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教育心得體會

上班的時候與同事一起聊到一個話題:現在的孩子不會關心別人,她像事事都要以他們為中心,要寵著他們,慣著他們,要是視線離開他們,他們會認為你不喜歡他,會在那裡哭鼻子,同事說:前一段時間,她生病了,躺在床上,她的女兒坐在客廳一邊看電視,邊吃著可口的零食,津津有味地品嘗著卡通片帶來的快樂,看了一上午,都沒有走到床邊來問一問,媽媽,您好些了嗎?還有哪裡不舒服。要吃些什麼東西……連一句簡單的問候都沒有,同事很傷心,好像自己生病與她沒有關,女兒怎么那么沒有愛心、自私和冷漠無情。

我對同事說,星期五的時候,我女兒的學校——實驗國小組織家長和學生聽了一堂感人的感恩演講,同事說,你們學校舉辦這樣的活動很好,應該多舉辦,因為現在的小孩子由於都是獨身子女,家裡人都看得重,讓孩子們養成以自我為中心,通過這樣的活動讓孩子們學會感恩,要有一顆感恩的心。如何讓孩子學會感恩是很多家長都感到頭痛的事情,父母給孩子創造良好的成長環境,含辛茹苦,無怨無悔,但我們的無私付出能否得到孩子的理解呢?我認為孩子們不能理解。因為有一次,女兒對我說:“媽媽,我一點也不幸福”,聽了這句話,我的心都涼了半截,你說不幸福?我就問她,什麼是幸福?在她眼裡的幸福是天天有好吃的,好玩的,沒有人約束她們的行為,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作為家長,我們把焦點全部都放在孩子的學習成績和未來的前途上,都忽略了孩子的思想品德教育,我們要反思自己的教育行為,及時對孩子進行感恩教育,要不然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的孩子,就算文化知識水平再高,也會成為一個自私冷漠,沒有人情味的人。

感恩教育是道德教育的重要課題,也是青少年健康成長必不可少的課題,因為只有知道感恩的人,她的一生才會生活得更富足,更美好,如何要孩子們有一顆感恩的心呢?

首先,我們要讓孩子學會感恩,現在的孩子攀比心較為嚴重,只知道一味的向父母索取,要這樣要那樣,總之,別人有了她必定要有,卻不知道父母掙錢艱辛,作為家長讓孩子在體會父母關愛的同時,讓孩子了解父母養育她們的艱辛,更要給孩子感恩的機會,如父母要有意識地讓孩子為家裡,為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在整個過程中,使孩子懂得尊敬父母,孝敬父母,感激父母。

其次,要孩子懂得,如何感恩,在我們的生活中,可能受到別人的幫助,家長要利用各種時機,在孩子的心底播種善良種子,讓他們逐步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教育孩子將他人恩惠銘記在心,增強責任感,要有一顆感恩的心,懂得憐憫,懂得尊重,與人為善。

再其次就是培養感恩的心,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師,父母的行為就是一種無聲語言,言教不如身教,日常生活中的小事最真切,最具說服力,孩子的感受是最深刻的,因此,我們做父母平時無論工作多忙,在假期都要抽時間帶上孩子去看望雙方的老人,過年、過節,老人生日和孩子一起為老人購禮物,朋友送來稀有的食物首先給老人留一份,在家庭中,父母、孩子間要相互尊重,關愛,體貼,要共同承擔家庭責任和義務,又要共同分享家庭的利益,相互間,多用:“行”“謝謝!”“對不起”等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