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爭優創先學習心得(2篇)

班級是學校進行教育教學及管理活動的基本單位,班級管理是一項紛繁而又複雜的工作。班級管理的成敗直接關係著學生的品行、學業與前途,也直接影響著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社會地位和聲譽。在創建和諧班集體的活動中,我們組提出了“創先爭優”的方針。

“創先爭優”爭創的到底是什麼?

有的人說了,“創先爭優”就是創先進、爭優秀,表面上看來的確也是這樣,但是,作為新時期社會主義建設者來說,對於“創先爭優”的理解應該更加深刻一點。其實,“創先爭優”的重點並不在這個“先”和“優”上,而應該是在“爭創”的過程,也就是說,“創先爭優”的價值並不應該僅僅集中體現於最後 “爭創”出來的“先進”和“優秀”上面。

首先,通過學生會各部門的“校級文明監督崗”實行校園學生自主管理。通過自薦、推薦選拔一批學生組成學生會各部門的“校級文明監督崗”,代表學校行使監督、檢查的權利。“校級文明監督崗”的主要任務是對學生的一日常規進行監督、糾正、檢查和考核。

其次,通過“班級文明監督崗”實現班級自我管理。每班設立“班級文明監督崗”,讓所有學生成為“班級文明監督崗”的成員,對班級的一日常規進行自查自糾和監督管理,每天做好記載,對班內優秀事跡及時進行公開表揚,對不文明行為及時制止、批評,操作細則由各班自行制定、實施,班主任進行指導並及時進行必要的干預。通過“班級文明監督崗”管理,使每一位學生都成為為班級做實事的主人,給予學生自我管理更大的空間和更多的信任。

再次,推行學生自我學習和自我監督,對自身思想意識、行為習慣、生活習慣等進行自查自省。通過一系列規範和系列教育引導學生自主管理和自我完善,不斷提升學生整體素養。

和諧班集體要形成自己的班級特色。

獨樹一幟的班集體特色具有旺盛的生命力,由此形成獨具特色、風格鮮明的優良班風和學風,並能輻射到其它班級甚至全校。

班集體特色的內涵很寬廣,可以是管理特色,如實行班幹部輪換制,人人爭當班幹部,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人人做班集體的主人,從而促進班集體建設。可以是文化特色,如創建環保特色,保護教師校園環境,人人爭當環保先鋒。也可以是活動特色,如實行自省活動,不斷開展自我批評,不斷改正自身缺點,從而提升班集體層次。還可以是思想特色,如在班內提倡誠信教育,提高學生自身修養,在各級各類考試中,班級可以申請誠信考場,提高學生班集體榮譽感等等。所以,我們要拓寬管理野,充分本班的內在管理資源,用新型的管理理念引領班集體的特色建設,以班集體特色促進班集體的建設。

我們在“創先爭優”的過程中還要理解:“創先爭優”靠的絕對不是哪一個人的力量,而是要大家一起團結協作,體現團體力量和價值才能夠創造出“先進”和“優秀”。因此,在“創先爭優”活動中只想通過突出個人業績來實現爭創“先進”和“優秀”的目標是不現實的,也是行不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