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務教育教學常規學習體會

新學期開學,在學校認真組織下,我學習了<<九年義務教育教學常規>>,通過學習交流,使我對教育教學常規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教師要時刻加強學習,努力提高理論修養,自覺加強業務的鍛鍊,以教學常規為標準,時刻要求自己的教學行為,更好的服務於學生。

通過學習新的教育教學常規,我對常規有了一個較為全面而深入的理解,從備課、上課、作業的確定、學生的輔導、評價等,需要教師科學的設計,才能使教育教學達到最最佳化。

“教學常規”是一系列教育教學規範中經常起作用的規章制度、工作規程以及保證這些規章制度正常運行的機制。在平時的教育教學當中,我能夠嚴格按照教學常規來要求自己,但是認真學習,一路思考而來,發現自己也有一些問題,還要進一步學習改進:

課堂教學是每一位教師的生命,這可以毫不誇張地說,每一位教師都試圖讓自己的課堂充分生趣,吸引學生,讓學生一上課就興奮。這當然也是我的追求,但在平時教學當中,卻也有著許多鬆懈之處。因為沒有他人聽課,對自己上課的每一句也不多加雕琢,有時是想到這外過度語就說這個。有人說過,沒有人聽課時,也要把它當成有人聽課,這樣才會迅速提高自己的課堂教學水平,只有這樣做才會是對自己認真負責,對學生認真負責。

《常規》中明確要求“應做到儀表端莊,語言規範”,但遇到那太差的朽木之時,也顧不得什麼形象,什麼橫眉冷對,吹鬍瞪眼,哪裡有端莊二字可言,況且生氣有損容顏,學習常規以後,我要時刻提醒自己“忍”。當然,如果我在課堂上“講究教態的藝術、語言的藝術,學會傾聽,學會交流,學會欣賞,學會用必要的肢體語言表情達意,使學生得到多方位的啟示和感受”就將學生的注意力緊緊的抓牢,也就無需煩惱自己在課堂中的失態。

教學反思是對自己整堂課的回憶,是對自己課堂中得與失的重新思考。成功了,自己是如何成功,依賴的是什麼,下次遇到相類似的問題,我也還可以用這種方法應對;失敗了,如何才能成功,通過什麼方法可以做得更好?當時自己可以如何應

對自己的教學觀念和教學行為,學生的表現、教學的成功與失敗進行理性的分析,通過反思、體會和感悟,則可以幫助自己總結和積累經驗,形成一套能適應教學變化的、能出色駕馭課堂教學的知識體系和本領。所以,課堂的結束,並不意味著備課的停止。課後的反思,是一種經驗的積累;是自身理論的提升;是下一堂課的基礎;是下一次備課的借鑑之路。有了更好的理論基礎、方法手段,我們就能更漂亮地備好下一堂課。對?這個學期我就很注重教學反思,通過這樣的思考,對自己的教學幫助是很大也有很多所得。

總之,學習《常規》之後,應該給我更多的是思考,只有不斷思考才能使自己獲得更大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