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教育心得

我們通過班會的時間,在教室里觀看關於法制教育的影片,其實法律就在我們身邊,守法和犯法就一步之遙。

法是什麼,簡單理解就是公平公正,是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規定公民權利和義務,對社會具有普遍約束力的規範。

說道規範,說起來簡單,做起來似乎就有些身不由己了,比如說早上上班趕公車,對面正是你要乘的車子而且是最後一班車,但是現在正巧紅綠燈跳在紅燈上,不過馬路上一輛車子也沒有,你說怎么辦?很簡單,我們應該等綠燈,走斑馬線,但是生活中絕大多數人會衝過馬路,儘管我們都懂得“生命誠可貴”,都了解交通法,可有些時侯,情願不自由也就自由了。所以說,知法、守法應從我們身邊的小事情做起。

我們正值人生中最幸福的時候,有太多美的嚮往,在對美好夢想追尋的同時,不要忘了自己的方法,我們作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的新一代青年,應當在今後繼續認真學習法律法規,愛法,懂法,知法,守法,做一個守法的公民並利用法律來保護自己。做好自己應當做的事,遵紀守法,成為一個陽光,積極向上的青年。

在平時的生活中,每一寸的點點滴滴都應該要用心去做。 注意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無論是大事還是小事,都應當三思而後行。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我們應當增強法制觀念,提高法律意識,懂得法律的重要性與普遍性。

目前,青少年的犯罪率急劇上升。由於學業,家庭等各方面的壓力,許多學生的心理問題也急劇惡化。從開學到現在,報紙上關於學生犯罪的報導各個都讓人觸目驚心。這更說明了學法,用法,守法的重要性。我們都還未成年,還有很多美好的事物等著我們。不能因為一時的糊塗,而葬送了一生的幸福。目前一些地方未成年人成長的文化環境不容樂觀,一些非法經營者利用網咖、電子遊戲機房、危害未成年人身體健康,引誘毒害未成年人。我們正處於從無知到有知,從不成熟到成熟的轉變時期,易受到外界的誘惑和侵犯。我們青少年應當學會辨認是非與自控,為了自己,也為了父母和老師,不要做違反法律的事。

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是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

讓我們做一個人生的計畫——不做浪費時光的事,不做自己後悔的事,不做傷害別人的事;做對自己有益的事,做對別人有益的事,做可以創造價值的事。總之,我們要對生活充滿嚮往,正確地規劃自己的未來,努力創造生命的價值。

法制教育心得(2):

在我校升旗廣場進行了長壽區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動,作為班主任,我始終隨學生一道認真聽講,收益頗多。這次活動使我堅定了學法與用法相結合,努力提高自己的法律素質和依法管理學生的信念。在學法過程中,主要有以下幾點體會:

一、使我充分認識到了學法用法的重要性。作為班主任,要做到依法施教、依法育人,必須自覺學習法律知識、宣傳法律知識、貫徹法律知識。當然,前提是要增強自己的法制觀念、提高法律素質。只有這樣,才能在學生中帶好頭。班主任如果帶不好這個頭,自身法制觀念不強,會直接影響到班級的管理水平和班風的形成。

二、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嚴格依法辦事。這是學好法、用好法的關鍵。學法是前提,用法是目的。只有將學法與用法有機結合起來,才能做好教書育人工作,使學生健康成長。因此,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把遵守法律貫穿於班級管理的全過程,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遵紀守法的自覺性。同時,還要堅持依法解決問題。班裡的學生出問題是正常的事情,一旦問題出現,必須嚴格按照學校的管理制度進行教育和處理,不搞“土政策”,使學生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做到防微杜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