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師學習《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心得

我作為一名幼兒教師,學習完《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感到任重道遠。老規範共八條,新規範已精簡成現在的六條,但是內容更為充實,體現了時代特色。

作為一名教師在教育崗位上,應如何去體現職業道德規範的基本要求呢?我認為首先要“心繫教育,具有為教育獻身的精神”。 從歷史發展長河看,教師是人類文明的傳播者,是社會進步的橋樑和紐帶,人類的文明發展源遠流長,但如果沒有教師,他就會斷線,就會枯竭;人類的社會生活代代相傳,但如果沒有教師,它就會陷入愚昧,陷入野蠻。正是教師平凡的工作,連線著老一輩和新一代,連線著人類的過去和未來。從個人成長的命運看,教師又是人生幸福的締造者和操縱者,教師從事的職業是崇高的、神聖的。但教師職業勞動的特點,又決定了教師工作的平平凡凡,瑣瑣碎碎,默默無聞。教師沒有令人羨慕的財富和權力,沒有顯赫的聲名和榮譽,也沒有悠閒自在的舒適和安逸。

自然,作為一名人民教師,這就必須把國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必須熱愛和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必須具有把自己的全部才華、知識,青春和生命奉獻給這一事業的信念、決心和勇氣。正因為如此,人們一提起教師,才把他與園丁、人梯、鋪路石聯繫在一起,這既是對教師工作極為崇高、極為重要的肯定,也是對教師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和目標。應該說,教師勞動的本質特徵在於奉獻,師德的精髓也在於奉獻。

其次是“把愛撒向孩子”。教育事業的基本任務是育人,教育事業中最基本的人際關係是師生關係。因此,一個教師對人民教育事業的熱愛、忠誠和獻身精神,只有通過熱愛學生,教書育人的具體行動才能體現出來。 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教育是人和人心靈上最微妙的相互接觸。”他用詩一般的語言十分確切地指明了教師對學生施加影響的方式和途徑。他還說,“我生活中最主要的東西是什麼?我毫不猶豫地回答:對孩子的愛。這一點自己也深有體會,愛自己所從事的事業,愛自己所教的孩子。這裡需要說明的是,教師對學生的愛,不是屬於親緣關係,不是出於個人需求,而是來源於對教育事業的深刻理解和高度責任感,這是一種特殊的、充滿科學的、普遍持久而又深厚的愛。這種愛具體表現為教師對學生特有的一種親近感、期望感和獻身的熱忱。這種愛可以為孩子的健康成長創造良好的環境和氛圍,可以在師生之間架起心靈上相互溝通的橋樑,可以轉化學生自身學習和進步的內在動力。正像一位同事所說:“有時自身感到很疲乏,當一走進教室見了自己的學生,不知從什麼地方那個勁兒就上來了。”我認為這就是一種愛的力量,有了這種愛,什麼金錢、享樂將會被拋於九霄雲外。教育是愛的教育,沒有對孩子的愛就沒有真正成功的教育。就不可能建立起師生之間平等、和諧、融洽的關係,獲得學生的信任,贏得學生的支持,提高教育和教學的成效。

其三要做到“細微之處樹榜樣”。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除了忠於事業,關心熱愛學生之外,還必須自覺地高標準地去塑造自己。教育家夸美紐斯指出:“教師的任務是用自己和榜樣教育學生。”也就是說,身正方能影子不斜。特別是國小教師,在學生的心目中,老師是智慧的象徵和人格的化身,教師的言行就是道德標準,教師的思想、言行、作風和品質,每時每刻都在影響著學生,對學生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所以要以身作則,為人師表,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學生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學校無小事,處處是教育,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欲正人先正己。同時作為一名教師,就努力使自己得到全面的發展,努力形成一種健康、完好的、和諧的人格:德才兼備,言行一致,不拘小節,聰明過人,舉止穩重等等。

總之,從事了教師職業,就意味著我們整個人生航程始終面臨著人格上的挑戰。特別在新的歷史時期,作為一名教師,一定要時刻銘記自己的職業道德,工作中履行職業道德,才真正稱得起是一名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