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師試用期個人小結與體會

初入民辦學校,又是沿海城市,教師來自全國各地,學生也從四面八方匯聚而來,一切於我都是那么陌生,還好有熱心同事一路指點。在忙碌而又充實中,一個月的試用期已經悄然而過。而這一個月的心得體會也足夠讓人深思。

一、思想方面:

我能夠積極學習,和同事友好相處團結同事;在教學上教育目的明確,態度端正, 鑽研教材,勤奮刻苦;關心學生,愛護學生,為人師表, 與學生亦師亦友。 熱愛自己的事業,積極的投身到工作之中去,希望能為他們帶去更多更好的改變。

二、教學方面

1、備課 教初一和五年級於我是個不小的挑戰,所以備課問題上,我絲毫不敢馬虎。課前認真備好課,寫好學校規定的標準的教案。 備課時認真鑽研教材、教參,學習好大綱。 力求吃透教材,找準重點、難點。 尤其是初一的每一篇教案都是網上多方蒐集資料匯聚而成。同時也積極主動去聽其他有經驗老師的課,汲取更多營養。 利用每一次聽課機會,去向其他老師學習上課技巧,爭取儘快使自己成長起來。

2、上課 上好課的前提是做好課前準備。 上課時認真講課,力求抓住重點,突破難點,儘量用形象的語言去詮釋一個個難點。鼓勵學生髮言,多方面調動他們上課的積極性。課堂氛圍儘量活躍,不希望學生只是在死板的教育環境裡很機械地學習。初一的學生對於學習語文的興趣和信心都遠遠不足,我除了在講好課的同時,還要努力走進他們心裡,讓他們慢慢恢復自信。課堂上不如國小那樣可以很專注地講課。板書問題上,還是比較隨意,沒有注意結構。語速依然過快,這兩個問題也該反思並儘快改正。

3. ·閱讀 ,對於作文水平的提升也很重要。考慮到班上同學有些家庭經濟問題,班上成立圖書角,由大家捐書構成,可以輪流借閱,,資源共享,共同進步。

4、輔導 這個群體第一個很特殊群體——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因此對於他們我更感責任重大,也因此會盡全力去輔導他們。體諒家長的不容易,總希望自己能多替他們分憂。 還與家長保持一定的聯繫,及時和家長溝通情況, 共同督促學生的學習。 對學習比較差的學生,多鼓勵,給他們信心,也多給他們表現的機會。

5、作業 語文首先需要好的態度,對於作業的字跡要求比較嚴格。語文也重在積累,每天除了一定量的作業外,還會布置一些閱讀,摘抄一些好詞好句。對於作業不認真的同學都會了解情況,進行一定程度的教育。當然,作業量還是控制在一定範圍內,不會給他們太大壓力。

三、班主任工作: 初次獨立做班主任,在接觸我們班學生之前,我心裡很忐忑,我怕我帶不好他們。相處一個月來,我覺得他們真的是一群非常單純的孩子,雖然會有點小聰明,也會有點調皮,但若耐心教育,他們還是懂道理的。我深知一個好的習慣對於一個人一生的重要性,所以對於他們日常的言行舉止,我都會在一定程度內給予要求。尤其是在做操時,我要求他們做出這個年齡的活力。展現體操的協調性。有時也因為經驗不足,對於很多事情缺乏預見性,過多的理解他們,也讓他們更加活躍。加之,每天在兩棟教學樓之間,樓上樓下來回跑,對於他們的關注也力不從心。幸好組長多指導,才不斷去糾正他們的一些言行,避免發生安全事故。

一個月,不管是自己的教學水平,還是辦事能力都在逐漸提升,只是進步還遠遠不夠,值得我去學習的東西還很多。以後更該帶著謙虛好學的態度,以海納百川的胸懷去向有經驗的老師學習。同時和學生家長多聯繫,多溝通,真正帶好學生。為學生綢繆,為家長分憂,為學校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