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好課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假期間,我仔細地研讀了“評好課”專項培訓教材,作為一名年輕教師,在假期里及時給自己充電,感覺受益匪淺。

一、評課理論提高

評課,是指對課堂教學的成敗得失及其原因做出切實中肯的分析和評價,並且能夠從教育理論的高度對一些現象做出正確的解釋。通過學習,知道了怎樣去評課,怎樣去評好課,在理論的認識上有所提高。一堂好的課,不光是看教學目標是否完成,教學重難點是否突出,師生互動是否活躍等等,主要還要看學生的感受和真正的實際效果。過去只關注教師的“教”,現在更關注學生的“學”,尤其是學生的學習狀態、參與程度,自主學習等。一堂好課的評價標準再也不是看教師的“表演”,而是看學生的收穫。

二、評課技巧提高

評課既是一門科學,也是一門藝術,怎樣評價教師的一堂課,這本書都給我們很好的回答,給我們提供了多種多樣的研究方法。我們在日常的教學中要參照這些方法,不是去生搬硬套,而是要帶著創新意識利用這些方法。現在評課的目的,主要是提高教師的教學能力,在評課中既要對教師的教學給予肯定,最主要的是找出教學中的不足,在教學中,我們都有這樣的體會:同樣的一節課,不同的教師教,會有不同的效果,同一節課,同一位教師用不同的方法會有不同的效果。評課中的教師應該真誠地提供自己的經驗、表達自己的意見讓他人分享。評課中,不只是為了完成學校布置的聽課任務,也不是為了幫助授課教師,而是為了自助,即為了自己認識教學、理解教學,為了自己的專業成長。為了自己更有收穫,需要自己更加積極主動。

三、評課認識提高

評課,不是為了評課而評課,它要遵循一定的原則:如科學性原則,整體性原則,全面性原則,方向性原則等,我們也要承認教師個體差異,但通過努力這種差異會越來越小,人的智慧型是有差異的,但多元智慧型理論,讓我們看到了別人身上的閃光點,我們評課的目的,就是使教師的教學行為更加規範,使教師的教學水平更加趨於完善。我們要抱著虛心學習的態度站在評課者的角度來對待每次培訓,任何一節課任何一個講座都有它可取之處,都能夠給我們積極的啟發,不管是優點,還是不足,皆會給我們以啟迪。多觀察、多比較、多聯想、多積累會讓您受益多多。

總之,通過這次學習,使我更新了觀念,明確了方向,提高了專業水平,為我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在今後的工作中,我一定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學工作中去,充分發揮教師的作用,教好每一名學生,為教育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