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開一扇門

曾讀到這樣的故事:一家服裝店生意很紅火,老闆說自己的成功是因為開了前後兩扇門。店的前面是馬路,人來人往,所以他把最時尚的靚衣掛在前面,這樣的衣服價格不高,吸引的是愛美的時尚女孩。店的後面是停車場,來往的是事業有成的女人,所以展示的是品牌服裝,這正是這類女性最喜歡的。

一家店,兩扇門。多開一扇門,就給商店多一條出路,生意也就自然紅火。你對人性了解多少,你的生意就能做多大。這是商業的道理。其實在我們的教育中也同樣適用:你對學生了解多少,你的教育就能做到多大。

一個班級五十多個學生,他們之間存在著很大差異。每個學生都有不同的學習“價位”,不同的學習興趣和學習空間,如果我們教師能為學生多開一扇門,讓孩子們從適合自己的那扇門中進入自己的學習領地,各取所需,那我們的教育也會“紅火”起來。

比如我們一直倡導的分層練習,分層作業,宗旨就是承認學生的差異,讓學生都能各取所需,保證讓學生“吃好吃飽”,讓每個孩子都能體驗成功的喜悅。我們身邊就有成功的例子。

讀完這個故事,我很受啟發。教學中,我們在設計習題或者布置作業時,我們可以多提供一些習題,讓學生根據自己的實際,選擇一些自己認為通過認真思考,可以獨立完成的,或者求助後能夠弄懂的稍難一點的習題來完成。這樣,不僅讓學生各取所需,而且鍛鍊學生的思考能力(先要判斷自己的學習能力達到了什麼標準,還要判斷習題對自己有沒有挑戰性,雖然只做了幾道題,但已經琢磨了所有習題)。這樣可以節省時間,老師也能“對症下藥”,一舉多得呀。

教學如此,平時對學生教育又何嘗不是這樣。魏書生老師讓犯了錯誤的學生為班級做好事,或者唱一首歌,或者寫說明書,這要比簡單的粗暴批評更容易讓人接受。這不也是為孩子們多開了一扇門嗎?看來教育就像是一道選擇題,不能只是單選,還應該多選,多一個選項,教育就多了一線生機,多一個選項,教育就多了一條“活路”。教師只有為自己,為學生多開一扇門,才能更好地引導學生攀登知識的頂峰,實現自己的理想。