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精細化管理體會

一所學校的品位主要表現在細節中。比如,任抽查一班作業或一名教師的聽課記錄或反思就可以看出端倪。學生作業的卷面的整潔度,作業的正確率,作業的數量、質量;教師對作業的批改量,批改次數、批改質量、教師批改作業的認真程度;教師批語的方式、方法等等都折射出學校管理的精細化程度,也是學校辦學效率的重要表現。麥嶺一中的學校常規檢查細則制定得比較精細化,檢查報告比較真實有效,極大地促進了學校教學常規的有效性,提升了學校教學質量,畢業班的管理計畫制定的也比較切合學校的實際情況,也反映了當前素質教育的期望,畢業班的管理由追求升學率的傾向轉向班級管理和面向全體學生的發展等等。對教師的管理也體現著人本化,學校認為教師都是一本厚厚的書,知識文采不同,教師都是一個創造體,只要有一個平台,就能創造出一個光彩來。

好成績一定離不開好課堂,而好課堂一定離不開好的課堂管理。自主合作學習的課堂更需要好的課堂管理。如果沒有好的課堂管理,自主就會變成自流,合作就會變成聊天。那么,如何管理好課堂呢?以下的理念供參考。

1.好課堂的理念:

好課堂是有效信息的有效傳遞。所以,態度好不等於成績好,講得好不等於效果好,學得好那才是真的好。

2.好教師的理念:

好教師不僅是學科專家,更應該是課堂管理專家,是學生行為調控專家。

3.好的課堂管理理念:

課堂管理的基本理念是法制,立法過程必須民主,執法過程必須專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