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教師學法心得

作為九十年代的教師,在教學生知識的同時,還應教給他們的學習方法,古人說:“授人與魚,不若授人與漁。”由此可見,教師要重視學法指導,教給學生學會學習比傳授知識更重要。學生只有掌握了正確的學習方法,才能終身受用不盡,才能成為社會所需要的開拓型人才,才能在社會的激烈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作為今天的學生,在家就是寶貝,一切事情就是大人搶著乾,在這種環境下,學生根本沒有動腦筋。既然如此,那么,我們作為一名國小語文教師,又如何開展學法指導呢?我從教八年來,在工作中不斷的總結和摸索,我認為教給學生學習方法有如下幾點:

一 、教給普通的學習方法。

(1)交給學生預習的方法。不同年級不同教學內容有不同的預習方法。低年級語文預習要學會查字典,解決音形義等問題。中高年級在新教材講讀之前,閱讀有關資料,將要講到的內容先自讀2-3遍,從中找出不懂的難點和不甚懂的疑點,做好記號,在上課時帶著這些難點和疑點予以解決。(2)交給學生聽課的方法。聽課是很重要的,特別是低年級,自控能力很差,要想使學生能認真聽完一節課,使學生沿著教師教學思路,積極參與,那是相當困難的,所以我在上課時,根據這些情況,在課上要多讓學生動手,動腦,活躍的課堂。在課上採取多表揚,少批評,調動他們的積極性。(3)交給學生練習的方法。練習是對課上的進一步鞏固,除普通的書寫工整、格式正確外,應獨立思考,靈活運用新知識解答,無論採取何種方法得出的結果,都應做到理解、掌握。(4)交給學生複習的方法。複習的方法很多,最基本的又,分課後複習,單元複習,學期、學年複習。各種複習應以教材為重點,對照平時所作的筆記,檢查作業,分析重點、難點,打破教材順序,運用對比方法找出知識異同。(5)檢測的方法。檢測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質,有的學生提到檢測,心裡就有很大的壓力,如我今年教的二年級就有這樣一位學生,平時成績還是不錯,但一到檢測,就怕考不好,回去怕爸爸媽媽罵,家中管教太嚴,學生心裡壓力過大,每次考出的結果都不是那么理想。所以老師就得要聯繫家長,少讓學生產生心裡壓力。解題要從易到難等方法的指導。

二、要注意教法與學法相結合。

教與學是一項雙邊活動。教師的教法旨在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並指導學生正確運用科學的學習方法。如果只顧教法,不作任何的學法指導,勢必影響教學質量。因此,教學中,教師必須充分考慮所採用的教學方法是否適應教學的內容與學生實際的需要相結合。

學法的掌握,在很大程度上要靠教師的指點。例如識字教學,教師必須教給學生識字的方法,識字的規律,教給學生怎樣拼讀音節,怎樣識記字形等等。如教“歪”字時,可告訴學生“不正”為“歪”來認識這個字,“拍”可直接用手勢動作演示,猜這個字怎么寫,還可以讓學生憑藉自己已有知識、經驗,自主選擇方法,過程進行自學、討論、交流,在學生自主學習的基礎上,教師結合學生的自學進行交流,有機通過“你是怎樣記住這個字形的呢?”“你用什麼方法記住呢?能教給大家嗎?”如教學“閃”、“問”等字時,學生在交流中有的說:“‘閃’字就是一個人躲在門裡”;還有的說:“我在家學習遇到了不懂的問題,要開門出去問問別人”等,通過交流記憶的方法,這樣既能讓大家分享識字的樂趣,又能有效地培養學生觀察、思維能力,促進口頭語言、提高記憶、掌握了識字方法。 當學生有了一定的基礎後,教師可把規定學習的程式和方法的材料傳授給學生,要求學生按規定的學習規程進行實踐,進而形成習慣,掌握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