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國小語文教師素養大賽學習體會

全國國小語文教師素養大賽學習體會

3月30日我們一行五人前往江蘇南京觀摩“七彩語文杯”第三屆全國國小語文教師素養大賽。“大賽”從朗讀、書寫、才藝、知識素養問答和課堂教學等五方面對教師的專業素養進行綜合考察,所有項目均現場打分、現場亮分。兩天的時間,來自全國30個省(市、自治區)的30位教師給來自全國各地的與會教師奉上了一道精彩“視聽盛宴”,這過程給了我極大地震撼。(我們被安排在b區,有幸觀看了其中15位選手的精彩賽事。)

此次南京之行讓我心裡打翻了五味瓶:酸——欣賞了各位選手精彩紛呈的才藝表演,被節目所陶醉的同時,心裡酸酸的,那是因為相形見絀,自感自身才疏學淺;苦——觀賞完各位選手各具特色的課堂教學,被師生出色表現所折服的同時,心裡苦苦的,那是因為自知自身教學能力的不足;辣——觀看涵蓋廣泛的知識素養現場答題,驚嘆各位選手豐厚積累的同時,心裡辣辣的,自己告訴自己“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鹹——綜合這次學習,心裡鹹鹹的,為各位參賽選手,為各位觀摩學習的同仁,為給位台前幕後的工作者;甜——酒愈釀愈香,這次的學習會讓我受益終身,回味無窮,激勵自己不斷鞭策自己。

一、酸——欣賞了各位選手精彩紛呈的才藝表演,被節目所陶醉的同時,心裡酸酸的,那是因為相形見絀,自感自身才疏學淺。

場上的15位選手或歌或舞,或書或畫,或彈奏或朗誦,亦或講故事或說書,真是“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贏得全場雷鳴般的掌聲此起彼伏。其中尤其令人難忘的是11號選手揮灑自如的書法展示,把毛筆字寫到如此程度非一朝一夕之功;8號選手把《猴子吃瓜》的故事講得生動無比,讓我們覺得她不當演員太屈才了;6號選手的山東快書構思巧妙,可見我們當老師的只有與時俱進,否則就out啦、、、、、、精彩紛呈的才藝表演讓台下的我們深切體會到了“技不壓身”,同時也讓原本自信滿滿的我們漸漸有了些許自卑。

二、苦——觀賞完各位選手各具特色的課堂教學,被師生出色表現所折服的同時,心裡苦苦的,那是因為自知自身教學能力的不足。

1、教師的語言睿智,有效激勵導引。

比如14號選手在板書時,沒有硬性的要求,而是委婉地說“會學習的小朋友總是能跟在老師的後面認真書空”,孩子們都能積極認真書寫了;10號選手在一位同學讀錯“花骨朵”又二次糾正讀對時,老師表揚學生“他的小耳朵聽了一遍就讀正確了”,讓孩子感到被尊重的同時,又找到了學習方法。當然,由於參加全國性的大賽,選手雖然久經賽場,還是有些緊張,個別時候對於學生的引導不夠恰當,比如,7號選手對於學生的評價一直不錯的, “你很認真”“我們配合得很好”“有感情”等充滿激勵性的評語不絕於耳,只是在學生分角色讀書時,讓積極主動站起來讀書的幾個同學又坐下了,有點兒讓學生掃興,完全可以讓這些孩子一起讀呀。

2、課堂教學紮實、平實、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