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師教學心得

今天早晨打開部落格,發現自己的部落格的訪問量已經突破10萬人次。本部落格開張一年半來,大家的熱情關注給了我巨大的鼓勵和動力。其實我一直是一個比較貪玩的人,天天快活是我的生活態度。是大家的熱情逼著我去思考一些教學和教育的問題,使我找到新的快樂方式,在部落格里我結識了來自全國各地的朋友,大家的批評和建議使我收穫頗豐。前天一個老教師給我發來電子郵件,說現在很多年輕地理老師看我的部落格,尤其是新老師看我的部落格的很多,讓我不要“誤導”這些年輕教師喔。我今天想和這些新老師談談心,算是一點“忠告”吧,呵呵。

一、注意獨立思考

很多新老師在工作後首先就遇到很多困難,剛開始遇到的問題還不僅僅是教法的問題,甚至是知識性問題,這是我們每個老師都經歷的過程,不要太緊張,每個人都有一個積累的過程。我們首先是熟悉教材,只有對教材了如指掌後,才能超越教材,當然最後應該追求的是“把教材當教學素材使用”,但是剛開始首先必須對教材的每一個知識點,教材的結構,教材各部分的關係都熟悉。在遇到困難的時候,很多年輕老師喜歡在網路上求助,而不是自己動手查閱資料。我個人認為這不利於自己的獨立思考,畢竟別人的想法是別人的理解,我覺得還是要首先求助自己身邊的資料,例如大學教材、地圖冊及網路搜尋引擎。有的年輕老師甚至一個地名不知道,也要到網路上發問,其實自己查閱地圖也是學習思考的過程,為什麼要把這種學習的過程交給別人呢?

二、自己沒有設計的時候,別看別人的設計

給我發電子郵件,索要教學設計、教案課件的年輕老師很多,大多我都沒有辦法滿足這種要求。首先並不是我的每個教案和設計都有新意;其次,自己沒有設計,沒有思考,看了別人的設計對自己的教學是沒有什麼幫助的。而且別人的設計會左右自己的想法,最終成為自己創新的障礙。我是極少在網路上下載別人的教案的,在自己的設計完成以前,我也是從來不看別人的教案的,我相信這樣做更利於個人風格的形成。

三、儘快做完近年來的所有聯考試題

很多年輕老師剛上班就陷入了各種教輔的題海,這是非常有害的。因為目前的教輔市場問題很大。(參看我的《痛斥當今之教輔資料》)很多人是教學被教輔資料牽著鼻子走。有很多老師教輔資料做了不少,但是近幾年的聯考試題都沒有做完,或者只做了本省的聯考試題。從教學評價這個角度來看,聯考畢竟是評價我們教學最權威,最實際和最終的一種評價方式。“聯考是教學指揮棒”是不能否認的事實,近年來我們的聯考已經發生很大的變化,能力立意已成為聯考試題的重要特點,這都要求我們調整自己的教學,所以我建議年輕教師首先做完近年來所有聯考試題(XX年恢復地理聯考以來的),知道聯考怎么考,才知道我們該怎么講。

四、能不用課件,盡力不用課件

課件是一種先進的教學手段,但是如果對它的依賴性太大,是不利於我們地理老師基本功的訓練的。課件僅僅是一種教學輔助手段,它雖具有許多顯而易見的優勢,但是也具有工作量大,耗時多,受設備等限制等缺點。我是深有體會的,我的很多課件製作動不動就花費一個星期,甚至一個多月。把大量時間投入到課件製作中,研究教學的時間自然就少了,這是捨本逐末。而且可能會導致一些年輕老師在板圖、板畫、板書方面的能力下降,因此要冷靜看待課件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