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有教師心得體會:做“四有”教師,當好學生築夢人

“今天的學生就是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主力軍,廣大教師就是打造這支中華民族‘夢之隊’的築夢人。”XX年9月9日,習xx總書記到北京師範大學看望教師學生並發表熱情洋溢的講話,號召全國廣大教師要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紮實知識、有仁愛之心”的好老師。習總書記的講話在廣大教育工作者中引起熱烈反響。

在全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目標的征途中,如何做一名“四有”教師,當好學生的築夢人,是我們每個教育工作者必須面對、思考的課題。

要想當好學生的築夢人,教師必須具有正確的理想信念。正確的理想信念是教書育人、播種未來的指路明燈。有什麼樣的老師,就有什麼樣的學生。一個有正確理想信念的老師,才能在學生心中播下理想的種子。有正確的理想信念就是始終同黨和人民站在一起,忠誠於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用自己的學識、閱歷、經驗點燃學生對真善美的嚮往。

要想當好學生的築夢人,教師必須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學生是老師的一面鏡子。老師的道德修養如何,往往折射在學生身上。只有具備高尚道德情操的老師,才能屹立於三尺講台,傳播知識的福音,塑造學生的靈魂。古人云:“德領才、德蘊才、德潤才。”因此,教師要以德立身、以身作則,幫助學生築夢、追夢、圓夢,讓學生努力成為社會主義的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

要想當好學生的築夢人,教師必須具有紮實的知識功底。“以前講要給學生一碗水,你要有一桶水,而現在,你必須有一潭水。”這是習總書記對廣大教育工作者提出的要求。因此,我們必須要按照習總書記的要求,刻苦鑽研、嚴謹篤學,抓住各種機會及時補充新知識、不斷增強業務能力,為學生提供源源不斷的一潭清泉,做好學生的引路人,不負“傳道授業解惑”的重任,幫助學生築夢圓夢。

要想當好學生的築夢人,教師必須具有一顆仁愛之心。有仁愛之心,就是要像習總書記強調的“用愛培育愛、激發愛、傳播愛,通過真情、真心、真誠拉近同學生的距離,滋潤學生的心田。使自己成為學生的好朋友和貼心人”。要想有仁愛之心,教師必須熱愛這個職業,把自己的溫暖和情感傾注到每一個學生身上,用欣賞增強學生的信心,用信任樹立學生的自尊,讓每一個學生都健康成長,讓每一個學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悅。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只有堅持做“四有”老師,我們才能更好的當好學生的築夢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