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教育心得

三、注意研究青少年犯罪的成因,預防我班學生出現違法犯罪現象。當我聽到近年來我國青少年犯罪率每年以10%左右增加時,很是吃驚。因此,加強法制教育,增強青少年法律意識尤為重要。

那么導致青少年犯罪率如此之高的原因究竟是什麼呢?

主要是由於他們正處於青春期年齡不成熟,他們的生理和心理正在走向成熟但又未完全成熟,心理上充滿著獨立性、依賴性、自覺性、反抗性的矛盾,起伏比較大、易衝動、自我控制能力較差、做事情欠缺考慮;而且他們的人生閱歷淺,社會環境卻又非常複雜,所以如果沒有正確得法的引導,他們很容易走上歧途,甚至違法犯罪。

此外,社會文化對青少年學生的成長也發生著重要的影響。由於改革開放,文化也日益繁榮。一些非主流文化的負面影響及不同背景的西方文化、港台文化對青少年產生了不可低估的影響。這些影響也是導致青少年犯罪的原因之一。社會的主流文化是健康向上的,對青少年起著積極的正面引導作用,但色情、暴力、荒謬、享樂主義以及西方、港台文化中所宣傳的私有化、極端個人主義文化及文化商業化作用下產生的文化糟粕,則在社會上起著極壞的影響,誘導著他們走上違法犯罪之路。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計算機網路已經成為一種遍布全球的公共設施,它是一個比傳統媒體傳播和使用信息更高效、更方便、更自由,普及面更廣的媒體。但從負面意義上講,計算機網路與傳統媒體最大的不同點可能是——由於網路的開放性、互動性、廣泛性等功能特點,使那些在傳統媒體和現實生活中無法作案的人在網上找到了實施其違法犯罪的空間和手段。因此自從計算機網路產生以來,網上違法犯罪行為便與之相伴而生並與日俱增。許多青少年身陷網路,難以自拔,成為青少年犯罪的重要誘因之一。一位服刑人員由大學生淪落為階下囚,就是深陷網路的結果。

因此,作為班主任,應該把有效遏制青少年犯罪,最大限度地預防和減少青少年犯罪,作為自己教育的一項重要職責和任務,大力加強法制教育,增強青少年法律意識,從而為青少年的健康成長奠定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