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子心得

大家知道,在現在和未來的社會,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乃人之常情,然而由於種種原因,結果往往事與願違。於是如何教育子女便成為擺在每位父母面前的一道難題。我作為一名家長,同樣感到孩子的教育太難了,現在社會為上打著為了關注孩子的成長,出現了這樣或那樣的培訓學校,家長培訓班,這樣那樣的教子方法,教學軟體等等,然而這些都適合自已的孩子嗎?我認為未見得,有的家長下了重本為孩子請家教,或是買昂貴的學習用品以及教學軟體,然而效果並不理想,於是乎家長感到迷茫了,我的孩子在上初一了,學習成績以及日常行為習慣也一直存在起起落落,我也曾一度地感到煩惱,作為父母,得想辦法找教育適合自己孩子的方法呀!

下面我且介紹一下,我教孩子的心得以及孩子成長的過程,因為現在孩子畢竟也還小,我的方法也可能性存許多不當的地方,望在教子方面有更好心得的家長們,老師們不惜指點,不勝感激。

我孩子一歲多的時候,就由他外婆帶著在深圳這裡和我們一起生活,兩歲多我就開始教他識字,唱字母歌,小傢伙從小就很喜歡寫字,並且寫得很有力,很工整在三歲時能夠開關電腦,按程式開頭,會用電腦的超級解霸播放他的兒歌碟,在這個年齡階段,孩子的模仿能力特彆強,看著大人做事,他也會向模向樣的跟著做,三歲半時我就直接送他上了學前班(小班),在四歲半時就上了學前班(大班),上完大班,幾乎就學完了國小一年級的全部課程。於是我想到,既然孩子能接受的了這些知識,就讓他早一點讀書吧!於是我們夫妻倆商量,怎樣能讓兒子五歲半能讀到一年級,孩子他媽媽就想到了有一個叔叔在岳陽市東方紅國小當校長,於是他媽媽就帶孩子回到岳陽,那位當校長的叔叔對孩子進引了測試後,發現孩子的字寫得不錯,一年級的唐詩生字詞,數學都有會了,就欣然答應了孩子讀書的事,由於當時戶口本沒有帶上,孩子已經上了半個學期的課了 , 才給孩子註冊,學校發現孩子的年齡不到入學年齡,但是孩子的成績卻能在有七千多學生的東方紅國小全年級名列前茅,破格錄取了,於是我們就在岳陽買了一套房子,由他媽媽和孩子的外婆帶著孩子在岳陽陪讀,我有時間就回岳陽去看望他們,孩子放假後,他們就來深圳。由於孩子的媽媽身體狀況欠佳,要我留在深圳還是回岳陽定居做出取捨時,我由於考慮到多方面的原因,我選擇了留在深圳了,孩子在岳陽讀書的時間兩年很快就過去了,我將孩子從岳陽轉入到了弘雅國小.

孩子在弘雅的入學考試語文、數學都不錯,就英語稍差,在三年級開始,由於要給孩子加強英語補習,我與孩子商議是否要請家教,孩子說暫時不用,讓他自己加強補習,於是我們規定他每天堅持聽讀1小時以上,規定每周只有周五、周六晚才可以看電視,這個規定一直沿用至今,所以我們家到現在都未請家教。

在孩子三年級到上國中的幾年裡,我也有因孩子獲得好成績或榮譽而無比的高興,也有因孩子的成績下降或是帶回一些不良習慣而煩惱,我總結出下面幾點.

教育孩子學知識的同時,我認為首先要教他做人的道理,在國小階段,我認為養良好的課堂紀律及行為習慣是主要的,這一點,孩子在岳陽讀書時養成得很好,因此得到弘雅國小老師們的好評,被評為三好學生和優秀班幹部。教孩子做一個大寫的人,我認為首先我們父母的言行對孩子的影響很大的,要以身作則,做好孩子的榜樣,同時多用心去觀察孩子日常生活的一些細微的變化。本來我們家離學校很近,如果時間允許的話,我們都會堅持去接接孩子,去接孩子的路上,你會發現有多少學生在抽菸;有多少的男女學生肩並著肩,手拉著手,出雙入對;有的可能跟一些社會青年混在一起;看見這些能不為自家的孩子心焦嗎?我的孩子在班上年齡應該最小,自控力不夠,真擔心受到不良影響啊!所以在接到孩子時,會經常給孩子講一講其他那些有不良風氣的孩子,將會是怎樣的結果!而那些孩子的父母們他們就沒有發現孩子們的異常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