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教師培訓心得:教育,是一場修行

暑期教師培訓心得:教育,是一場修行

XX年8月11日至16日,xx市第三屆學科帶頭人高級研修班43名學員在市師訓中心的組織下來到xx市xx區東華大學參加學習。為期四天的培訓,以國際的視野、紮實的實證、理性的思考,悄悄撥動受訓者的心弦。回顧培訓點滴,梳理培訓收穫,除了思考,還是思考。

思考一:理想與擔當

xx市先後於XX、XX年兩次參加pisa測試,均獲成績第一。在歡欣鼓舞的背後,執著的教育人理性地認識到成績背後的問題:xx學生報告的校內上課時間為平均每周28.2小時,在參評國家(地區)中位列第9位;作業時間平均每周13.8小時,遠高於oecd平均的7小時左右,位列第1位。學生的學業負擔可見一斑。

校內教育已經夠重,家庭的補課、校外的輔導班又紛至沓來,壓縮著孩子們的學習與生活的空間。

細數教育生活的參與者,焦慮與痛苦摻雜其間。“教育是培養人、培養社會人的事業”。當下的教育活動卻與這個宗旨嚴重地背離。

教育應是面向未來的,學生接受教育是為一輩子的幸福奠基,可是事實卻經常要求今天開展活動,明天見到“成果”;

教育應是一種生活,每一個參與者都應是自信從容的,可是事實卻腳步匆匆、馬不停蹄,每一天的校園活動不亞於一場戰鬥;

教育應是溫情脈脈的,徜徉其間的生命隨時可以感受到愛的溫馨,可是事實卻經常暴戾橫掃,指責、催逼之下不乏焦慮與疲憊;

教育應是讓生命得以舒展的……

造成一切的一切,原因錯綜複雜。

有儒家的文化影響: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童年就是用來磨礪的。莫等閒,白了少年頭……

有科舉制度的影響:學而優則仕。“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金榜題名日,衣錦還鄉時……

有社會的輿論炒作:這些年,到了考試季,各類媒體總是不遺餘力地宣揚考試成功論。“不良”商家總是借著炒作狀元的噱頭宣傳撈金……

有家庭的期望壓迫:長遠很遠,輸贏不問,誰也不肯讓自己的孩子輸在當下。打著愛的旗號,誰也不肯讓自己的孩子比別的孩子少學那么一點……

有教育本身的推波助瀾:每年考試完畢,各校紛紛向社會“報喜”。面上不說,實際拿這些來考核學校,考核教師。素質教育多年,升學率、優秀率、合格率等等何嘗離開過教育的田野……

而不能否認的,何嘗沒有教師自身的分數追求呢?學生哪次考試成績差了,除了對學生語重心長外,也少不了對家長一番真情叮嚀。而考試成績的優秀,也免不了成為部分教師宣傳自己的不二法門……

駐足回望,教育又是何其窘迫:近現代社會凡是能想到的發明:電視機、手機、平板、手錶、腳踏車、電飯煲……窮其所有,竟沒有一樣屬於中國人。於是,我們只能搬出我們的祖先,搬出早已遠去的四大發明來聊以自慰……

雅斯貝爾斯說:“教育須有信仰,沒有信仰就不成其為教育,而只是教育的技術而已。”聯考指揮棒不改,素質教育只能是空談。說得懇切,卻忽視了作為一個教育人本身的警醒與擔當。面對現實,我又何嘗做出過紮實的行動呢?理想、信念、擔當,這些美麗的字眼,放到現實中除了要有清醒的認識,冷靜的思考,還需要先行的勇氣與無畏的韌性……

如果說人生是一場修行,投身教育何嘗又不是,專業理想、專業知識、專業能力、團隊合作,哪一樣少得了艱辛的努力呢?

思考二、差異與標準

楊xx校長說:“教育的最大毛病在於轟轟烈烈”。今兒個邯鄲學步搬洋思,明兒個東施效顰抄杜郎口,後天裡又翻轉課堂來折騰……

鄒xx主任談起自己對翻轉課堂的思考:如此翻轉,提前學習的結果會使得學生在進入課堂之前的認知起點進一步加大差距;如此翻轉,課標中規定的基本思想、基本經驗的目標該如何實現……追根溯源,翻轉課堂則是美國西部兩位高中教師為解決他們的學生因路途遙遠耽誤課程採取的創新舉措……

花樣百出,盲目跟從,往往是沒有找到真理狀態下的痛苦與茫然的嘗試。

但是,嘗試何嘗不是勇者的探索。有嘗試比固步自封自是高級得多的。但是把別人的經驗生搬硬套來移植,卻是不被祝福的。經驗是個性化的,與發生的時間、地點、人物、環境莫不密切相關。學習思想精髓是可以的,忽視各種差異而照搬形式卻往往會以失敗而告終。

面向教育,各種差異客觀存在。而這些差異與目下的教育體制無時無刻不在發生著摩擦與碰撞。

性別是有差異的。女生觀察事物比較細,能注意到事物的細節而男生則傾向於走馬觀花式的觀察,學習上常有不夠認真的表現;女生注意的穩定性比男生強,男生比女生容易分散注意,所以在國小階段的課堂教學中我們常常看到不遵守紀律的往往是男生……性別差異不止於此。於是,在課堂上,老師更喜歡女生,被批評的也往往是男生。一把尺子的課堂常規,實際上卻是對性別差異漠視的產物。教師月刊曾經刊登了一篇文章《用教育減少妖男》,誠然,妖男產生的原因是複雜的,光靠教育,要達到這一目的是很難的。但是,這同樣需要教育人直面問題去思考,落實行動去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