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政史老師工作體會

回顧這幾年我校的政史中考成績一直在海門市名列前茅,這成績的取得離不開學校領導的領導有方,離不開班主任的支持,離不開其他課任教師的配合,當然也傾注我們政史組全體成員的心血。從我們教師的自身角度而言,那就是能認清角色,擺正心態,立足本職,做好學生的表率。

一、認清角色。我們組的教師都是普通的教師不是領導,因而我們只需扮演好普通教師的角色。大家清楚地認識到:我是教師,必師須教好書;我沒有領導的繁忙,沒有教不好的客觀理由;我沒有領導的才能,必須服從領導的安排,完成領導布置的任務。我們組大多是中年教師,上有老下有小,生活的壓力比較大,面對嚴峻的就業形勢,我們沒有理由也不敢懈怠教師這份工作,因為它至少還是我們謀生的手段。

二、擺正心態,立足本職。有了對自身角色的清醒認識,所以我們的心態比較好,能擺正位置。雖受市場經濟的衝擊,但我們承認自身能力有限,不敢好高騖遠,只能從小事做起,立足本職工作,做好本職。我們的信念是“平凡人做平凡事,做好平凡事”。相對來說,我們組的每位教師都很敬業。(當然我不是說其他組教師不敬業,我們對自己的評價是我們是敬業的,是對得起學生,對得起教師這份工作的。)每天坐在辦公室里很少聊天,從不在工作時間上網遊戲。每個人都在為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或在精心備課;或在全批全改作業;或找學生談話。真所謂“態度決定一切,細節決定成敗”。

三、做學生的表率。雅斯貝爾斯在《什麼是教育》一書中指出:教育是人的靈魂的教育,而非理智知識的堆積。教育的本質意味著: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的確,不要以為只有在講xy時才是對學生的教育,我們的一言一行,一顰一笑,一舉一動其實都對學生有影響,它的教育功效甚至比知識的傳遞更為重要。思品教師的自身素養、人格魅力對學生的影響尤為突出。回顧自己的教育生涯,作為思品教師,能在政治思想、個人品德、價值觀念、行為習慣等方面為學生樹立榜樣,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能知行統一。比如:我要求學生上課不遲到,我首先做到每節課提前1-2分鐘進教室,長期以往,我的課學生很少遲到。我要求學生識記的東西一般我先背到;路遇學生我會微笑對他或主動打招呼,學生也會與我主動招呼,我也會以招呼回報他們。所以與學生關係談不上“親其師,信其道”,至少關係還融洽。這或許也是成績取得的一個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