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師教學體會:轉變觀念   提升自己

新教師教學體會:轉變觀念 提升自己

任俊俊

4月23日上午,袁付學區在xx國小舉行了第二次課改交流現場會。聽完了示範課和老師們的點評後,收益頗豐。

xx國小的課改氣息滲透在校園的每一個角落,一進校門就看到了各位老師所寫的“課改春風進校園”幾個字,讓人在不經意間就察覺到其濃厚的課改氛圍。另外,學校的校園文化和班級文化建設得也相當出色,和課改遙相呼應。

我聽了一年級的兩節課,《鴨子和白兔請客》、《小豬畫畫》。從中我體會到對待低年級學生,老師一定要俯下身去,耐下心來,要學會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試著用孩子們喜歡的方式和他們交流,站在孩子的立場、角度去設計問題、思考問題,採用各種不同的方式來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新型課堂就是要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確立學生在課堂上的主體地位。教師要創造一切條件與機會讓學生主動參與到學習中,把課堂還給學生,讓學生自主學習,樂於探究,合作交流。為此,我覺得作為一名新教師,在這方面必須要轉變觀念,不斷學習,要努力做到以下幾點:

1、轉變教師的“學生觀”。要努力做到用孩子的心來看待一切,不歧視孩子,多鼓勵、賞識孩子,爭取使班裡達到“沒有差生,只有差異”。

2、轉變教師自身的角色。教學過程是師生平等對話的過程,是師生雙方相互交往、共同發展的過程。教師要用平等的心態去對待學生,用朋友的方式來和學生交流。給學生創造寬鬆和諧的學習環境,吸引學生的注意力,使學生對課堂產生興趣。

3、轉變教學方式,只有改變傳統的教學方式,學生才能無拘無束地置身於課堂之中,享受學習的樂趣,課堂才能煥發無限的生命力,學生才能思維活躍,熱情高漲,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課堂的主角。

4、教師一定要放低姿態,要勇於蹲下來看學生,不僅是身體蹲下來,心靈也要蹲下來,全身心地融入到學生中去,與學生一起合作、交流,共建有利於學生個性發展的課堂氛圍,使學生有效地獲取新知識和能力。

5、教師要適當放手,讓學生進行自我管理。讓學生擁有一些權力,讓他們自己去選擇;給學生創造一些機會,讓他們自己去體驗;給學生設定一些困難,讓他們自己去解決;給學生提出一些問題,讓他們自己去找答案;給學生適當的自由空間,讓他們自己向前走。

同時,作為一名新教師,我要不斷地加強業務學習,學習相關的課改理念和專業知識,及時向書本和身邊的前輩們請教,查找自身的差距和不足,提高自己的業務素養和教學能力。課改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它需要不斷的探索,在課改逐步深入的今天,我相信它會讓我們自身不斷地發生改變,而我們也會通過課改來創造更多的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