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教師》讀書體會

有了追求,誰都能最大限度的發揮自己的能量!

做最好的老師,就是能夠最大限度的發揮自己的能量,讓自己全速運轉,不浪費一點點有價值的東西,不漏掉一絲絲潛在的價值。

個人夢想+社會理想=成功。李老師的成長過程,再次讓我看到一個事實,一個成功實現自己理想的人,是把自己的夢想與社會理想融合,與回饋社會緊密連線。李老師正是具備了這樣的使命感和社會責任感,投入到工作中去的。人的潛能也只有在大的理想前提下,才能最大限度的發揮,遇到困難和挫折才不至於灰心失望放棄。最簡單的最樸實的想法是做最好的自己。帶給學生快樂自己也快樂,給社會以好的奉獻,社會也認可了他的作為。這種小我融入大我的心態,成就了偉大出自平凡的神話!

傷春懷遠幾時窮,小雨纖纖風細細

我知道自己是中國千千萬中國小教師中的一員,我所做的能改變什麼?所以自己總是傷逝。李老師的成就就是如他所說——“做最好的教師!”是一種平和的心態,也是一種激情的行動;是對某種欲望的放棄,也是對某種理想的追求;是平凡的細節,也是輝煌的人生,是“竹杖芒鞋輕勝馬”的閒適從容,也是“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的盪氣迴腸……讀著,反思著自己教育教學感覺真的事相差太懸殊了。那就像李老師說的,不比,和自己比,今天的自己和昨天的自己比,雖然每天都不是最好的,每天還會有讓自己讓孩子讓同事感到遺憾的地方有很多,但是每天都堅持和自己比一比,堅持不懈(我就是沒有這個韌勁吧),我想我也會不斷向“最好的教師”靠近了。

同事們對我的評價大多。是啊,現在想想自己不是一直在傷春懷遠嗎?沒有對自己的教育行為和教育細節追問,審視,推敲,質疑……卻恰恰在懷疑別人對自己是不賞識的,這樣的自己怎么可能是個好老師呢?時時刻刻為汲取名利而困擾的自己真的太渺小了。做最好的老師,不是有好多大事和大業績的,我們總是在對學生進行個性全面發展的教育,身為教師的自己更應該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應該如何個性全面的發展,那樣我們才有資格說自己在對學生說“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為了一切的孩子”。教育過程是繁瑣細碎的,每個細節都不容忽視的,而我們做教師的就是要帶著自己所有的感情投入到這些細節之中,以研究的心態對待我們每個學生,在工作不重複別人,也不重複自己,那樣才會每一階段都由創新和超越。

水,暖時微波蕩漾,炎時蒸騰九霄,寒時冰心守節。李老師如水,性情謙和,充滿智慧。李老師就是這樣在任何時候就儘可能的在自己的事業中達到自己能力所恩那個達到的最好的程度。而人常說女人是水做的,我想我們每位教師如果都能如李老師所說的做個反思型的教師,不停地實踐,不停地閱讀,不停地寫作,不停地思考,這樣堅持不懈地注意注重自己的教育細節,定會“無風仍脈脈,不雨亦瀟瀟”。

今天再一次鄭重的告訴自己,傷春懷遠是沒有道路的,像春風細雨一樣真正潤物細無聲,只有不停的前行,做個會閱讀,會實踐,會思考,會寫作的老師。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落花已做風前舞”,所有的一切所有的成績永遠只能證明過去,不代表未來。李老師就是這樣不斷超越自己,才不斷有新的業績新的成就。我所以平凡,就是沒有這樣的心胸吧。既然決定要做個超越自己的老師,我知道光有志向還不行,更重要的事有行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