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體會

橋灣國小  滿中雪

我認真學習貫徹重新修訂的《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通過學習,我充分認識到新時期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重要意義,準確地理解了新修訂的《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基本內容,並自覺用新《規範》規範自己的言行,做新時期師德楷模。

1、修師德,從勤於育人做起

當您漫步在校園時,您便會發現在這塊實驗田裡,每一天都有一串動人的故事在編織著。在教書育人中我們要努力做到“三心俱到”,即“愛心、耐心、細心”,無論在生活上還是在學習上,時時刻刻關愛學生,特別是對那些特困生,更是“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切忌易怒易暴,言行過激,對學生有耐心,對學生細微之處的好的改變也要善於發現,並且多加鼓勵,培養學生健康的人格,樹立學生學習的自信心,注重培養他們的學習興趣。

2、修師德,從小小微笑做起

熱愛學生,是師德的永恆話題。如何體現教師的愛,如何讓學生接受教師的愛,我認為,最簡單、最容量做到的、最好的效果是從微笑面對學生做起。

“微笑”的力量是無窮的。每天給學生燦爛的微笑,會讓學生的身心感到愉快,智慧型得到發展。微笑,是一把閃閃發光的金鑰匙,能開啟教育成功的大門,幫助學生們茁壯成長。

在教育教學中,我學會了微笑,學會把微笑奉獻給每一位學生,把這溫暖的陽光灑向每一位學生,讓它滋潤學生心田,讓它點燃學生奮進的火花:當孩子們遇到難題時,我給他們送去鼓勵的微笑;當孩子們淘氣時,我給他們送去寬容的微笑;當孩子們取得成功時;我給他們送去讚賞的微笑……面對微笑,孩子們也學會了鼓勵,學會了寬容,學會了讚賞。

3、修師德,從精於教書育人做起

蘇霍姆斯基說:“只有把自己知識的百分之一用於課堂講授就夠了的教師,不是真正熱愛自己學科的人。”可見,作為教師必須嚴謹治學,勤練基本功,既要精通學科知識,又要博採相關知識,還要有過硬的有關本領。為師者只有達到厚積薄發,遊刃有餘的境界,才能應變不驚,勝任教師職業。為此,我認為,在教育事業中,我們除了熱愛自己所教學科,深入鑽研教材,靈活地運用教材,從而激發起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更好地感受並理解教材。還要注重夯實基本功,掌握現代教育技術。努力做到嚴謹治學,誨人不倦、精益求精,厚積薄發,時時刻刻準備著“一眼泉水的水”來供給學生“一碗水”。

4、修師德,從多一點思考做起

嚴謹治學這一師德規範是指教師在求知和傳授知識和學問的過程中要做到嚴密謹慎、嚴格細緻。它包含有非常廣泛而深刻的內涵,其中包括努力鑽研業務,不斷學習新知識,探索教育教學規律,改進教學方法,提高科研水平等。

要做到嚴謹治學,就是要求教師要多學、多思。孔子說:“學而不思則罔”。而多思,這正是我們許多教師比較缺乏的。因此,我校要求教師從多一點思考做起:在學習中,多想一點所學;在授課前,多想一想該如何講授教學效果會更好;在授課後,多想一想這一節課哪些知識點、哪些教學環節好些或差些,或是哪些學生接受好些或差些,為什麼?這個問題,我還可以想哪些辦法解決?哪個辦法最有效?最有新意?就這樣多一點思考,做到理論聯繫實際,養成嚴謹治學的好作風。

在今後的教育教學中,我會不斷的反思自己的行為,用愛的語言去播種、用粉筆去耕耘、用心血去滋潤,用汗水去澆灌,做一名學生、家長、社會滿意的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