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班主任工作理論與實踐心得體會

班主任的職責和任務很多,班集體建設就是其中的一個重要任務。通過這段時間我對《國小班主任工作理論與實踐》的學習,現在我結合自己的一點工作體會談一下我對班集體的建設的一點認識。

班級是學校教育和管理的基本單位,也是班主任進行教育工作的依靠力量和組織保證。一個優秀的班集體對每個學生的健康發展有著巨大的教育作用。要形成一個優秀的班集體,需要班主任做大量深入細緻的工作。

首先應確立班集體的奮鬥目標。班集體的目標,是指班集體成員共同具有的期望和追求,是班集體在各項活動中所要達到的預期目的。班集體如果沒有共同追求的奮鬥目標,就會失前進的動力。所以,一個優秀的班集體應該有一個集體的奮鬥目標。作為班級組織者的班主任應結合本班學生思想、學習、生活實際,制定出本班的奮鬥目標。不能太抽象、籠統,要讓學生們看得見、摸得著。

其次應培養正確輿論和優秀的班風。一個優秀的班集體要形成正確的輿論和優秀的班風去影響、制約每個學生的心理,規範每個學生的行為。正確的輿論是一種巨大的教育力量,對班級每個成員都有約束、感染、薰陶、激勵的作用。在扶正壓邪,獎懲分明的過程中,輿論具有行政命令和規章制度所不可代替的特殊作用。因此,班內要注意培養正確的集體輿論,善於引導學生對班級生活中一些現象進行議論、評價,形成“好人好事有人夸,不良現象有人抓”的風氣。

再次應實行班級管理民主化、細緻化,充分發揮班委會和骨幹的核心力量。有句話說:“抓在細微處,落在實效中”,班主任工作只有細緻入微,才能使班級管理見成效,而在細緻管理基礎上還應充分發揮民主。班主任要有意識的讓學生參與管理,創設各種表現機會,充分調動全班每個同學的積極性,形成民主管理氣氛使學生自我表現心理得到滿足,民主意識得到培養,管理能力得到增強。俗話說“要想跑得快,全靠車頭帶”。要把一個班級建設得更好,光靠班主任一個人的力量是不行的,必須要有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他們就是得力的班幹部。有了這個核心,才能帶動全班同學去努力實現集體目標。

最後應開展各種有意義的教育活動。集體活動能發揮娛樂、導向、育人的功能,班主任要積極組織、參與學校各項有意義的活動,在活動中,促進學生相互關心,尊重理解和協作的關係。

以上是我的一些看法和感受,很不成熟,希望大家批評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