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公開課的收穫與感悟

區里聽我的公開課,這兩年學校進行的課改雖沒鋪開到九年級,但從XX年國培時就已經意識到課改勢在必行,有機會聽課就必留心,一直在關注考慮:如果是我,該如何設計課堂?這次講課,要求我講七八年級內容,我便選了《海燕》,找了八年級的學生來講。

我想,改變傳統課堂,就要使學生動起來,而且要都動起來,才算是有效課堂。為做到這一點,我覺得還是要在兩個問題上做突破,一:如何設計課堂活動。二:課堂活動的評價。課堂活動以自評、互評、老師點評相結合的方式進行。

為了達到目標,我把學生分為幾個小組,以小組為基本單位解決問題。以前也見過分組活動的,但大多流於形式,回答問題的還是那幾個同學,多數同學做了陪嫁。所以,我結合班主任,要求按成績和能力平均分配,每個小組的綜合能力相當,才能形成競爭。

對於回答問題,課堂上的板書、領讀、解答、朗讀……這些都由小組自己定人選,原則就是每個人都要回答問題,在課堂上也要適時強調這一點。對於其他小組的問題,有需要糾正和補充的,可以搶答。小組內的活動、檢查,由小組長負責。最後,組長要統計本節課本小組共回答問題多少次,回答次數最多的同學是誰,展示在黑板上,形成本節評價。

收穫:

1、我的想法基本得到了貫徹,回答問題、搶答問題、互相糾錯、評價自成氣氛。

2、學生在課堂上沒有走神的時間,沒人置身事外。

3、鍛鍊老師在課堂上的掌控能力,氣氛熱烈但有序。

4、一節成功的課,細節很重要。

不足:

1、學生的展示還不夠很充分,問題設計的還是多了點,應該再減少兩個問題,這樣學生的學習、提問、解答會更深入,課前的預習也不需過於耗時。

2、平時的壞習慣,語言隨意,還需更精練嚴謹一點。(這一點一定要注意!)

這次講課,心得不少,從實戰出發,才能真正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