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十二五心得體會

在接到學生處通知關於聽取宣傳統戰部副部長張淑敏老師關於《十二五規劃》主題講座時,心中是充滿好奇的,一直在猜測和打量這樣的內容張老師會以什麼角度和方式來給我們講述。在例會當天,張老師通過她精心準備的歷年檔案、精準的數據、直觀的圖表、生動的例子等等給我們娓娓道來她關於十二五規劃的理解和運用。

一、新鮮感

在張老師的主題講座中,印象最為深刻的是一部分我第一次聽到和接觸的詞,讓我倍感新鮮,其中包括“上海開放型大學”、“高校董事會制度”、“4歲前智商達到50%以上”等等,講座讓我在對規劃有深刻認識的同時更增長和普及許多知識。其中我了解到我國教育的開放普及和終身學習的宗旨已經開始在上海進行試點,上海開放型大學的設立無疑將幫助上海市XX萬人口實現終身學習的目標,我們衷心的希望這樣的政策和惠民措施可以在更多的地方得到推廣。

“高校董事會制度”是我聽到的第二個新鮮辭彙,在百度百科中對其的解釋如下:在西方已開發國家中,社會力量(社會團體、知名人士、家長和學生代表等)通過各種諮詢委員會、評估機構、董事會等形式參與高等教育決策和管理,發揮諮詢和監督的作用,已成為高等教育運行機制的重要組成部分。社會力量對高等教育運行的干預首先表現在參與和監督政府關於高等教育的巨觀決策。董事會的人員構成等有所不同,但一般都有政界、工商界等方面有影響的人士參加,有的董事會還有家長或學生代表,董事會的職責一般是制定學校教育的政策、規劃學校的發展、審核教育經費的預算等。西方已開發國家中社會力量對高等教育運行的干預還表現在參與和監督高等學校的內部管理上。

二、責任感

就張老師主題講座的具體內容來看,我們了解到《國家中長期教育發展綱要》側重於促進公平、提高質量、人才培養、管理體制,其總戰略包括“兩個基本一個進入”,即進入人力資源發展強國。要想達到這點要求,我們就必須更加有責任感的肩負起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養和提高學生社會責任感,遵守“三個堅持”,即堅持德育為先,堅持全面發展,堅持能力為重。在具體的實施方面,要重視等教育質量及評價,產學研用結合,注重實踐能力。

三、使命感

師德=人格+學術魅力,作為一名輔導員我們必須在人格魅力上加以深塑和拓展。張老師的講話同樣提到了前陣子剛剛舉辦的“尚德育人——大連市先進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報告”的點滴事跡,我們身邊就有值得我們學習的榜樣和模範,我有幸與修老師同處一間辦公室,能夠真切的感受到他對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熱忱和對學生的真摯關懷。在工作方法和細節上,修老師更是用他的實際行動感染和指導著我們。張老師講座中尤其提到了修老師曾說過的一句“怎么講學生才願意聽,怎么聽學生才願意講”這一與學生溝通交流的問題,在這一點上作為一名學生輔導員我們也是深有感觸,怎樣把有益的信息以最大效率效用傳達給學生,以怎樣的姿態和方式傾聽學生才願意與你袒露心聲,用什麼樣心態和角度去關注不同層面的學生等等這些問題一直是我們不斷探索和追求鑽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