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數學教學心得

不經意之間一個學期很快過去了,在教學過程中通過自己的經驗以及與一些優秀的前輩老師的交流我總結出關於國小數學教學的一些心得與體驗。那就是在教學過程中必須為學生創設各種各樣引發他們興趣的學習情境。當然在情境設定的過程中我們也要注意情境設定的一些重要點。

首先我們必須明確在教學過程中創設的情境必須目的明確,要為教學服務。如果是問題情境,提出的問題就要緊緊圍繞著教學目標,而且要非常具體,要有新意和啟發性。這樣學生能理解問題的含義,才有可能來探索、思考和解決這些問題。創設的情境要真正為教學服務,如果只是為了情境而情境,那就是一種假的教學情境。

數學來源於生活,生活中處處有數學。數學教學應寓於生活實際,且運用於生活實際:所以,數學教師在教學中要有意識地引導學生溝通生活中的具體問題與有關數學問題的聯繫,藉助學生熟悉的生活實際中的具體事例,激起學生學習數學的求知慾,尋找生活中的數學問題,運用所學知識分析、解決實際問題,引導他們進行研究性學習。

現結合教學中的一些片段來談談我的體會:

一、生活與數學同在

《鋪地磚》是一堂數學實踐活動課。在調查了解學生的經驗之後,我發現,學生對於裝修、鋪地磚這樣的事情是有感性認識的。為此,我在教學時挖掘生活中的數學素材進行教學,使學生髮現數學就在身邊,感受數學的作用,從而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如在上課前,引導學生觀察有關家裝的效果照片,通過對家裝中美的欣賞,並讓學生幫老師設計新房,以鮮活的事例催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引

發學生研究的興趣,從而讓學生根據生活經驗提出自己需要解決的問題。

數學源於生活,生活中處處充滿數學。數學是對客觀世界數量關係和空間關係的一種抽象。因此,在教學中一方面要儘可能讓抽象的數學概念在生活中找到原形;另一方面要創造條件,使學生能夠用學到的知識去解決日常生活中有關數學現象,並能解決一些數學問題。如:在課後,我讓學生將本堂課掌握的方法為實際生活設計鋪地磚的方案,從而讓學生在生活經驗數學化、數學知識實踐化的過程中體會到數學就在我們生活中,讓學生切實感受到數學很有用,生活中處處有數學,數學給我們帶來快樂。

二、 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

在教學《可能性》時,我設計了擲骰子練習。師生共同交流骰子的特點:正方體,每個面上分別寫著1、2、3、4、5、6各一個數。我提出要求:用色子做教具,請根據今天的學習內容,提出有關的可能性的問題,並讓學生自己解答。最後我提出:擲一次擲出每一個數字的可能性是多少?如果投600次色子,估計投出“6的次數是多少?

喜歡遊戲是孩子的天性,色子是學生熟悉的玩具之一,用它作為鍛鍊學生自覺估計可能性的意識的活動,讓學生在立體圖形中感受等可能性的問題。同時,讓學生根據新學的知識,提出有關的問題,既培養了學生的問題意識又加深了他們對新知識的掌握與理解,教師的追問是本節課知識的拓展,開拓了學生的思路,訓練了學生的思維能力。

本學期工作做得也有不足之處:

如:1、班裡有一小部學習有倦怠、不按時完成作業的學生,由於本人的這樣那樣的原因不能的及時讓他們被缺補漏,導致養成了它們做作業的非留不做僥倖心理。在實施“自主合作探究問題解決”的教學模式時,還無法兼顧全體學生,一部分後進生缺乏主動探究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