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體會:教會孩子懂得感恩

要教孩子懂得感恩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該讓孩子懂得這個道理。人們都說,父母是最無私的,不要求孩子回報。我覺得,這不是美徳,對於今天的獨生子女,父母應該要求回報,其目的是教會孩子怎樣去回報自己的家人,怎樣去回報社會。不向孩子討要贍養費的做法是不明智的。 讓孩子知道感恩 現在的問題是,我們今天有許多在家人溺愛中長大的獨生子女,從沒有過回報的意識。他們認為別人為他們所做的一切都是應該的,不需要謝謝,更不需要回報。他是核心,一家人圍著孩子轉就好比地球圍著太陽轉一樣,是自然規律,天經地義。一旦做的不好,家長就罪責難逃。媽媽做好了飯菜,孩子不問這飯菜是怎么來的,不問媽媽為這頓飯菜付出了多少辛苦,也不管長輩們是否吃過,上桌就吃,吃得不順口,還要大喊大叫鬧絕食。媽媽給的零用錢,孩子理所當然地收下,還不時說著''怎么才這么少,摳門兒!花起錢來,孩子大手大腳,一次可以買十幾串羊肉,幾十瓶飲料請客。孩子從末想過,爸爸媽媽掙錢有多么不容易。孩子為什麼不珍惜父母的勞動,為什麼不珍惜錢和物,因為他們不知道這一切是怎么來的,以為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一切都來得容易,他享用理所當然。甚至還有孩子要狀告父母動了他壓稅錢的怪現象,更有媒體說,用壓稅錢交學費,家長違反了教育法,我不知道這會不會讓孩子混淆了是非的概念。 孩子通常認為自己學習成績不好,是因為家庭環境不夠優越,或者是老師教的不好。自己找不到工作,是因為家長沒有門路。他們甚至連男歡女愛的激情也是為了他人,家長不準備好一切,他們願意一輩子獨身。即使傳宗接代,也是為父母盡孝的所為。在他們心裡絲毫沒有責任和感恩。

讓孩子知道什麼事情是該他自己做的是很有必要的,讓孩子接觸一生活的艱辛,體驗一下掙錢的不易,有利於培養孩子的責任心,報恩感。能磨練孩子的學習毅力,任何事情都是功在其外,成功之道都是反道。千萬不要剝奪孩子實踐報恩的機會。你可以為孩子做些事情,但一定要讓孩子知道這是他自己應該做的,我們不能養成不讓孩子做家務的習慣。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孝敬自己,但是在小的時候,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刻,卻不讓他鍛鍊。習慣是人的第二天性,一旦養成,要想改變必然要經歷痛苦。好習慣要從小培養,那種希望孩子長大了自然就會了的想法是不切實際的。教育的本質是養成和培養,是一點一滴的積累,把愛藏在心裡,教會孩子回報才是一種大愛。 愛的種子需要培育過去常說養兒方知父母恩,這說明了孩子在報恩這方面有多欠缺。要讓孩子知道他是怎么來的,都有那些人曾經幫助過他,要讓孩子在心裡記著時刻尋找機會去回報曾經幫助過他的人,他才能在社會上立足。我的學校曾有二個表子妹學生,都是獨生子女,且在一班裡。男的出生時家裡歡天喜地。幾個月後,當他的表妹降生時卻沒有他那么幸運,孩子從小就認為自己是個多餘的人,因為她是個女孩,才讓媽媽受了這么多的苦。她從小就學會了替父母分擔痛苦,儘管她特別懂事,也無法換來家人的憐憫,因為她剝奪了家庭傳承姓氏的希望。她從小是在自生自滅的環境下長大的,沒有關心和溺愛,即使吃一口哥哥留下的剩飯,她也心存感激,洗碗,掃地是她表達感恩的通常做法。她發誓要用萬分的努力來為自己贖罪,她的筆記本里記下的都是老師和同學們給她的幫助。她喜歡學習,因為只有在學習中她才能和其他小朋友平起平坐。她感激她身邊的每一個人,她的學習成績大家可想而知。至於他的哥哥,從小到大都被家裡視為精神支柱,稍不如意就讓家裡斷子絕孫用來吆脅,在這場搏奕中,獲勝的總是哥哥。妹妹照顧哥哥更是天經地義,哥哥吃的丶穿的丶用的都是最好的。爺爺奶奶更是視為心中的太陽,不允許受到丁點的委屈。直到有一天家長才明白即使傾其所有也不能滿足孩子的需求,他們才不得不承認自己在教育中的失敗。

儘管這樣,這孩子從小並沒有歡樂,到處都受欺負,他膽小,不敢出門,沒有朋友,滿腦子都是防範他人的戒備心裡,由於不愛表達,不會生存,不會交融,絕望鬱悶常壓抑心頭。人在輕鬆愉快時學習的潛力才能激活。雖然他也知道學習的重要性,他刻苦學習,不是為了獲取智慧,而是逞強鬥狠,出人頭地,想用學習成績壓倒他人,發泄心中的怨氣。他經常熬夜到很晚,面對眾多的家教,他常感力不從心,他沒有時間去玩,去笑,身體狀況也弱不經風,時常感冒。儘管他全身心的應付學習,可是學習成績依然不盡人意。對他來說走出困境的最好辦法,就是學會奉獻,學會感恩,從極端自私的陰影中解脫出來。要讓孩子知道父母的不易,懂得孝敬,感恩,責任和奉獻,要讓他從小知道父母為他付出的心血,周圍人給予的關愛。一個孩子如果把回報父母,回報家族,回報團隊,回報社會,放在心上,什麼樣的困難對他來說都不在話下。一棵小樹的成長,離不開陽光和雨露,離不開土壤和養料。當它長成大樹,變成木材,建成高樓大廈,是它應盡的責任,這就是人們種樹的理由,如果不能成才,小樹應該感到愧疚。同樣,一個孩子的成長,也離不開親人們的關懷和愛護,離不開老師丶同學和許多人的教育和幫助。孩子應該把這些愛牢牢記在心中,好好學習,勤奮工作,用自身存在的價值去回報人們給他的愛,成才是他的本份。讓他知道他得到多少愛,這樣的人才會去愛別人,千萬不要剝奪他實踐奉獻愛的機會,要從一言一行教他學會感恩,要教會他想到,說到和做到,要讓他們明白,對父母的孝敬僅說不做或者者是僅做不說都是不夠的。孩子的正確價值觀是靠灌輸和培養的,孩子不知感恩,無情無義,極端自私其實並不是孩子的過錯,這都是我們溺愛的結果。 孩子只要了解了父母的艱辛,才會熱愛父母,承擔責任,他的學習才有持續的動力,才能取得優異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