別關心留守生、貧困生、學困生,塑造教師良好形象。

(三)組織開展師德專題教育活動。

1.各校要充分利用教師節有利時機,組織教師結合身邊的師德榜樣,深入學習《xx省中職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考核辦法》和《xx市公辦學校違反師德行為處理辦法》等政策檔案,廣泛開展教師職業理想、職業精神和職業道德大討論,使廣大教師充分認識新時期加強師德建設的基本要求,引導教師自覺把師德建設檔案精神轉化為自身的實際行動,模範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提高人格修養和學術魅力,做人人敬仰愛戴的學問之師、品行之師。

2.開展“感念師恩”主題教育活動。各校可圍繞祝福老師、我身邊的好老師、最想對老師說的一句話等話題,徵集展示中國小生對老師的祝福。

(四)組織教師節專題報導。通過《xx日報》等媒體形式,大力宣傳近年來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新政策新舉措、新成就新進展,集中反映優秀教師、優秀校長的先進事跡,共同營造全社會尊師重教的良好氛圍。

三、活動要求

(一)高度重視,加強領導。為確保各項慶祝活動達到預期效果,教育局成立教育系統慶祝第30個教師節活動領導小組,負責慶祝活動的組織協調工作。領導小組由局長徐成謀任組長,局領導班子其他成員任副組長,局各科室負責人任成員。各單位也要成立相應組織,明確專人,認真籌備,精心策劃,並緊密圍繞今年教師節主題,結合本單位實際,制訂具體活動方案,組織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慶祝活動,在教師節前夕掀起喜迎教師節、慶祝教師節的熱潮。各校還要主動跟鄉鎮(街道)黨委、政府和村兩委匯報溝通,及時與有關部門溝通協調,努力爭取各方面支持,使各級領導和廣大社會了解教育、關心教育、支持教育。

(二)勤儉節約,突出效果。xx年教師節各項慶祝活動要遵循勤儉節約、求真務實、隆重、簡樸的原則,力戒形式主義,勤儉辦活動,杜絕鋪張浪費。

各學校慶祝教師節特色活動和典型事例的相關信息,請及時上報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