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學習心得體會

星期五,學校組織了我們全校教師看光碟聽取了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會。主講的是田麗霞老師,她是廣州市比較有經驗的優秀班主任教師,這一次學習使我受益匪淺。聆聽了田老師的精彩報告,她那樸素真摯的語言,生動有趣的具體案例,深入淺出的為我們闡述了班主任的教育勞動是以心育心、以德育德、以人格育人格的精神勞動。我深深的被她的那種高度責任心和對教育事業滿腔熱忱的崇高品質折服。

班主任教師把學校看作是自己的家一樣來精心營造,把學生看作是自己的孩子一樣來細心呵護。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我們只有像他們那樣,把每一個學生當作是自己最親愛的人,才會在自己的工作中創造出一個個奇蹟。

因為我們的教育對象是活生生的人,他們有自尊,他們需要愛,班主任應把學生看作自己的孩子和朋友,應成為他們的良師益友,象父母一樣去關愛他們,尤其要做後進生的知心朋友,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採取熱情關懷的態度,親切溫和的語氣,創造尊重理解的氛圍,讓他們感覺到大家不是在討厭他、排擠他,而是在關心他、愛護他,也就更容易接受老師的指導和教育。

通過這次班主任工作經驗學習,使我更清楚地理解到新時期要當好一個合格的班主任就做到下列同點: 一、提高自身素質 班主任的一言一行,對學生都會產生巨大的影響,所以,新時期的班主任應對教育對象實施影響的同時,不斷地完善自己。必須不斷地學習有關知識,在實踐中總結經驗,提高自身素質,才能嚴於律己,以身作則,在學生中樹立一個實實在在的榜樣。

二、走進學生的心靈 作為班主任是班級的組織者、教育者,所而做為一個班主任要善待每一個學生,做好與每一個學生的接觸,縮短師生間的心理距離,與學生“打成一片”。注意發現學生身上的優點進行因材施教。對學生要注意語言分寸,多鼓勵學生,樹立學生的自信心做到你尊重他,他才會尊重你。這樣才能搞好師生關係。

三、管理好班級體 在班級里,班主任完會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建立班級“小氣候”,最佳化班級系統。班主任應教育學生開擴視野,經常結合一些社會知識,讓學生有了中華意識到全球意識上定位人生目標。使每一個學生對自己未來都有大目標,並從小都能向自己的目標去奮鬥。經常鼓勵學生閱讀一些有關的課外書刊。勇於開拓,著眼於大文化、大問題,多讓學生學習一些研究性學習的論文,這樣學生的思維洞開,目光也高遠,使命感、責任感也強化了。

班主任的地位在學生心目中是至高無上的,班主任的話對學生是最具號召力的。在眾多任課教師中,學生對班主任老師是最崇拜的、最信賴的。要搞好班主任工作,就得多學習借鑑別人的經驗,在實踐中不斷的完善工作方法,並且不斷完善班級管理制度。作為班主任應做到上對學校負責,下對學生負責兩方面。因而要做到全面執行學校布置的各項工作,並能積極帶領全班學生。通過各種教育形式。組織各種活動,使學校學生雙滿意。這樣才能當好一名成功的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