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教師教育隨筆

不愛運動的孩子

壽光市田柳鎮崔家幼稚園 丁桂珍 張鳳玲

歡歡是個很聰明的孩子,我發現他的小手特別靈巧,他畫的畫特別有創意,做的手工作品即精緻又漂亮,學習摺紙一學就會,而且折得很好。可是這是個不愛運動的孩子,這很令我頭疼。

愛玩、好動這是每個孩子的天性,玩玩具也是孩子們最喜歡的活動。可是歡歡就沒有這種天性。在幼稚園里,為了讓孩子們多運動,我們為每個孩子準備了沙包、皮球、跳繩、呼啦圈、拉力球、高蹺、皮筋等等。孩子們每天到園後,隨手就會拿起自己喜歡的玩具來玩。可是我發現歡歡對這些玩具一點也不感興趣,他總是站在院子裡一動不動,從來不主動拿玩具玩。有時我把玩具放到他手裡,不管我怎么啟發引導,他站在那裡始終不動。

我決定想個辦法讓他動起來。在活動室里,我設計了一個版面:爭做戶外活動小明星。我讓孩子們比一比誰得到的紅星多。第一天玩皮球,我讓孩子們比賽,在5分鐘內拍到10個就能得到一顆小紅星。所有的孩子都得到了小紅星,只有歡歡沒有拍皮球,所以他沒有得到小紅星。孩子們都很高興,只有歡歡紅了臉。第二天,玩呼啦圈,在玩之前,我告訴孩子們,誰學會了在腰上轉圈,誰就會得到小紅星。出人意料的事發生了,歡歡開始轉圈了,他自然而然的得到了小紅星,他看著小紅星高興地笑了。

從此以後,歡歡開始運動了。每個孩子的性格不同,我們應該找到最恰當的方法,調動起孩子的積極性。

老師你別走

壽光市田柳鎮崔家幼稚園 丁桂珍 張鳳玲

我們幼稚園是一所就餐幼稚園,我每天和孩子們在一起覺得很開心,我喜歡我班所有的孩子們,孩子們也特別喜歡我。我喜歡為孩子們盛飯,我喜歡看孩子們大口吃飯的樣子,孩子們從不挑食,用餐的時候他們吃的都很香。

這天中午應該是我值日,由我看著孩子們吃午飯。可是臨近中午我接到了一個電話,家裡有事,需要我中午回家一趟,我不得不臨時和其他老師調了班。中午下班的時間到了,我穿上衣服正準備要走,忽然王宇小朋友跑到我面前說:“丁老師,你別走,今天不是應該你和我們一塊吃午飯嗎?”我聽了頓時一愣,一股暖流湧上了心頭,孩子們捨不得讓我走,願意和我在一起。原來我什麼時候走,什麼時候值班,他們天天在心裡盼著。我連忙向王宇解釋:“今天老師有事調了班,我忘了告訴你們,明天中午老師和你們在一起好不好。”天宇高興地說:“好,老師再見。”

通過孩子的一句話,我看到了自己在孩子們心中的地位,這是我作為一個老師值得驕傲的地方。

作為一名幼兒教師,我非常熱愛自己的職業。有付出就會有收穫,我愛孩子們,孩子們也同樣愛我。生活中不管有什麼不開心的事,當我一看到我班的孩子們,他們向我撒嬌,在我面前開心的玩,我就會把不開心的事都忘了。

大雨過後

壽光市田柳鎮崔家幼稚園 丁桂珍 張鳳玲

有一天,大雨過後,院子裡的空氣特別好,我帶領孩子們來到了院子裡,讓孩子們觀察雨後的景色,呼吸清新的空氣。忽然,田芳害怕的跑過來對我說:“老師,地上有很多蟲子,很嚇人。”我急忙順著他指的方向一看,原來是一些蚯蚓在地面磚上爬。我告訴田芳:“這是蚯蚓,它不咬人,不要怕。”我拿了一個盆,把幾條蚯蚓放到了盆里。我讓所有的孩子進行觀察,並且讓他們討論:“蚯蚓長得什麼樣子?他生活在哪裡?它是益蟲還是害蟲?”孩子們開始七嘴八舌的議論,也有說是益蟲的,也有說是害蟲的。我給他們進行了總結,告訴他們:“蚯蚓的身體是一節一節的,它生活在泥土裡,它是益蟲,能幫助莊稼鬆土。”

我又提問孩子們:“問什麼下了雨,他會來到地面上,我們要怎么對待它。”這些問題孩子們的回答有點亂,這個問題對孩子們有點難。我告訴孩子們:“大雨過後,因為土裡的透氣性比較差,所以空氣就少了,蚯蚓呼吸有些困難,所以跑到地面上來呼吸了。蚯蚓是我們人類的好朋友,我們應該保護它。”我還告訴孩子們,蚯蚓還有一個特點,它的身體能夠再生,如果把它分成兩截,它會長成兩條新的蚯蚓。孩子們聽得都入了神。

通過這次大雨過後觀察蚯蚓,孩子們學到了一些關於蚯蚓的知識。作為老師我們應該隨時把握機會,對孩子們進行隨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